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xx学院xx系x年级x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责任》。我们也已经接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早已经知道了责任二字的含义,但知道归知道,我们又真的做到了吗?我们身边也还是存在着很多不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的事情,所以我才选择用责任这两个字来作为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希望在听完我的演讲之后,同学们能够去反省自己是不是尽到了自己应该尽到的责任,也能够做出一些让自己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改变。
我们作为学生,认真的上课、完成作业就是我们的责任,这一点想必很多人都没有做到。现在大学生上课,基本上都是在玩手机的,认真的听课的可能一个班也就只有几个人,这样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它也是非常的不好的,我们是需要好好的去反省的。有的同学甚至一个学期也不会去上几节课,逃课也是经常有的事情。我想问问这些同学,你们当初努力的考上大学是为了什么你们还记得吗?你们真的承担了自己应该去承担的责任吗?我想,应该所有的同学当初在高中的时候努力的学习应该就是为了能够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到了今天,你们还能够记得自己的初心吗?
我们作为学校的一员,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就是我们的责任。但是现在很多的同学都迷失在了大学的自由里,做出了很多的违反规定的事情,逃课、晚归、夜不归宿这样在高中时期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大学里却成为了随处可见的,我们又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吗?大学的管理只是跟高中相比比较的松懈罢了,但我们就真的能够不去遵守这些规定了吗?我知道有些学院管理的比较的严格,但是我也知道绝大部分的同学对这样的严格的管理是有很大的怨言的。学校很多的规定,其实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我们却不能够理解。
我相信我说的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在我们在场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同学身上是存在的,我想让你们去回忆一下自己的初心,回忆自己上大学的初心;我也想让你们去反省一下自己的希望,能不能够去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之后再决定自己之后要不要去做出改变。我希望之后能够看到这样的情况是不断的减少的,我也祝愿所有的同学们在大学里都能够学有所成,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