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美丽的花朵;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劳作到死丝方尽;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着学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在我看来,教师,是一个永远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快乐的人。
今天站在这里,我不想用华丽的词藻去描述读书的美好和意义,只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真实感受。
教了这么多年的语文,突然改行教数学,真是不适应。站在讲台上,五十双眼睛看着我,心里非常彷徨,不知道课堂上该讲什么,讲多少,更让我害怕的是会不会把知识传授错了,害怕??
这些问题困扰着我,带着这种困扰,我开始如饥似渴地投入到读书中去。首先为了不把知识讲错,我通读了小学数学的全部教材,了解自己所教的这一部分在整个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及其与前后知识的关联。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捧着小学数学书在看,所以现在的我站在讲台上充满了自信,根本不用担心自己会不会讲错,而且自己看数学书的一举一动竟然影响了学生。有一次课上处理习题,0是不是偶数?大家正在各抒已见,突然有一名学生站起来大声地说:“0是偶数。”我问他:“你怎么知道的?”“我跟您一样,没事就看看数学书,五年级下册明明写着0是偶数。”他的回答令我吃惊,但更令我兴奋与欣慰。对于这位学生我真诚地进行了表扬与鼓励。所以班里现在形成了一股良好的氛围,有一部分学生闲暇时间 就捧着数学书津津有味地看着。数学书不光给我带来了自信,同时也给学生带来了知识的回顾。
自从吴正宪工作站在兴隆设下分站后,让我更多地认识了吴老师,更多地了解了吴老师。为什么吴老师能得到许多孩子和家长的喜欢?赢得许多老师的景仰呢?我仔细地阅读了《吴正宪与小学数学》,从书中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吴老师的课堂是充满激情的课堂。书中说:“我一直努力读懂他们,真诚地和他们站在一条战线上,友善地走进他们的心灵,努力地把自己的生命和孩子们的生命融合在一起,使它迸发出情感与智慧的火花。”在她的课堂上,吴老师说的最多的语言就是:“好、真好、棒、真棒、好极了!”;在她的课堂上,处处透着尊重与平等,处处透着童趣与乐趣;在她的课堂上,永远看不到他对孩子的否定,更没有批评。
而我呢,做不到吴老师那么完美,但是可以做到不让学生讨厌我。在课堂上,我积极地改变着自己,以热情的鼓励和巧妙的疏导与孩子们同喜同忧,发自内心的欣赏美一个孩子,看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我不但关注成功的孩子,更关注出现问题的孩子,给他们真诚的期待和重新跃起的机会。我要让所有的孩子都扬起自信的风帆,抬起头来学习。
瞧,经过几次真心地沟通,曾经昏昏欲睡的张腾活跃了,“老师,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道题应该这样做??”迎接他的将是同学们对他的鼓掌。
“国超,你回答的棒极了,咱俩握握手。”从此以后,他总能把手举得高高的。
“杨志敏,是你勇敢地站出来指出了我的错误,为了感谢你,老师要和你拥抱一下。”一个小小的拥抱,她开始真心地接纳我这个数学老师了。
现在课堂活跃了,课上得轻松了,师生之间配合默契了,孩子们爱和我交流谈心了。为什么?这都得感谢《吴正宪与小学数学》这本书,还有我手中的这一本本数学书。
书,的确是一件好东西,读书更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从书中感受到了快乐,体验到了一种真真实实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