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国旗下发言的主题是《清明节》。
有一首诗大家一定很熟悉,那就是杜牧写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节也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由于二十四节气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所以古代劳动人民用它安排农事活动。清明节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清明节又是缅怀已逝生命,感谢先人赐予我们生命的一个节日。千百年来,每一个清明节,都寄托着炎黄子孙崇敬先人的民族精神,都延续着中华民族血脉相连、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都表达着对先人赐予后人生命的感恩和对先贤道德风范的缅怀。清明节,可以让活着的人记住他们来自相同的祖先,血管里流着相同的血。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明白清明节不只是扫扫墓,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传承感恩的精神,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身边的亲朋好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在国旗下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