教学目标:
1、了解病毒来源,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和危害。
2、正确洗手,加强自我保护。
3、明白新型冠状病毒并不可怕,知道它是可防可治的。
教学对象:四年级一班全体学生教学准备:
2、洗手、开窗、戴口罩等相关动作图片。
教学过程:
1、在我们国家,有一个叫武汉的城市,春节期间,那里的人们过的很不好,为什么呢?原来啊,有一种名字叫做新型冠状病毒在那里危害着大家(播放武汉疫情的视频)
2、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那么厉害呢?(向学生解释这是一种病,暂时还没有特效药能治愈,而且会传染)3、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传染的呢?(播放传播途径的视频)
4、病毒是我们看不见的,这种“隐形的东西”是通过飞沫传播,所以我们一定要一一(戴口罩)
1、讨论:有什么办法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呢?(与学生一起回忆之前了解的传播途径,一边想出预防方法:如勤洗手,打开窗户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外出可以戴n罩等,并出示相关图片)
①我们先请一位同学展示一下自己是怎么戴口罩的,请同学们看一下他的做法对不对。(自由发言,点评)
②强调不能接触口罩接触口鼻的内层,双手覆盖住外层捂住口鼻,挂到耳朵上。捏紧鼻子处的金属条,防止飞沫进入。
③教师展示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2、教师出示正确的洗手步骤图片,组织全体学生空手练习。
①同学们,快要吃午饭了,我们在吃饭前要做什么啊?(洗手)
②为什么要洗手呢?(自由交流)
③观看视频《为什么要洗手》④小结:
我们每天都要用手接触很多很多的东西,虽然肉眼看不到,但我们手上沾满了细菌。比如你触摸了污染物,然后用手触摸了鼻子嘴巴眼睛等粘膜,那病毒就进入你的身体了!同时,人们还容易通过手接触传播疾病。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要做到勤洗手。
特别是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的习惯。)
⑤所以我们总结一下,遇到哪些情况要洗手呢?(学生交流)
小结:1、外出回家2、饭前便后3、咳嗽或打喷嚏后4、触摸门、鼻、眼睛之前5、触摸动物之后
⑥是不是随便洗洗就可以了呢?(不是)
⑦洗手方式正确才能有效杀灭病毒,让我们来学习一下怎么正确洗手吧!
第一步.•掌心搓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掌心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两手互换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关节第五步:指尖摩擦掌心,两手互换第六步:
握住拇指转动,两手互换⑧观看视频,学习正确的洗手方式⑨请一位同学示范洗手,并询问孩子洗手后有什么变化。
3、讨论:怎么样才能让免疫系统更加强盛呢?(常喝水,不挑食,锻炼身体等)
同学们都非常勇敢,你们有没有信心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并不可怕,我们己经知道预防的方法了吗?疫情期间班会课教案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教育背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__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红船旁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更要树立信心,相信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会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