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为期4周的实训中,一遍又一遍地接线,一次又一次地排除故障,使我不断地提升速度和成功率。即锻炼了我的耐性,又收获了更多的动手实践经验。总的来说,让我更加喜欢上自己所选的专业,为今后上岗就业有了更充足的动力!
刚开始一开学就听到一个月后即将考中级工证,那时候真的有点紧张。虽说读了一年的专业基础课,但事实上自己的动手能力是心知肚明的。好在学校安排了4周的实训,我觉得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拼命地练习,尽快达到一名合格电工的标准!在这次实训过程中,我读懂电路图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对各种中低压电器的使用说明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学会先串后并,保质保稳地提高接线速度,并与之前所学的理论知识相结合,渐渐学会用万用表检查自己所接控制电路是否发生通路或短路故障,做到通电试机前有最大的把握。因为我们面对的可是220v的交流电,我们要为学校设备负责,更是为自己生命安全负责!
在机床控制电路故障排除实训中,虽说学校有给了一些明确的故障点,但事实上我们不能为了考证而一味死记硬背。在实训的过程中,有些故障点接触不好或者已损坏,这时候我们要学会融会贯通,先扩大故障检查点,再用表笔逐一排除非故障元器件,排查出最后的故障点。
另外,示波器的使用我在上学期已有过多次使用,所以这次实训用起来得心应手,我可以初步掌握各项功能使用及读数、计算。
通过这次实训使我对电工安装工艺及理论有了初步的系统了解。了解到导线连接的基本操作技能,交流电动机基本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组装,了解到异步电动机y—△降压起动控制电路等,让我从中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克服困难的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实训中遇到的困难,我觉得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认真冷静地去检查分析,解决困难。即使是一个小小的错误,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其实,最大的困难还是自己是否坚持,是否对自己有信心。当自己信心满满,又坚持不懈时,任何困难都有被解决的一天。总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努力了,总会有收获的。
最后感谢机电学校给了我们这次维修电工中级实训的机会,这次实训对我非常有意义。它使我看清自己的不足,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对我以后的学习有了更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