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1960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工程兵运输连。他立下誓言:“我要坚决做到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投降„„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入伍后,他刻苦学习xxx的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苦练杀敌本领,以强烈的国家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为党分忧,经常想到国家和集体,克已奉公,把自己积存的钱全部支援人民公社和灾区人民。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
1960年11月8日加入中国xxx,次年升任班长。他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想法为党多做工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做好事,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入伍不到三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
1963年1月7日,xxx命名其所在的班为“雷锋班”。同年3月5日,《xxx》发表xxx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xxx总理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从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雷锋式的先进人物。
抚顺雷锋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路61号,始建于1964年,1992年又建新馆,占地面积万平方米。主要纪念建筑物有雷锋纪念碑、雷锋墓、雷锋塑像和雷锋事迹陈列馆。1990年10月29日,xxx中央xxxxxx参观雷锋纪念馆,并题写馆名。
馆藏有xxx、xxx、xxx等党和xxx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和雷锋遗物、照片等文物400多件。该馆设施先进,环境幽美,是宣传雷锋、研究雷锋、纪念雷锋的活动中心。雷锋纪念碑竖立在纪念馆的主轴线上,全部由花岗岩构筑,主体高米,正面镌刻着xxx手书“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大字,碑体下部嵌刻一组以雷锋模范事迹为主题内容的汉白玉浮雕。
雷锋墓由苍松翠柏环绕,墓后有一座灰褐色花岗岩卧碑,正面刻有“雷锋同志之墓”的金色大字,背面刻着介绍雷锋生平事迹的碑文。
墓前广场上耸立着高5米的雷锋全身塑像,雷锋事迹陈列馆展厅按成长历程把雷锋22年的短暂人生真实呈现在世人面前,纪念馆已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研究雷锋事迹的重要阵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序厅里的一幅幅壁画,仿佛又把那个活生生的雷锋带到了我们面前。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