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大学生》。今天,我站在这里,蓦然回首,那个稚气的中学生不见了。我带着青春的激情,青春的叛逆,冲破高三的桎梏,而今已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大学,每个学生心中的梦想之地,在这里我们展示自我,飞扬激情。如今,我已迈进聊大的校门,而我便要在这里陶冶自己,锤炼自己。在这里我们是主人,是勇士,是继往开来的开拓者,是品味生活美酒的幸运儿,更是虔诚的梦想的追随者。发掘智慧,积聚智慧,寻找自己的方向,在奋斗中体现于自我价值。纵然我们一生都未能达到心目中的高峰,可只要我们努力过,经历过,思考过,感受过,回忆过,那我们的存在便有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面对自己的未来,面对前人的希望与后人的责任,我们更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有责任心的人,能够在苦难中不断奋斗的人。
大学生一直被人们称为“天之骄子”,在同龄人中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好象并没有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大学中我们学习的少,消磨时间的多;上课的时候,听课的少睡觉得多;走间大学寝室,电脑大多不是用来学习的,而是用来玩游戏、聊天、看电影的。曾经看过这样一句描写大学生活的,:“大一的学生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的学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的学生知道自己知道。”我们不知道我们究竟在大学学到了什么,我不知道这样的我们能否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代社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好的工作。
有天晚上听广播一位著名的企业家对我们大学时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就是一个消费品,去掉消字就剩下废品了,现在的大学生还不如我公司里一个从零开始的员工懂的专业知识多。”听完之后我是非常的气愤,但是气愤之余冷静的想一想他说的不无道理,因为这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真实写照,我们对我们的专业知识懂得实在太少了!
而如今大学生就业问题更是重中只重,大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这更要求我们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素质,德智体综合全面发展,既要“成人”,又要“成才”。知礼,诚信,勤奋,有担当,这是我们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有一席立足之地。
大学本科可以说是一个人的“出身”,因为大学本科阶段是人生知识技能奠基、思维方式形成和人格日趋成熟的重要时期,四年的大学教育,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重塑性格。我希望我们聊大的学生们都能在聊大的学习过程中塑造和完善自己,在自己的血脉中注入聊大精神,并终身以此为荣。同时,我也相信,这样的大学生,才是真正适应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人才。
有人说: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每个人的人生乐章,都需要用心去谱写。我的人生,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我的大学生活,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活出精彩。我想用拼搏与汗水去赢得一片片掌声!我的大学就是我的青春、我的梦!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豪情壮志!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如今的我已不再是那爱嬉戏打闹的孩子。年过18的我已步入成人的行列。接踵而至的也不再是美味的零食,鲜艳的新衣服,而是接连不断的责任繁重的义务。家庭、工作、社会等无形的压力如浪潮般向我们拍打,所以,我们必须成长,尽管那种成长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尽管那种成长如撕扯般痛苦,我也必然的承受。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已不再像高中时在慢无天日的万卷书中寻找着金色的岸边,今天,我已登岸,在东方这金色的海岸上,我看到了第一缕阳光,看到了一条通向未来的路,很宽,黑大。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不能再任性疯狂,长一岁责任重一分,现在的我,不仅要为自己而奋斗,更要为年迈的父母,为他们辛苦半辈,老时能安享晚年而奋斗,为将来有个幸福的家庭而奋斗。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没有了家长和老师在身边对自己说:孩子,好好学习别贪玩。因为我已长大可以自律自立,能明辨是非,深知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学习知识,责无旁贷。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是新的年轻的一代,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怀揣梦想,斗志昂扬。心中富有无限的激情,豪言壮志,已向父母誓下,不求与泰山争名,与雄鹰争穹,只求自己能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小小的痕迹,哪怕是无意落下的一个墨迹。
几年,我是一名大学生。虽没有包揽群书。但十几年的学习生活已让我受益非浅,伟人曾说:学点知识可以,学会思维了不起。虽然,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思维方式,并且反应也慢,但我找到了我的缺点与长处,时常三省吾身,扬长避短。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随让仍带着学生二字,但已和高中截然不同,在这里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思想,洗涤了我的灵魂,在这里我要把握青春,让青春绽放出最美路的花朵。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知恩图报,理贤让士,然而只知理未付与行,父母是我的第一大恩人,含辛茹苦,把我养育成人。然而直到今年我才对他们说了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你们辛苦了。”直到今年,我才对我的恩师们说了声:谢谢您,是我长大了么?是我成熟了么?因该是我的脸皮厚了。不再像以前那样不好意思了。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过期的十几年都已成为历史。只能偶尔通过记忆,翻看着那充满花絮的过去,经过坎坷磨砺,虽然结果骨感,但我仍有收获。伟人说过:过程很快乐,结果很痛苦。“纵然我享受了那快乐的过程,我也将不再为那逝去而叹息,人生不过两三万天,弹指一挥间。何必让历史的灰尘蒙住了双眼。
今天,我是一名大学生。我要充分武装自己,知识武装头脑,运动武装身体,交流武装口才。为走出校园面对社会,为面对社会可以经受社会各种压力的挑战,未能达到梦想的花园。我甘愿忍受披荆斩棘的历程。
我是90后,而我们的学校也是90后,她和我们一样,在同一个年代成长。他不是我们的长辈而是我的兄弟。没有代沟,没有隔阂。我们之间可以进行语言的无限交流,思想的无限碰撞。
我要与他共同进步,明日我们互以为荣。
待东方又一次升起朝阳,我誓与东方齐肩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