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开本无声,游客途经却有意。凌霄花的点缀,给民宿增添了几分清新的气息,游客的思考和对话引起了我的看法。我覺得借助外物获得成功的方式,是值得敬重的。
小草青青生长大地,享受阳光和雨露,它借助着自然条件茁壮生长;人们希望探索地球之外的事物,于是靠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一次次地将进步和成功载入史册……人类的各种成就从本质上讲都需要借助外物。牛顿的名言“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就说明他的成功是借助于“巨人的肩膀”吗?
荀子在《劝学》里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诸葛孔明草船借箭十万支,又借夜东南风帮助周瑜火攻破曹操大军。危急的关头,他善于借助外物来解决问题,由此彰显了自己的智慧,也获得了后人的尊重。山东姑娘张海迪虽终身截瘫,但她在病床上通过镜子反射来看书,其励志经历感动众人,如今她担任中国残联主席。回看我们,在迷茫无助时,老师、家长都会传授了学习经验,我们只有吸取教训才能更进一步。这不正如凌霄为孕育花开而不断攀援一样吗?我们为了欣赏美景成就人生,为了实现目标而借助一些外在的事物,是合乎常理的,应得到理解和尊重。
国家谋求进步,世界谋求发展,社会的发展更是建立在一代又一代人奋斗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发展,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借助他国的资金和科技来激励、激发我们不断奋斗、拼搏。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当我们个人在依靠前辈的经验与教训不断发展自己的同时,这个时代、这个社会都在同我们一齐奋斗前行。先前的经验昭示着我们发展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这是积极向上的,是前进的,更是需要“善假于物”的。
青年成长,人生进步,只有个人的情怀和实力是不够的。《游褒禅山记》中说:“有志与力,若无外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作为时代青年,要树立志气,再凭借自己的力量和外物的必要支持,“好风须借力,送你上青云”,才能取得成功。若只是一昧前进,不辨方向,就可能背道而驰,最终因为“碰壁”而丧失信心。
当今时代,一个人走,或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走,才能走得更远。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需要留意身边的每一件事物,有意识地、有心地去利用它们,善假外物,更好踏上成功之路,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为国家奉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