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演讲稿
孝敬父母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们身边的同龄人,有多少人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父母长辈,养育了后代晚辈,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后,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从上小学到初中,乃至大学,又有多少老师为他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
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孝敬父母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们身边的同龄人,有多少人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大家听说过《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故事吗?王祥年少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继母对王祥非常不好,屡次挑拨他跟父亲的关系。年幼的王祥受尽了委屈,后母还对他百般的挑剔刁难。
一天,后母病了,想吃鱼。王祥顶着严寒来到河边,可是,江河都冻结了,哪里还有鱼呢?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王祥竟然脱掉衣服,卧在冰上,希望用体温化冰,得到鲤鱼。
是什么力量支撑王祥这样做呢?就是一个"孝"字啊。正是因为王祥有纯厚的孝心,才会在面对后母如此难做难为的要求时,毫无怨言,一心只祈求能捉到鱼,带回去奉养母亲。
亲说:"妈妈——我就是你的眼睛......"
大家还记得那首诗吗?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
我花了很多时间,
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
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
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擤鼻涕
孩子!
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
所以,
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
陪着我,慢慢的。
就像当年一样,
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亲爱的同学们,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捧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会变,不能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感恩父母,孝亲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