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叔叔阿姨,老师,同学:
大家好!
大家是否还记得我,半年前家长会的主持,那时,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同学在讲台上发言时,我就是羡慕嫉妒恨哪!羡慕嫉妒的是他们,恨的是我!恨的是我的语文啊!我就是个思维理性的人,对生活中的人、事、物极不敏感。小学的时候我写作文,就是翻翻作文书,照猫画虎,再生套几个比喻拟人,结尾硬搬个主题一个高分作文就这样诞生了。基础知识靠死记,课外阅读像数学一样套公式,小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还真不差。但是,自上初中以来,我一次又一次的被语文扯后腿,我才开始分析反思我的语文。毋庸置疑,学好语文的关键就是学好阅读和作文,对于班上许多思维理性,但对生活不敏感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同学来说,这尤为重要。一个理性的人怎样渐渐融入感性的思维,从而提高语文的水平,既是我与大家交流的重点。这还颇有些孙权劝学的味道。
首先,我们得用“眼”,得多阅读,但不是看什么《知音漫客》之类的漫画,或是《斗罗大陆》之类的小说,若想更快的对生活更加敏感,让文笔更加细腻,阅读散文是一个不错的捷径,这可比单纯读作文书有用多了。我现在就正在阅读简媜和刘墉的散文,自以为大有所益。我们可以留心其描写和抒情的语段,这两种写作手法,也是许多人所欠缺的。我们可以从中揣摩,模仿他的修辞手法和表达效果。另外我们得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需要观察。人能观察,就能感到,人能感动,就能幸福。一条林荫道,一棵树,一片树叶,一朵花,都有其美丽的地方。而理性思维较好的人,往往对生活缺少感受。但是,这是一定要改的。例如,我们早上应早点起来,不要因为害怕迟到走得太匆忙,而忽略掉了从寝室到教室途中的美丽。我们应仔细观察,记忆并感受我们的生活,挖掘并融入自己的情感,再通过阅读所积累的词句表达出来即十分优美了。另外,每周的漂文章活动也应该重视,那毕竟是六十四双眼睛从沙里淘出的金哪!
接下来就谈到了第二点,有“进”,则应有“出”。“进”是用眼,“出”则是用嘴说,用手写了。在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后,课堂上我们应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和数学不同,重要的是在积极思考,这不仅是在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更是提高交流和沟通的能力。然后,我们应多写,随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很多同学都把它当一个任务,一天一句话,而且还都把它堆到周末再来写。这既浪费了时间,却达不到效果。这些时间用来记忆基础知识该多好呀,也省得那些人考试后被抄到手抽筋。随笔应结合最近所积累的美词美句,以及生活中极其细微的事、物,进行描写和抒情,这对于十三班中的很多同学来说十分欠缺,就更应该多练了。我现在就是一边读,一边看,一边写。
仅对于阅读而言,还有几点是尤为重要的。首先是课堂,在我座位旁边的有个同学说过,语文课堂是最没用的,但我却不那么认为。课堂效率对于学好语文是至关重要的,兰老师上课的时候引导我们品析课文的思路和方法,是我们阅读时的利器。上课时,我们应多听、多记、多想、多说。当然,课后的创新阅读更应该认真完成,不要去抄后面的答案,因为答案常是不完整的。认真的完成它,把自己所想的都写下来。当大家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一定会悟出一些方法。这时候我们可以以小结的形式记录下来,他和每一次考试后兰老师所做的阅读评讲笔记一样都是宝贵的财富,到现在,我的阅读水平较才进初中的时候有了极大的提高,作文也有了进步,虽然距离我的理想还有一定距离,这次语文考试我有幸获得了班上的第一名,但是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我一定会变得更加完美的,我会追随着兰老师的步伐,一点一点的步入我们天堂,领略字里行间的艺术,当然你们也一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