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漂亮”
前些天,一个家长谈起自己的女儿时说:“别看她人小,就知道只和漂亮的人玩,在幼儿园里老跟在最漂亮的老师屁股后面,每次回家也总跟爷爷奶奶说幼儿园里她最喜欢谁谁谁,因为他漂亮;她就不理谁谁谁,长得那么难看……”
是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久前的《教育信息报》上曾有老师做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调查,结果约有56%的学生选择了希望老师外貌“漂亮一点”,这不得不引起我们这些一直奔赴在教育战线上、奉献于教育事业中,却忽略了自己外在形象的农村教师的注意。有谁不希望自己既生活在“漂亮”中,又能把自己“漂亮”的感觉带给他人呢?一直以来,老师的外在形象总给人感觉——除了简洁清爽就是干净朴素。虽然我们总教育孩子们要注重“内在美”,可谁不向往“内外都美”呢?真的,“内外都美”也是能推动我们的教学的!不信?—— 首先,教师亮丽的外表能给教师自己带来自信和一整天的好心情。正如某理发店的广告语:好发型,天天好心情。
的确,有时穿上新衣服的那一天感觉特别自信,心情也格外轻松自在;偶尔路人、同事的一声赞美,还能让我们神采奕奕好一阵子呢。
其次,教师亮丽的外表能给学生带来新鲜和美感。事实上,在充实、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一身深色、板着脸、毫无生气的教师,不仅没有美感,反而令乏倦的学生更生昏昏欲睡之意。恐怕有些影视作品中古板的中老年教师的形象就是如此,底下的学生往往会轻声嘀咕:“老土,没劲。”相比之下,“美丽的老师用采诗”里青春亮丽的女教师带给学生的感觉是眼前一亮,省略了一句:“哇噻,好靓啊!”……这“漂亮”能让师生们心情快活,精力充沛地教学,难道不是吗?
当然,对于外貌,我们无法改变,纵然现在的美容、整容也很时尚,但笔者认为不值得我们这样忙忙碌碌、一生清贫的教师去做,也没必要去做。我们只要恰到好处地改变改变发型、服装款式和颜色,以及合理的搭配就行。女教师不妨化化淡妆,男教师也可喷喷 水。在此,我也套用一句广告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那样的一身符合身份、清新自然、青春亮丽的打扮加上自信灿烂的笑容、乐观向上的精神、渊博的知识、无私的关爱,哪能不造就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呢?
行动吧,新时代的老师们,明天的我们要更帅、更靓、更自信、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