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
有一种美,给生命带来激情,给生命带来温馨,这种美就是和谐之美。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也将是一个永远的主题。
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缔造和谐
首先,我们先搞懂一个问题,文明是什么?也许,大家会想,这是一个多么抽象的概念啊!其实不然,很简单!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见到师长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优良行为。
我们作为新世界的中学生,在讲文明,创和谐上该如何做呢?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於世。文明礼貌,重在表现。主要包括三点:①谈吐文明②谦虚礼让③举止端庄。同学们,你若能做到以上三点,也不愧为“礼仪之邦”的成员了。
日常生活中的谈吐最能体现你的文明,与人交谈应注意4要:态度要诚恳,表情要自然,用语要文明,表达要得体。态度若不诚恳,你是无法与人真诚的交流的,表情若不自然,别人就会以为你不耐烦,令人尴尬;用语若不文明,别人就会认为你俗不可耐,不想和你交谈;表现若忸扭捏捏,别人就会不耐烦。这就是谈吐的文明,相信同学们能轻易的做到,给人的感觉良好,体现中学生的文明。
“天下大事,必行于细”,让我们高度重视“讲文明”,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我们和谐校园的明天,最后祝我黄河水院繁荣发展,祝院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学院所有的同学们学业有成,祝愿我院所有的毕业生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