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很高兴再次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进入初三后的感受。
转眼间,两年的初中生活就在兴奋和忙碌中度过了。在这一段时间里,每个学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幼稚到坚强,再到独立,形成了自己最初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还记得上学期去初三班的走廊观察最后一个初三学生以“冲刺100天走向成功”为主题的手抄报。每个副本都有一个文本。我以为第三天很辛苦,很痛苦,甚至很残酷,不会有欢笑和快乐,只有堆积如山的作业和多出来的一天自习。但是我真正进入之后,并没有觉得和以前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相反,经过两年的积累,我获得了更多的满足和冷静。我知道有些学生进入初三后感到不知所措,似乎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这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
我一直坚持一种生活方式,那就是永远保持自己的节奏,做一个清醒的人,不要让每天都混在群众的潮流里,而是认清自己选择的道路,经常回头看看身后的路,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让自己主动选择生活,而不是被动的被生活所控制。被誉为“硅谷女王”的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曾经说过:“找到自己的节奏非常重要。如果你失去了节奏,你会对你的工作充满怨恨。只有找到自己的节奏,才能知道是什么引起了你的反感,才能保护好自己的节奏。你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但你可以拥有你认为真正重要的东西。可见,在这样紧张的生活中,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不失去信心和方向,最终在明年6月获胜。
进入初三后,很多同学比以前更努力了,知道学习了,但成绩依旧没有提升,这其实是因为许多同学是盲目的学习,没有学习方法和学习计划,每天都在不停的忙碌却无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这种方式是十分不可取的,既浪费时间,又会使自己受到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打击。学习方法一直被我认为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媒介和工具,经过前两年的不断探索,我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和体系。我以为,学习方法并不是照搬照抄来的,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我探索并总结,所以我认为,趁现在距离中考还有大半年时间,各位同学一定要找到学习方法,不随波逐流,在这里,我想将我在政治和数学方面的学习心得拿出来供大家借鉴。
政治和数学是中招七门科目中最拉分的两科,大家从自己的成绩单上也能看出来,这两科如果学不好,一下子就失去了四五十分。同时,这两个科目同样也是最看重学生能力的,只靠死记硬背一定不可能考出高分,能力的培养是需要过程的,但我认为这两个学科还是有一些方法可寻。对于数学来说,第一点就是增大做题量,多见新题型,一定要买一些适当拔高的第二教辅来做,因为中招的数学题都会有一部分题目要比课本和配套练习册难度大的多,只做配套练习册是无法培养出做中招数学题的能力的;第二点是准备一个纠错本,每一页纸正面写题目,反面写推导过程和答案,每次考试前拿出来做一遍;第三点是我自己总结的,我在数学书的第一页记下平时数学考试中经常会犯错的注意事项,如记得带单位,填空题可能有多个答案,看清函数和二次函数等,每次考试前几分钟拿出来读一遍,进考场后就能避免很多失误。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改善自我的过程,只有善于反思,总结自己的错误和毛病,才能使成绩有所提升;第四点其实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试心理的调节。数学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其临场性和应试性,平常学的再好,就看你那一两个小时里的发挥,但我问过身边的很多同学,大多数人都说最怕考数学,一到考试就手软,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和十分不自信的态度入考场,就无法让自己的逻辑思维一直畅通清晰,还降低做题效率。我以前就有过因心态而考砸的惨痛教训,之后就一直努力在考场不要过度紧张,将心态放轻松。有人说“得数学者得天下”,确实数学对成绩和名次有着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很多人发现对于数学男生学的总比女生好,各位同学从后门黑板上的数学排名也可看出,但我认为女生同样也能把数学学得很好,女生有着细心仔细的先天优势条件,关键就是看是否有内心对自己的认同感、积极的自我暗示以及下苦功的决心。
下面我想说说政治,政治这个题目一直都是我的优势学科,我也对政治学习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首先,我发现由于政治课文上要记得的理论知识很多,所以在考前复习和平时的政治学习中,很多同学就拿着课本和提纲使劲儿的背,背的滚瓜烂熟,但考试时却总不出成绩,这是因为这些同学没有注意到三点:一是没有梳理好知识架构,构建知识体系,找清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我在课下喜欢总结知识框架和一些内容之间的联系及区别,理清知识的思路,头脑就会开阔许多;二是没有总结做题方法和技巧,或是不知运用在考试中,这需要多做题,并重视每道题答案后的解析,我会把老师教的知识和练习题上写的做题方法,写到一个小本子上总结在一起,考试前看一遍;第三是我想说的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很多同学走进的误区,那就是只知道死记硬背,却不知道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所以我一直提倡政治学习不能脱离实际生活,要结合具体实际和题目增强能力,在别人看着提纲反复背诵时,我会去结合练习册上的题复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只有运用在实际才有意义。同时,政治考试具有与时俱进性,它的题目很多都与近来的国家或国际政治事件有关,我特别注重这一方面的学习,每一期我们发的政治报纸,我不仅做题,而且会认真看上面关于近来发生的重大事件,看完以后认真思考,这个事件和教材中的知识有无联系,说明了教材上的哪些观点,这是最能提高学生政治素养的方法。我平时也很喜欢看新闻,并在周记上发表一些对近来热点事件的感悟和看法,政治永远不可能凌驾于实际,考试也不可能只考理论的知识点,培养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独到的政治见解才是关键。像这次政治考试出的两道关于钓鱼岛问题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大题,由于我平时的积累,在考前我就猜到肯定会有关于这两个事件的题,所以在复习时将报纸上关于这两件大事的理解认真研究了一遍,考试时就轻而易举地拿到了分。总而言之,政治学习就在于总结和活学,关心国家和国际的政治事件和社会热点,就会发现考试时它们就是题目。
说完了学习方法,我想和大家说一些我在其他方面的感悟。
当今中国应试教育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很多同学对中国的教育制度异常不满,在各种场合抨击它。我相信,没有一个同学是喜欢应试教育的,但我对应试教育有着自己的见解。如果你不喜欢应试教育,把它当作敌人,并以不喜欢这种教育制度为由不努力学习,那不就是被你的敌人所打败了吗?如果真的把应试教育当作敌人,就应当借助敌人的力量让自己变得强大,敌人越猖狂,自己学的越好。每天口口声声说着不愿意接受应试教育,自以为自己很清高,而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却被这种制度彻底堵塞了出路,自己害自己,这难道就是自豪的理由吗?逃避应试教育,自己就会被它打败,利用应试教育让自己的未来更明亮,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打败。
我一直认为,不要去试图逃避或者改变无法改变的事情,不要把自己想得过于强大,生活给你什么,你就接受什么,并把自己生活过得更好,这才是有大智慧的人。我坚信“活在当下”这个词语的意义,人生是一个等待的过程。或许你嫌现在的学习生涯太痛苦漫长,想赶快去长大享受幸福,但我前一段看了一个叫做“人生遥控器”的电影,里面的男主人公用遥控器快进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直接到了事业的巅峰,但他此时也意识到自己错过了生活中的许多美景,没错,每一个时期的生活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完整的生命需要各个时间的历练,既然现在是一生中的学习生涯,就要活在当下,做现在该做的事,努力学习,长大后才不会后悔这段时光。记得妈妈对我说过一句话:不要在春天去做秋天的事,早开的花不会一直绽放,而会马上枯萎。每个同学都应该活在当下,耐得住寂寞,认得清使命,让青春在这一段时间中燃烧,等待秋天时收获丰收的果实。
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是我很喜欢的女演员,她是哈佛大学法律系的硕士,有人采访她,如何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她说:“我只是认为做什么事都需要知识和智慧,我想成为一个智慧的人,而不是一个愚蠢的女演员”。演好戏需要智慧,学习同样也需要智慧,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应试考试,同时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人生规划,初三的夏天一定是美好的。
最后,我想把我的三句座右铭和大家分享:第一句是优秀是一种习惯。第二句是做一个精神上的贵族。第三句是人生一辈子总是要吃苦的,但选择在什么时候吃苦是自己的事。还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誓言像风筝飞得很高,现在终于到了收线的时刻,我相信一定不会有断线的风筝,同学们一定能将誓言化作手心的真实,我期待与各位同学在最后的冲刺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也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请各位家长见证我们初三(七)班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