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并不带来文明,而文明产生财富。”比彻的这句名言也许正激励着我们时时刻刻把文明礼仪记在心中。
中华民族是文明礼仪之邦,古代礼仪的第一条就是谦让。朱熹曾说:“让者,礼之始也。”“孔融让梨”的事例我们早就听说,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把大梨子让给哥哥和大人吃,而自己年纪小,就吃小梨子。这让我们学会了孔融那种谦让的品质。
我们当今社会,也宣传文明礼仪,但要做到人人文明,还得从我做起。
在德国的街道旁通常设有2个形状相同的公用电话亭,分别标注着“女士专用电话亭”和“男士专用电话亭”。一次打电话的人都为男士,只见男士专用电话亭旁有序地站着一排男士,却没有一个男士到女士专用电话亭去打电话。也许,我们会认为这些男士太傻,但这就是德国人的文明素质。
而我们常常遇到的一些事情反差太大。如公共汽车上并不拥挤,但仍然有些不自觉的乘客会把车上的“残疾人专座”、“孕妇儿童专座”等座位抢占一空。愿这种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越来越少。
所以,文明还要从我做起,文明就是素质的前沿,谁拥有了文明,谁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