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暑假快到了。对于已经获得高考资格的学生来说,他们过着一种日常的大学生活,那么大学该如何度过呢?我怎么能骄傲的说我配得上国家配得上社会配得上我毕业那几年生我养我的父母?
我们不能用高中以前的思维观念和模式在大学学习和生活,必须做到“我的大学就是我的主人”。
首先要了解大学,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一般来说,大学毕业时,有四种学生不能称之为合格大学生:有的人刚毕业就明白了大学是怎么回事;有的人还没搞明白,迷茫地毕业了;有的人终于明白了,却没能毕业;有的人一直不懂,没毕业。
所以上了大学,大一新生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大学。大一入学教育的目的是尽量减少以上四种人的数量,让大家尽快明白大学和高中有很大的区别。
那么高中生和大学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最大的区别是大学下课后,基本没有人负责,老师的授课方式和高中不一样。因此,上大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自主自学,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关键,不能再用以前高中时的思维观念和模式在大学里学习和生活,一定要做到“我的大学我做主”。
有人统计过,大学毕业时其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的比例仅仅占20~30%,也就是说专业不对口是正常的。大学是打基础的地方。
大学期间,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不适应,以及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不喜欢或者没有兴趣等,都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当然从中可以分析出很多很多原因,但其中一点也许是大学生们所共有的,那就是:很多毕业生在临将毕业时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早知道这样,我应该……”、“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的大学生活会……”。为了使得自己在毕业时不再留有遗憾,充实、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大学生必须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上大学期间要回答好这样两个问题:我将来想干什么?我将来能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