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叫吴君如,是来自瑞安市实验二小的选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胜金》。
伟大的孔子说过:“人而无言,不知其可”。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基本准则。
大家一定听说过《曾子杀猪》的故事吧。
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办事,儿子哭闹着要跟去。曾妻便哄他说:“你乖一点,别跟妈妈去了,等妈妈回来杀猪给你吃。”听说有肉吃,儿子就不闹了。不一会儿,曾妻回来了,发现曾子竟然在后房绑猪。曾妻责怪说:“我是哄孩子玩的,你怎么当真了?”曾子严肃地说:做人要言而有信,说话算话。孩子还这么小,你就欺骗他,孩子长大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曾妻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好同意把猪杀了,煮了肉给孩子吃。
同学们,也许您会觉得杀一头猪没什么了不起的!可您别忘了,在古代,猪可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产之一。为了妻子的一句戏言,曾子便毅然杀猪,这种诚信的态度令人动容。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诚信品格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宋庆龄奶奶走了,但她却把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诚信,留给了世人,纵使时光流逝,这笔财富依然闪耀着永恒的光辉。
同学们,诚信是为人之本。伟人们都如此信守诚诺、注重诚信,那我们呢?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更需要去走近诚信、拥抱诚信、守望诚信!
同学们,这些事决不是小事,诚信是为人之本,这些事都是损害我们做人根基的大事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任由蚁穴滋长,必然会损害我们的人生堤岸。在举国倡导诚信的大背景下,我们小学生更应该时时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将诚信溶入我们的血脉,用我们诚实守信的坚强姿态,托举起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诚信像水,是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源,滋润着万物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像雨,洗涤人们心灵的尘埃;诚信像雷,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
亲爱的同学们,黄金终有价,诚信却无价。守住诚信,实现诺言,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旁的一点一滴做起……假如眼前的利益与永恒的诚信发生矛盾时,让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那两个永远闪光的字眼——诚信!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