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六年级二班的xx,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孝敬父母》。同学们,你们还记得这样一首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呀,从我们呱呱坠地时起,我们的点点滴滴的成长都离不开我们的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怎能忘记呢?我们怎样做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呢?有句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其实,今天,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说的那样,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
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
我很孝敬父母,在家时,我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向父母说一句问候的话。当节假日时,我就和父母谈谈心,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当父母过生日时,我都会为他们精心准备一份小礼物,让他们开心。为了实现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在学校好好学习。当父母因工作繁忙时,我就自己煮饭,做些家务活,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生病时,像他们关心我一样,我会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就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时常会和父母在一起讲个笑话,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
因为我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我现在要行动起来,动一动手,搬一把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语给父母听听,解除他们的疲劳,驱散他们的心病。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让我的爸爸妈妈欣慰,高兴和快乐。我又何了而不为呢?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是个人呢?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因此,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优异成绩,我们的健康成长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同学们,我校开展的孝道教育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我坚信,孝敬父母的种子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上。我更深信,它一定会在同学们的身上开出灿烂的花朵。愿孝道之花常开不败,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永远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