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议论文 劳动的议论文分论点
五一长假,碰上难得的好天气,女儿嚷着要去郊游。好在近处的大渠荡公园便是个绝好的去处,骑上单车,拎上准备好的水和食物,就出发了。一路上车水马龙的,好不热闹。终于到了卢浮宫,广场上的那组雕塑,吸引了女儿的注意,非要爬到大象的背上去,劝了半天才作罢。
大渠荡公园美不胜收,桃红柳绿,美景如画,有的垂钓,有的散步,有的拍照,有的划船,有的放风筝,“妈妈,你看……”原来是一个香烟头。“不爱护环境。”我找出一个袋子,装了进去:“你做得真好。宝贝!”我亲了她一下。最近中心小学在举办一个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活动,倡议:“不用餐巾纸,小手帕回到我身边”的活动,我们都觉得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意识,挺好的。想不到玩玩,她还想着了,真是个好孩子。
这时身边有个游客吃完的饮料瓶扔在了地上,抹了嘴唇的餐巾纸也随意扔在了碧绿的草地上。女儿偷偷在我耳边说:“妈妈,他怎么这样啊,不爱护环境,他是不是没文化呀,我们范老师说没有文化的人往往素质低,乱扔垃圾。”我差点笑出来,原来这件事在有些大人眼里是小事,在孩子眼里是这样的大事,还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刚想说话,女儿有说:“妈妈,我们要帮助他。”她拿起刚才我找出来的袋子跑了过去,把那叔叔扔的垃圾都拣了起来,脆脆地说:“叔叔,垃圾不能乱扔,不然公园就不美了。”那叔叔的脸刷的红了,眼中有些恼羞成怒,我赶紧把她叫回来。“晨晨,那边还有,妈妈帮你一起拣。”
我和女儿一左一右,沿着白沙滩,在沙地上和草地上拣了不少果皮、废纸、饮料瓶等,不一会儿就是一袋子,虽然周围人的目光很多也很复杂,我承认如果没有女儿我最多做到自己不乱扔垃圾,要顶着周围人的目光去拣垃圾,真的有点困难,看来做善事也是需要勇气的。谢谢你,我的孩子,是你的正气鼓励了我的勇气。令人宽慰的是,随着我们的脚步,有“劳动最光荣,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明天!”如今,我已经渐渐懂事了,也逐渐对劳动有了许多新的理解。
劳动是探索与科研成功的奠基石。19世纪的着名发明家爱迪生为了发明出电灯造福一方百姓,不懈地探索与追求,通过数千次的实验,发明了用钨丝制成的白炽灯,安迪生的成功无疑是劳动的结晶。
其实,劳动不仅使许多科学家摘得了成功的桂冠,劳动同样也是享受生活时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如果大家多多留意一下在零食专卖店中的一些有趣的现象,我们不难发现:“手剥杏仁”总是比“杏仁肉”卖得好;“手剥小核桃”也总是比“核桃肉”卖得快……导致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并非是价格与质量,而为家人下一次厨房。
妈妈看到了我这一举动,既是惊讶,又有一丝的欣慰。我二话不说卷起袖子,先从冰箱里拿了一条已经冻成的“石头鱼”,心里想:亲,我来拯救你了,姐姐要带你脱离这极冷之地,去一个温暖的地方。
接着就把它往热水里放,妈妈无意间看到了我这一举动,赶忙跑过来从热水里捞出鱼,带些责备地说:“傻丫头,哪里有人把鱼放在热水里直接烫的呀,你是想让我们吃水烫鱼啊!”接着,妈妈帮我把鱼鳞剃好,让我直接跳级做最后一步死动作:煮鱼。
我把鱼顺着锅的边沿慢慢放下去,正反来回烫了几次,又倒了一些“六月鲜”酱油,撒了些葱花。“我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嘿……”这老爸,不帮我也就算了,还帮倒忙,放音乐打扰我。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到了最关键的一步,调料的用量如何取?
我深吸一口气,随心而作:放了些糖和麻油,然后就这盘花了我2个小时的却不堪入目的鱼端上了桌子。老爸一看见那鱼,扑哧一声就笑了出来,我瞪了老爸一眼,老爸这才强撑住了不笑,说:“女儿呀,这就是意外的五一节礼物吗?实在是太意外了……哈哈哈!”我看着前仰后合的爸爸,自信心一下子锐减,妈妈安慰我说:“丫头,你把瞎说的,鱼不可貌相,我尝尝。”妈妈刚入了口,就露出了痛苦的表情,我端起盘子准备把这回了我一世英名的鱼大卸八块。
妈妈拦住了我,说:“哎,丫头,做鱼就像学习,好的成绩不是靠一朝一夕的努力就行的,你妈我第一次煮的鱼比你这个还要难吃呢!老妈相信你有‘贤妻良母’的潜力。”
过了十分钟,老妈又端上刚才那盘鱼,不同的是,这鱼无论是色泽,还是香味都俱全,我竖起大拇指对妈妈说:“老妈,你这‘起死回生’的功夫实在是太高超了,自愧不如啊……”看来,我还是要好好学习,任何事都不容易,感谢妈妈,教会我这个道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个初夏,我在劳动中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