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与课文进行多次接触,感悟那深挚的师生之情。
⒉自己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从而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⒊在讨论分析中合作学习,促使思维的碰撞、磨合、吸纳。
有人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像蜡烛,照亮了学生前进的道路。”“老师是人梯,载着学生攀登科学的高峰。”同学们,从幼儿园到现在,有很多老师教过你们,这些老师给你们留下了什么印象呢?他们给了你们哪些支持和帮助呢? 那位 老师使你终身难忘呢?你们也许写过“我的老师”这类作文,写得如何?现在来读一读现代著名作家魏巍回忆他的小学老 师蔡芸芝 先生的一篇。比较一下,有没有课文写得那么生动,富有真情实感。
㈠自己搜集有关魏巍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
㈡自读课文,整体感知,完成下列“冲关”练习。
⒈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褪色()卜问()焚香()黑痣()
⒉辨析下列各组字的形、音、义。
即() 孤() 卷() 蜜() 恋()
既()弧() 券() 密() 念()
⒊预习课文,看本文共记叙了几件难忘的事情?各用一个小标题概括,写在下面。
⒋细读课文,从文中找出直接赞美 蔡 老师的语句,看看 蔡 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
在我们的求学生涯中,教过我们的老师有很多。给你留下深刻 印象的 老师一定也不少。回想一下,哪位老师的哪一件事、哪个举动让你从中感受到了关爱,产生爱戴之情,说出来,让同学听听。今天就来学习《我的老师》,魏巍笔下的“我的老师”—— 蔡芸芝 先生就是公正型、朋友型、艺术 家型的 老师。
⒈作者简介:魏巍,现代作家,原名鸿杰,曾用笔名红杨树。河南郑州人。1920年6月生于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读了平民小学、高小,并勉强上了简易乡村师范。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2月在山西前线参加八路军,不久到达延安。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一直生活在战士之中。解放战争中,在行军的间隙写了大量诗歌。全国解放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主要作品有散文集《谁是最可爱的人》,长篇小说《东方》等。
⒉本文一共写了七件小事。a、 蔡 老师假装发怒;b、老师教我们跳舞;c、老师带我们观察蜜蜂;d、老师教我们读诗;e、我们看老师写字;f、老师为我们排除小纠纷;g、我梦中寻找老师。
㈢整体感知:找一找。
⒈请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再次阅读课文,同时思考:本文记叙的七件小事中,哪几件详写?哪几件略写?这样安排有什么好处?
详写:
略写:
作用:
⒉讨论:这七件事是如何贯穿起来的?
㈣部分探索:品一品。
⒈提问: 蔡 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课文哪些地方可以看出?
⒉提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生?课文哪些地方可以看出?
⒊提问:记叙文主要运用叙述、描写的表达方式,但有时为了抒发作者的感情,也运用了抒情的表达方式,试从课文找出,分析一下抒发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巩固练习
⒈给加点字注音或写汉字
旋即 教诲 炽热 半晌
痣 卜问 时辰 褪色
ē()头 tuì()色 ú()钱 焚香()
⒉填空
(1)本文作者 ,是当代著名的 。他的主要作品有 。
(2)本文是篇回忆性 。作者在文中回忆的老师名叫 。
⒊文中“我用儿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一
句中“狡猾”一词在这里是什么含义?它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你能说说它的表达效果吗?
⒋当“我”遭到其他孩子的奚落时, 蔡 老师给“我”写了一封“劝慰信”。信中写了些什么呢?请你根据上下文展开联想,补写出这封信的内容。
提示:一定要以 蔡 老师的口吻来写,可别掉了“你是一个心清如水的孩子”这句话。
拓展延伸
春风化雨
她是学生的朋友,用爱来交换爱,在理解中交换信任。
“早上好!孩子们!”每天早晨,她总是踏着铃声,走进初三(4)班教室,面对40位生气 (悖悖、渤渤、勃勃)的少男少女,带领他们踏上探求知识的列车去远征。当她那富有穿透力的目光发现小玲玲的眼神变得那么暗淡无光时,她把小玲玲叫到了自己身旁,如父母对子女循循开导,在理解和信任中,期待她打开心灵的窗户。
就在那天晚上, 施 老师结束了教工大会,跨上自行车,顶着凛 (冽、洌、例)的北风,沿着乡间小道,向着小玲玲家飞驰而去。突然,眼前一堆乱石,她来不及刹车,连人带车,人仰“马”翻,但她还是忍着伤痛,一瘸一拐走到了小玲玲的家。小玲玲抚摸着老师流着鲜血的手,一颗颗晶莹的泪珠夺眶而出,一头扑进老师的怀抱。
孩子变化的症结终于找到,小玲玲心中的锈锁已经打开。是父母的争吵使她失去了家庭的温暖,为寻求温暖,年幼无知的小玲玲跌进了早恋的泥坑……
应该让小玲玲的父母重归于好,孩子不能失去母爱和父爱;“十六岁的花季”不能过早开放结出苦果;学生毕竟涉世不深,当他们向着生活迈出第一步的时候,难免会摔跤,作为他们的班主任应不失为他们的带路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教他们学会正确的选择。
如春风化雨,是 施 老师的情和爱使小玲玲的家破镜重圆 。是 施 老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一棵遭到病虫害的小树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1、 在文中括号内选择恰当的词。
2、 “刹车”,加点字在此处应该读 。
如这样组词应该读什么?“刹那” “古刹”
3、 下列句子中引号的作用是 ( )
连人带车,人仰“马”翻
a、引用 b、特定称谓
c、强调指出 d、讽刺、否定
4、“孩子变化的症结终于找到……”本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写出两个可以替代“症结”的词。
5、 二段中的“期待”一词换成“等待”好不好?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