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泉村位于山东省沂南县北部,距县城12公里,469口人,面积1800亩。元明时期叫泉上庄,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下面是本站为大家带来的临沂市竹泉村
导游词
,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古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村中有一泉,泉边多竹,名竹泉。泉水四季恒温,富含人体必需的十几种微量元素,经鉴定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村人饮用此水多长寿、无恶疾。该村至少有四百年的历史,村民以高姓居多、赵姓次之,高氏族人明末兵部右侍郎高名衡、明末青州衡王府仪宾高炯都曾在此修建别墅,享受天趣,别墅屋基犹存。
竹泉村位于山东省沂南县北部,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竹泉村距县城12公里,469口人,面积1800亩。元明时期叫泉上庄,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古村庄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少见的桃花源式的古式农村。
竹泉村如果让我回到村庄去居住,我想更多的是亲切。
坐在休闲茶楼上,沏上一壶好茶,欣赏着沂南老乡的特色戏剧,想起了小时候每逢过节都会有诸如此类的表演。如今的娱乐形式越来越丰富,电脑、电视、游戏机应运而生。我们不再稀罕民间戏,可是再多的娱乐设施也无法弥补我们少年时一周以来对一场演出的期待,观一场电影,玩一局游戏无法带给我们一台民间戏的幸福感。粗拙的表演饱含着乡情,我们远离了靠走街串巷地表演去讨饭的日子,各种表演也因“仓廪实”、“衣食足”而不再干瘪,我们却难从中咀嚼出麦香味。
我们尝遍各种珍馐海味,舌尖也不再敏感,想必它也疲倦了吧。偶尔尝一下沂蒙光棍鸡、蒙山小豆沫、沂蒙煎饼、芝麻火烧、农家豆腐,乡野小菜,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别样的风味和刻骨铭心的回忆。
村庄的娱乐简单,正式它的简单才会带给我们娱乐的效果,才不至于给我们带来过多的压力。在竹泉村,你可以笨拙地学着沂南姑娘跳竹竿舞,她们不会嫌你碍手碍脚,也不会嫌你呆头呆脑,娱乐就是娱乐,娱乐是不需要积分和名次。
维系一个村庄文化命脉,最重要的便是故事。不知是钟灵毓秀还是美景诱人,沂南吸引了多位名家豪士在此安居乐业。诸葛孔明从这里诞生,凤凰在此择桐木而栖,高名衡也曾在此建茅舍、植红梅避红尘……历代名士在此留传的故事也为这片小村庄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竹泉村的房子是石砌的,泉与石的相互滋生,相互浸润,使得石不至于过硬,泉不至于过柔,村庄不至于过躁,安静祥和才能养活一片村庄。竹泉村有着邻家孩童的趣味,有着小家碧玉的安静,还有着沂南老人的沧桑……总是让人流连忘返。
竹泉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北部,距县城12公里。元明时期叫做泉上庄,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在这里,泉依山出,竹因泉生。自元明以来,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农耕为业。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生活环境。古村背靠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
竹泉村旅游度假区以竹泉古村为依托,由青岛龙腾集团投资1.56亿元开发建设,由山东省旅游设计研究院勘察设计。一期规划控制面积1000亩,设计开发面积800亩。 竹泉村旅游度假区包括竹泉村景区、红石寨景区、桃花峪溶洞景区和原始森林景区等。是一处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为核心,集观光、休闲、住宿、餐饮、会议、度假、娱乐、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目前一期工程竹泉村景区已竣工完成并开门纳客。她的打造构架了一处古村落生态观光、 休闲度假、 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等各种相关产品的互连体系, 将竹泉景观、 沂蒙民俗与自然生态有机的融合起来,开创了旅游休闲的一种全新模式。20xx年被山东省旅游局命名为逍遥游示范点、自驾游示范点;20xx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