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燃烧》。
提起蝴蝶,我总会浮想起它在花丛间翩翩起舞的美艳。我知道蝴蝶的生命是短暂的,从它蜕化成蝶,到它枯萎,只不过几个小时。虽然生命如此之短,但因为它的美丽,我们都知道它的曾经存在。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这是一句永恒的真理。时光易逝,如同平缓流淌的河,在不知不觉间,慢慢的流逝了。生命如此珍贵,让人忍不住地问:人活着空间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而活?读过鲁迅先生有这么一句话:“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于是,我又问自己:我活过了吗?我是不是还活着?
有人为自己的名誉、地位活,有人为金钱、利益活,有人为子孙活,有人为上帝活,有人为活而活,还有的人无所谓为什么而活……而我们,作为一名现役军人,应该怎么活?
在年复一年的岁月里,假如,我们能捕捉鲜花绽放时那一刻的美丽,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我们已经捕捉了整个春天?那么,我们又是不是可以不必为春天的逝去而遗憾?
回望历史,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热血甚至生命,放眼当代,20多年的改革开放,早已描绘了一幅长长的锦绣画卷。20多年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20多年,创造了这个让世界震惊的神话,只因为在这社会进程的每一步里,凝聚着无数中华儿女的辛劳,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人到农民,多少人在默默的耕耘,在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而拼搏奋斗,挥洒汗水:
水稻专家袁隆平,名满天下,却仍然专注于田畴,播撒着希望,只为让千万农民收获那份富足;
我们的英雄杨利伟,训练时摸爬滚打,飞天时从容镇定,只为在浩瀚宇宙划出那一道令世人惊叹的虹,早圆中华民族那已做了几千年的飞天梦;
孔祥瑞,贡献着汗水,奉献着智慧,150项革新,8000万元效益,这,是工人的成就……
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代表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是他们用自己那并不高大的身躯,高扬起一杆杆的旗帜,耸立起一座座和谐的丰碑。
是的,他们是英雄,是明星,我们不是。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人生舞台。回顾我们自己的队伍,一路走来,也留下了一段辛酸而光荣的历史,留下了一段辉煌的旅程,留下了一串长长的名单。时至今日,我们不一定能成为英雄,但至少也要有所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让人知道自己的存在,最起码不必为自己逝去的青春而遗憾。
空洞、苍白的生活留不下任何的痕迹。回想我的军旅生涯,从军20xx年,记忆中最深刻的仍是在新兵连、在军校跳伞的那一段岁月。因为在那一段日子里,我洒下了汗水,付出了艰辛。在3个月的新兵训练期间,是我的老班长手把手的教诲我,使我从一名地方青年转化成一名合格的士兵;3年的军校锤炼,我百炼成钢,一步一步登上蓝天,在白云间瓢舞,让我蜕化成一名军队干部。在这些日子里,虽然过得很清苦,但又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人生最美丽的是活着的过程,而不在于结果。能够为心中的目标奋斗过,拼搏过,那么就不必在意最后的结局,这奋斗的本身就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甘于平凡而不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克尽职守,为部队建设奉献自己的才智,这就是作为一名军人的最好选择。只要肯付出努力,洒下汗水,每一个岗位都能做出一番成绩。把军队看作一部机器,那么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螺丝钉,不让螺丝钉松动,就要兢兢业业,毫不松懈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让机器不停地向前运转。虽然,我们的成绩不能跟英雄作比较,不能跟明星作比较,就跟蝴蝶作比较吧,能在将老的那一肯间,能无愧地对自己说:我爱过,我活过!那么,还会为逝去的青春而后悔吗?
当有一天,我们脱下军装,走向另一个生活时,能对自己说:我无愧,因为我的青春已经无私奉献给了军营,我无悔,因为我的青春已经燃烧。到那时,我们就不必再问自己的青春有没有价值,也不必再问自己的生活是黯淡无光还是缤纷灿烂。让汗水为我们见证,让军徽折射的光芒为我们见证,我们的青春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