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忠诚与奉献是军人不变的本色”。
提出的“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三句话总要求和“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是我们消防部队当前所倡导的公安消防精神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一盏启明灯,指引着当代革命军人前进的方向;核心价值观是汩汩甘泉,哺育着当代革命军人,健康成长;核心价值观是温暖的阳光,用她的光辉激励着战士们昂扬的斗志
我中队的队长助理刘武泉同志,入伍九年来,始终如一地保持着一份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心,孜孜不倦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入伍时的诺言。作为一名老兵、一名业务骨干,在支队举行的铁军大比武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带领中队的业务尖子,不分昼夜,甚至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埋头苦练。经过训练场的风吹日晒,皮肤变黑了,他一笑而过;脸变瘦了,他不以为然;训练中受伤了,他揉揉后又继续投入到火热的练兵之中。就这样,比武攻坚组成员的训练成绩在他的带领下不断提高,忠诚与奉献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对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学得越深入,信奉就会越真诚,理解越深透,践行就会越自觉。
在今年“”中集重大抢险救援中,我中队官兵在接到市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官兵们被眼前错综复杂及其惨烈的场景所震撼。“救人第一”、“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官兵们来不及多想,立马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在整整16个小时的艰难救援中,在现场环境恶劣、救援难度大、装备无法施展时,全体官兵攻坚克难,连续作战,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每一条生命,用手、铁锹等简易工具在坍塌的废墟上紧张而焦急的搜救被困人员。手套磨破了,换一双,继续挖,肚子饿了,勒紧腰带接着干,没有人愿意从救援一线撤下来,因为同志们都知道若这样做意味着被困人员的获救时间将延长,极有可能危急生命。
在危难时刻,我们的战士勇于挺身而出,用自己年轻的血肉之躯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竭诚奉献的动人之歌。
与中队仅一墙之隔的闸西乡敬老院是中队共建结对单位。尽管中队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敬老院的老人来了一批又一批,但义务帮扶老人的接力棒却一直传承至今。曾记得敬老院有位老人,希望在自己百岁寿诞之际,能够与儿孙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儿孙们并没有出现在她的身边。中队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认真讨论,严密组织,制定方案,让中队战士来扮演“儿孙”。就在老人生日的当天,中队全体官兵买了生日蛋糕,来到老人的住所,为她过了一个祥和而难忘的生日。老人之后高兴的说:“消防官兵真是贴心人,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是的,为了人民,他们恪尽职守,鞠躬尽瘁;为了人民,他们忠贞不渝,尽显英雄本色;为了人民,他们淡泊名利,熔炼赤诚肝胆,一切的一切只为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鲜花无悔凋落于风雨,是因为它曾有一段生命的美丽。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兵,但我们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忠诚就选择了奉献。作为一名消防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用我们的血肉之躯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军人!忠诚与奉献永远是军人不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