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习惯于夜深人静时,打开灯,到一杯热茶,执根铅笔,捧本书,在只闻天籁的静寂中,与书中人秉烛夜游,开心畅谈,《三国演义》《水浒传》固然很好,散文随笔又何尝不是呢?唐诗宋词博大精深,《红楼梦》背景重重,内涵幽远,扣人心弦。
好读书不如好读书,读书好,不如读好书,《水浒传》让我知道好汉们的侠肝义胆,豁达豪爽,《红楼梦》中林黛玉。贾宝玉的爱情悲剧,看后让我痛彻心扉,荡气回肠,精彩时欢呼兴奋,凄惨时涕泪交流……
在书中,我领略了世界的风土人情,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在书中,我参与了重大决策的谋划,目击了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在书中,我参与了佛学禅机,感受人生哲学;在书中,我兴奋过,怨恨过,愤怒过,畅想过。书的内涵成了一只只从自然,从社会伸出召唤之手。于是我渴望成长,渴望回归自然,走向社会。在自然社会去解毒人生这一本厚书。
我盼望有一天能踏上流浪之路,去山清水秀的江南,去白山黑水的兴安岭,去巍峨高耸的昆仑山……我盼望有一天踏上通往异国的征程,去巴黎揭开巴黎圣母院的神奇面纱,去领略西湖之美,去揭开世界之谜。
书对我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它是我的好朋友,它给我精神上的依托,给我思想上的充实。我愿变成一只书虫,去吸取书中的滋养,起汲取书中的真理,从而更加完美,创新自我。
在漫长的过程中,可以将书神气自然化,又可以将书中的平淡神气化。总之,书中世界奥妙无穷,它以其魔力“创造了神话,传播着知识,使人痴迷。
岁月流逝,中学的大门敞开了,我步入一片更广阔的图书田地。在这里。书教我知识。教我做人,还教我分辨世间的善恶与美丑,有人称书是人类文明的长生果“,就我而言,书是人类心灵的乐园。
平时,每得到一本好书,我都如获珍宝,如沐春风,陶醉在字里行间。我喜欢读孟郊的《游子吟》,我被那伟大的母爱所震撼,在我生命航程中,书是浩瀚的大海,我是海上的一叶小舟,尽管我终日在大海的怀抱中遨游,却读不完大海的博大与深沉。由此,我明白:世界无终极,知识无止境,读书才是将来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