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幸福指数
读书笔记
开学伊始,老师发给我们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建设幸福中国》,读着这本书,泪水不时在眼睛里打转,书中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这本书主要从六个篇章讲述了怎样建设幸福中国: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共享发展成果、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困难家庭住上新房子、提供公文化服务。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令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幸福的小鱼》和《不再打着火把去上学》。
《幸福的小鱼》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云南澄江县海口镇松元小学四年级学生曾维,因为家里没钱交学费,很怕开学,为了凑足学费,他的爸爸妈妈不知想了多少办法,受了多少苦。为了能给曾维交上学费,家里留着农忙时吃的鸡蛋都卖光了,连老母鸡也卖了,但学费仍然凑不足。怎么办呀?当曾维迈着沉重的步伐和爸爸来到学校,当爸爸用颤抖的手准备交学费时,老师微笑着说:“不用交了,今年国家实行“三免一补”的好政策,所以不用交了!”曾维和爸爸再也不用为学费犯愁了。正是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才使得曾维以前那条痛苦的小鱼,变成了现在这条幸福的小鱼。
《不再打着火把去上学》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陕西秦巴山区女孩张华英打着火把去上学的故事,到了开学的日子,张华英5点钟就要起床举着火把踏上崎岖的山路,赶往10公里外的学校去上学。夏季还好,可是一到冬季,她和他的同伴们就要遭遇“两头黑”,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还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他们多么渴望能有一天不再打着火把去上学呀!
这一天终于来了,通过报社记者,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关注,网友们发起了一个“伸出援手——捐赠手电”的活动。一支支带着爱心的手电,照亮了张华英和她同学们的上学路,也照亮了她们的心,她们再也不用打着火把去上学了,让她们感到了无比的幸福。
通过这两个故事,使我深刻的感受到:比起那些生活在山区的孩子们,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从这本书中,我不仅了解到我们每个儿童都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还知道了国家其他的富民政策,如关照留守儿童、贷款上大学、建立农村医保、修建保障房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等。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善于观察,打好知识的根基,从自己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为建设“幸福中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幸福看似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可是面对不同的人幸福就像一个没有答案的谜,在教师的眼里幸福是桃李满天下,在医生的眼里幸福是天下无疾,在农民的眼里幸福是五谷丰登,而在我的眼里幸福是学业有成。当我们拿起自己的“幸福公式法”,来计算幸福指数时,我们每天收获的都是满满一筐子的幸福,幸福多的溢出来了,只好洋溢在脸上,感动在心里。
从改革开发的最初实施,到现在的全面发展,人民随着改革步伐的节奏,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普遍解决了就业。难,上学难,住院难,购房难的等等问题。四川省邻水县贾从才就是一位深受改革开发影响的人,他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挑夫,每天将几百双皮鞋挑到地下车库的货车上去,他们往往挑完这趟活要花两个小时,但每个人却只能挣到18块钱,虽然辛苦,但贾从才觉得每天都活得充实,贾从才在老家还有一双儿女和一位老父亲,他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肩负着重担,他不知自己的未来会是怎样,他只好揣着一份梦想为之努力奋斗,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贾从才写下了自己的幸福公式:20xx+多挣钱+孩子学习上进+父亲身体健康=幸福,幸福公式写得简单,质朴,但我们仍看到的是一位农民工对可能能够融入城市,渴望能创造自我价值的幸福心愿。自从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启动以来,许多农民工已转为城市居民,他们可以参加到城市的服务保障体系中去,可以住公租房,廉租房等,贾从才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对自己的未来道路更加坚定,他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得到幸福的。
窗外寒风刺骨,屋内其乐融融,还没走进文化馆,就听到里面歌声悠扬,一片欢声笑语,往年的冬天,26岁的牧民帕孜古丽一家五口人挤在不足一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改善了,她家搬迁到牧民定居点上,生活也变得更丰富多彩了,帕孜古丽高兴的说:“不仅定居点通水通电,还配套建设了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这都要归功于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改革是大家走上了小康道路。”在这个环境下,牧民们写出来自己的幸福公式:牛羊长得肥+风调雨顺+家庭和睦=幸福。
面对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在我看来,一个共同目标+13亿人民共同努力=幸福中国,一个人的力量虽然薄弱,但13亿人民共同的力量凝聚起来将不可估量,在“春天的盛会”上,让我们将人民的心声转换成推动发展的动力,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让幸福像映山红一样映满整个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