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里,有着众多色彩缤纷,美丽无比的事物。然而,这些事物往往好坏参半,真假难分。如果我们不用心去辨别,往往会迷失自己的方向,成了迷路的羔羊。因此,我们要时刻辨别,在鱼目混珠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的道路。
我们拥有许多前人留下的教训:楚王没有认真分辨大臣的好坏,听信了谗言,疏远了正道直行的屈原,最终亡国,忠臣投江。唐玄宗李隆基不辨何为重要的事,放弃专心管理朝政,选择宠爱贵妃,夜夜歌舞,寻欢作乐,最终奸臣当道,安史之乱,民不聊生,大唐盛世毁于一夕。宋徽宗不辨正误,放弃改革抵抗,选择投降求和,成了金人的奴隶。
种种教训,皆因没有认真分辨,错失机遇,迷失方向,到头来后悔已晚,追悔莫及。但是,也有许多人因为正确分辨,最终走向成功。齐王听取邹忌进谏,辨明治理方向,于是奖赏进谏忠言者,最后,虽不战而胜于朝廷,秦、楚、燕、赵、韩、魏之国莫不朝齐,齐国达到盛世。唐太宗李世民虽不爱听,但仍听取魏征进谏,将魏征比作自己的镜子,时时辨明忠奸,最后,在不断的努力下,开创了盛世唐朝。
由此可见,能够用心分辨真假好坏是多么重要啊!如果成功辨别,最后获利良多的是自己,倘若不辨,则可能身败名裂。
由此观之,倘若我们没有明辨,到时后悔也毫无用处。而且我们正值青年时期,思想还未完全成长成熟,所以更应该培养自己的明辨能力,以期在今后辨别出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道路。
从现在起,就让我们不断明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