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xx,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做自律大学生》。现在在我们学校,包括我们班级存在着很多旷课、逃课等违反纪律的现象,甚至有很多的同学一个学期都不会来上几节课,这就是不自律的一个表现。有的同学旷课是为了出去玩,有的同学旷课是因为有兼职,有的同学甚至是因为起不来或者想在宿舍睡觉就不来上课,这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也是不自律的行为。
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反而我觉得这样的行为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在大学里的时间也是非常的宝贵的,我们应该要珍惜,而不是为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选择了旷课。那些为了能够在宿舍多睡几分钟而选择旷课的人是非常的不自律的,如果能够做到自律的话是不会因为这些非常可笑的理由而选择旷课的,对于这样的行为我是非常的不理解的,睡觉跟学习相比难道真的是睡觉比较的重要吗?
在大学里我们应该要努力的学习,去不断的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把在大学中的一些零碎的时间都充分的利用起来的话,到毕业的时候跟其他同学相比会优秀很多。现在社会的竞争压力是非常的大的,大学生具备的竞争优势已经不是很明显了,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们应该要趁着现在有大把的时间的时候,去学习很多的东西,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这样才能够在离开学校之后在社会上能够生存下去。我觉得我们是需要让自己变得自律一点的,自己要对每天的时间有一个计划和安排,并不是要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我知道大家肯定是做不到的,但只要每天都能够抽出一点时间来学习,虽然短时间之内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但从自己的长远发展来看,是非常的有利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要自律起来了,不看身边的人都在做什么,只管好自己。一些同学心里可能还是有一些学习的想法的,但因为身边的人都在玩,所以也管理不好自己,让自己也变得不想学习,这就是不自律的表现。我们大学生应该做的是一个自律的大学生,而不是一个放纵自己的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在听完我的演讲之后能够有一些变化,让自己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这是我很乐意看到的,也是我做这一次演讲的目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