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自闭症儿童倡议书作文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公益伙伴: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拥有清澈的双眼,却从不与你对视;他们拥有灵敏的听力,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拥有纯净的灵魂,却承受着旁人无法探知的内心孤独。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他们仿佛住在遥远的星球上,只在自己的世界里闪烁,因此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这是一个数量不断增加,却不为社会所广泛关注和理解的群体。
“自闭症“也被称为孤独症,是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脑发育障碍,以明显的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发育障碍以及刻板的兴趣、奇特的行为方式为主要特征。自闭症已成为儿童精神致残的最大病种,且患病率逐年上升。20xx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关注。我们国家也高度重视孤独症康复工作,“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被确定为20xx年第25次法定全国助残日的主题。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这个特殊病症,包容、接纳自闭症群体,实现自闭症儿童与普通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我们向社会公众发出以下倡议:
儿童家长——请您对孩子的症状早发现、早干预。实践证明,经过早期正确地、坚持不懈地干预,通过系统科学的康复训练,许多自闭症儿童能够融入社会、自立生活。首先,请家长们不要对孩子的症状视而不见。当孩子三周了还不会说话时,不要用“贵人语迟”来安慰自已;当孩子多动、没有秩序感时,不要用“淘气”来掩盖问题。家长们千万不要因为忽视了孩子的一些早期症状而错过了最佳康复时期。其次,请不要对孩子的未来悲观失望。有的家长一旦知道孩子患有自闭症,或者对康复训练过于心急,对孩子要求过高,或者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恐惧,对家人甚至社会产生怨愤情绪,这都是对孩子不利的。请家长们了解,孩子做康复训练的目的不是要他成为我们想要他成为的那个人,而是支持他成为最好的自己。
普通人群——请您对自闭症儿童多一份理解和尊重。由于对自闭症的认识不足很多人可能会把自闭症儿童在语言表达、社会沟通、行为习惯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归咎于家长不正确的教养方式和教养态度,经常会产生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的误解与歧视,这给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带来了额外的心理负担,使他们在承受高昂治疗训练费用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当您在公共场所看到一个目光茫然、毫无秩序感的小孩时,他很有可能就是自闭症儿童,请您给予他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当您的孩子所在的班级有自闭症同学时,请引导您的孩子耐心接纳他并给予他热心的帮助。
爱心人士——请您向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每个自闭症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物质压力和精神压力,他们为照顾病患儿童付出的辛酸,往往鲜为人知,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全社会给予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我们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行列,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与患病儿童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打开心灵,感受温暖的阳光,摆脱内心的孤独。我们倡导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对贫困自闭症家庭进行资助,帮助患病儿童接受康复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
自闭症儿童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份子,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怀不仅是家长的责任,也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如果说命运为自闭症儿童关上了一扇门,我们衷心希望社会能够为他们打开一扇窗。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设立“爱星助学公益基金”(金红[20xx]8号文件)帮助自闭症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家庭。希望得到社会各界大力关注和支持,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的爱心感动每一颗无助的心灵,用我们的行动支撑起自闭症儿童和他们家庭塌陷的天空。
孤山独秀绝非梦中风景,任重道远共筑一片蓝天。请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去关心和帮助自闭症群体,用我们的爱心和行动,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生活,走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