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这本书短小而精悍,它传承了中华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听妈妈的话……”每当听到周杰伦这首歌,我就会想到一句经典的话——百善孝为先。而《弟子规》中的“入则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让我明白了“孝”字当先。
在我“呀呀”学语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弟子规》。小时候的我能把《弟子规》倒背如流,却不明白其中的深刻的道理。直到今年学校举行的《弟子规》千人诵读活动中,我认真的去读它,品它,才从中认识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入则孝”中的一句:“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它让我明白了要听从父母的话、孝敬父母。小时候的我就是家里的“小皇帝”,整天被爷爷奶奶宠着,一点家务也不干。慢慢地我长大了,妈妈叫我做家务,爸爸吩咐我每天中午一回到家就煮饭,可我的惰性已成为习惯,觉得做家务是很无聊很累的事。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中午加班到12点多,我中午11点就回到家了,可我一回家,什么事也不干,在一旁看电视,当爸爸妈妈回来的时候,看见厨房里冷清清的,未免有一丝心酸。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长大了,要为父母分担家务,多干活,这样以后你才会自强自立。”当时听了妈妈的话,冥冥之中有点感悟。再加上这个学期举行的《弟子规》诵读活动,我自读自悟,知道了要要孝顺父母,听从他们的话。作为儿女,我们一定要孝敬父母,为父母分担家务。我觉得父母亲上班很辛苦,帮他们做家务是理所应当的。现在,我每天中午回家都自觉地煮饭、晾衣服……妈妈也直夸我是个懂事的乖儿子。
品读了《弟子规》,它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尤其是使我懂得了如何孝敬父母。《弟子规》就是我的良师益友,我将与它一直相伴,学习这做人的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