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今天是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这一天,是人们去祭拜已故的亲人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我起了大早,和爸爸回家乡扫墓。路上下起了蒙蒙细雨,几阵风掠过耳际,带来几丝寒意。回到家乡,雨悄悄的停了。我们准备好东西,穿好水鞋,去拜山咯!我和姐姐欢呼着。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们划过郁郁葱葱的杂草,不一会儿,就登上了山。
首先,先拜太公,大人们忙着给太公的墓除草、培土,我也过来帮忙,在太公的墓上披上银条,让它显得更加漂亮。我们在墓前摆了许多供品,大人们有的在插香烛,有的在烧钱纸,有的在踏青,还有的双手合并,嘴里着“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接下来,我们去拜三大姑。我和姐姐拉起铁锹,四处铲土。我们在大三姑的墓前,在红色的小杯子倒上了一点儿酒,顺着墓碑,撒酒。再放上一些食品,如:烧肉乌饭清明粽....走累了可以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休息休息。就这样,一个上午走完了二十座墓碑。
中午的阳光更加灿烂,走了一个上午的我们,回家吃午饭了。这是我第四年来祭拜祖先。今天,扫墓在我心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亲人。今年的清明节真让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