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刘副参谋长、各位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到一年一度老兵退伍时,时间无情地把我们推到了军旅生涯的尽头,去体味临别的感伤和惆怅,离别的伤感已悄悄地融进了我们的心里。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内心感慨万千。无悔的部队生活即将结束,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结束,而是厚积薄发的开始。今天,我很荣幸代表全体退伍老兵发言,在这里,我真诚地感谢部队给予我们的锻炼,也向首长战友们保证,即使在以后,我们依然会以一个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给部队争光,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出力。
人生聚散无常,临别之际,我用三个词代替我们退伍老兵将要离开的心情。
第一个词是感谢。感谢这片热土,让我们有机会实现心中的梦想。艰苦的训练给了我们钢铁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使我们对生活拥有了更多的执着。一份锻炼,一份收获,挫折与考验,使我们在失败中一次次获得新生,直线加方块的生活,让我们学会了刚毅、勇敢、坚强。感谢领导,教诲我们生命的真谛;感谢战友,给了我们家人般的温暖。
第二个词是责任。每个男人都有一段军旅梦,向往这身国防绿,崇拜保家卫国的铁骨铮铮。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是人民子弟兵”。我们手中握着亲人同胞的希望,保家卫国是我们的责任,更是祖国赋予我们的荣耀。即使在今天,我们即将离开这个地方,我们定会将这份责任深深地烙印在心里。无论将来我们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将此作为人生信条,忠贞不渝,因为我们曾经是一名军人,我们将用青春书写对祖国的忠诚。
第三个词是珍惜。我们是何其的幸运,能够在这里,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你们在一起,为了同一个梦想,做同样的事,吃同样的饭,穿同样的衣,有着统一的信仰和使命。我们年轻的生命因为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而日渐充盈,坚强果敢。语言的苍白无力,无法勾勒这般美好,找不出华丽的辞藻来修饰这样的感情。逝去的日子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唯有将此深深珍藏。
家是温暖的岸,人是漂泊的船。亲爱的战友们,再过两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告别这块曾经挥洒汗水的第二故乡,去追寻新的人生目标,未来无限可能,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军人品质。部队给了我们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新的空间,也请大家时刻牢记,我们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不耐严冬寒彻骨,如何迎得好春来。相信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