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幼儿教师演讲稿 做一名幸福的幼儿教师演讲稿
还是在儿时,我的老师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芽了,长大了——我也成了一位老师。当我怀着期望看“教师”时,在他的周围总围着一圈光环,“春蚕”、“红烛”、“灵魂的工程师”。于是,我就带着这样的一份崇敬走上了由信念和渴望筑成的三尺讲台,成为了教师这个光荣队伍中的一员。
然而“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常日思夜想,每一句话怎么说更准确,每一个知识点怎么阐述学生才更清楚,认真查阅各种相关资料,积极向老教师请教,每天忙碌着却充实着。在这个大环境中我身边的每一位老师以身作则,为我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们就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心耕作着,对我就像慈祥的长辈对晚辈,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与关心,让我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慢慢地,我了解到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
教育的根是苦的,教育的果实却是甜的。每当我看着可爱的学生们,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于是心里一次又一次的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深知,踏上讲台,我就成了学生们最信任的人,成了他们指引方向的明灯。强烈的责任感冲击着我,每时每刻都不断提醒自己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在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和一颗颗纯真的心灵时,我沐浴到了人间最温暖的春风,体验到了世上最珍贵的情谊。这一切的一切驱使着我不断的前进奋斗。
由于学校领导的安排,从去年暑假后,我担任了学校的幼儿园小班班主任工作,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幼儿教育是启蒙教育,要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中,在幼儿园快快乐乐的健康成长。我一直坚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首先,要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工作心态。想想我们整天是在和快乐的天使打交道,就会用更多的爱心呵护孩子们,用更多热情的服务来回报广大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其次,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幼儿教育的教学理念是在不断更新的,只有加快自己学习的脚步,才能利用更多更好更新的教育资源教好孩子们。最后,要不断培养自己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幼儿教育是一项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如果在工作中粗心大意,掉以轻心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是会危及幼儿的生命安全的。这不仅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如果没有了职责和理想,生命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记得中央电视台有句公益广告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舞台,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想,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只要你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心中的梦想就会在这里实现。
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是多么吸引我。那些共同玩耍时赖皮、有趣的游戏,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又常给我无穷的回味。当孩子们有进步时,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慢慢地,我便爱上这份工作。这种爱,是我最好的教师,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为一体了。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都和我好象有了默契,都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突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无比神圣,无比伟大。记得曾有人这样问过我,“做幼儿园教师你真的幸福吗?”不少人习惯于把教师比作蜡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把教师的劳动与这些牺牲者、悲苦者的形象相连,于是便有了感慨:“当老师有啥意思?”而我认为,老师应该有老师境界,老师更应该有老师的情怀——“传道、授业、解惑”,舍我其谁?
此时,我想起了古代意大利的一位造船匠。他造了一辈子船,却从没有坐过自己造的船。他最大的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能够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有着幸福体验的教师不正是这样的造船匠吗?虽然不能和自己造的船一同远航,但你的爱、你的心血和你生命的智慧已经化做一面面风帆,鼓荡着船儿,在人生的海洋中,驶向蔚蓝的彼岸。孩子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不断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当你在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你别生气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捶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一手带起的孩子即将出港,在那蔚蓝色的童话里航行的时候,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拥有了意大利造船匠的那份幸福呢?面对这份幸福我骄傲,我激动,我更加难忘。
当然,我也有过失败,有过伤心,有过挫折,也有过成功。在与孩子们一起走过的这段日子里,我与他们几乎难舍难离。的确,幼教工作十分平凡,然而,不少同事几年、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全部献给了孩子,这,就很不平凡!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懂得了平凡与平淡的真谛——“功名利禄,物欲横流,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能宠辱不惊。”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依然选择教师,因为,我爱孩子,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她付出,为她奉献。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以自己的满腔热情,注释着幼师的职责,呵护着幼儿的成长,书写幼教事业的辉煌!
在我们学校,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是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
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曲来咏唱我的岗位;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写就个人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我在心底里默默发誓,不为别的就为这些学生,我也要把工作干好,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今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