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前行演讲稿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不懂得礼仪,就难以有立身之处。
作为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具有“礼仪之邦”之称的中国,讲文明、懂礼仪是每个人都要做到的事。
那么,怎么样才能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呢?其实做一个这样的人很简单。孔子说过:“礼者,敬人也”,所谓有礼节有风度就是尊重他人,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面对什么人,说什么话,都要表示出自己是在敬人,不是在损人。在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南开大学的整容镜上写着这样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个中学生,必须做到穿戴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这也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在校园里,很多同学都能滔滔不绝地说怎么讲文明、讲礼仪,可是看见
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影响他人、见到阿姨叔叔问好……在校园内,不随手扔垃圾、不在楼道内追逐打闹、见到老师同学问好……那会怎么样?那会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作为21世纪的少年,讲文明、懂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让我们做一个文明人,从我做起,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让文明礼仪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