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党组织:
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应发了我对大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思考,特地写出来请组织审阅,批评指正。
首先是思修老师采取了一种新的教学手段:上课前选几名同学发表对最近一周热门事件的看法,必须运用思修课所学的原理。每一个同学上去后都是罗列这周的新闻热点,然后“蜻蜓点水”般点评几句。老师批评这种讲解模式为“新闻快报”,话题多,但没有一个讲的透彻,只是简单的讲述现象,没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所以,我认为有较多自主学习时间的大学生应当着重培养自己独立理性思考的能力,而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具体措施
一精读经典。读书在精不在多,特别是一些好书,更需要仔细琢磨。重点放在学习剖析问题的逻辑、论证的方法和解决的途径,还要关注方法适用的背景和条件,切不可随意照搬照用。读完之后要注意学以致用,联系身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加深理解。
二读书时尽量选择原著。因为那些“我读…..”之类的书籍本身就附加了浓重的的观点,读者不可避免的站在的思维框架下看待问题,不利于全面的吸收原著者的思想精华,况且每个人的理解能力、方式不同,现在市面上书目繁多,未免有些滥竽充数误人子弟。
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一些未经验证过的观点言论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传播,要自信的运用自己学过的科学、政治、经济等知识分析事件或说法的可信度,要善于从大量的数据、基本事实中提取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