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活力助力青春成长
激扬青春活力,共创扬州文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是来自五里社区的齐立广,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激扬青春活力,共创扬州文明”。
天地氤氲,万物化醇,千年运河托起了如诗如画的东方名城,万顷碧波滋润着沁人心脾的姹紫嫣红。扬州,这座兴于两汉、繁盛于唐、鼎盛于清、腾飞于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既有着“正谊明道”的古代文明精神,又有着“崇文精致”的现代文明个性,诗圣杜甫曾留下“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为问淮南米贵贱,老夫乘兴欲东游。”的诗句,一表对扬州的向往;诗仙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名句成为了扬州独特的文化符号….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沧海桑田,弹指一挥间,扬州历史掀开了它富有时代朝气的一页,2009年,扬州开始迈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铿锵步履,从桃红柳绿、亭台轩榭的诗画瘦西湖,到古香古色、古韵悠悠的东关历史名街;从波光粼粼、水草依依的明月湖,到郁郁葱葱、干净如洗的文昌路,从文明祥和、秩序井然的邗上街道,到繁花似锦、诚信经营的文昌
商业中心,经过全市上下两年多的文明城市创建以后,我们发现,扬州变得越来越可爱,越来越漂亮,越来越亲切,越来越有魅力了,古韵流芳、今朝吐翠,诗化古典、生态宜居,让人如痴如醉,仿佛扬州的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精彩。
这万象更新的一切皆源自于两个字“文明”,每一处角落的清洁,每一句亲切的问候,每一个会心的微笑,每一次细心的搀扶,都在逐渐提升着我们的思想,改造着我们的行为,并悄然改良着扬州城市的基因。我,作为一名刚刚毕业并走向基层的大学生,真切地体会到“文明”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是青年人素质的自然流露,是青年人生活方式的应然选择,是青年行为目标的价值导向;也能认识到青年人身上所特有的青春,那是悠扬的旋律,能谱奏动人的乐章;那是奔腾的江河,能激荡永恒的情怀;那是多彩的朝霞,能映照阳光大地,那是含苞的花蕊,能孕育责任与希望。而我从一开始工作,就投身于扬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滚滚洪流中去,强烈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那份志在必夺、志在必得、志在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也同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全市人民对早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期待和渴望。当然也清晰地认
识到,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它需要汲取众人的力量,汇聚成江河,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最终才会同舟共济、百舸争流,保证文明城市创建的胜利。而作为一个城市公民,我要在创建中做文明风尚的表率者,做服务居民的贴心人,做创文工作的实践者。首先,做文明风尚的表率者。《博弈圣经》中曾说文明就是文化进程中恩恩怨怨游戏的终结,作为一名年轻人,就要自觉摒弃自身与文明不相容的恩恩怨怨,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其次,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楼栋长的优势,从关注身边居民的生活细节入手,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将浓浓亲情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把握好民生的脉搏,在实践中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最后,做创文工作的实践者。我很荣幸被调用到街道创建办,主要负责文字工作,我深刻地认识到这是一份崇高的使命,是一份隐隐的责任,也是一份岗位创优的机会,我会在实践中倍加珍惜,更要勤勉努力,切实为创文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长江高扬风帆,运河编织画卷。2000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为故乡题词:“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而实践中,扬州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生动地体现了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也为“三个扬州”的建设谱写出了锦绣如画的动人篇章。扬州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徒有形式、浮于表面,也绝不仅仅是一项崇高的荣誉和一块金字招牌,而是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助推器,是一项系统的为民、育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携手青春,激扬活力,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实践品质,以积极进取、克难负坚的工作状态,投身于扬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去,为扬州打赢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之战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