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人生之王也!那么,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浪漫的诗;有人说,青春是无悔的歌;还有人说,青春是雨后的春笋,是离弦的箭,是清晨初升的太阳……年轻的我常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青春的价值又是什么呢?是无数共产党员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为我们开创的一片沃土。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21世纪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农民收入逐年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农村也正在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催生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战略决策,所以我来了。我正如一粒种子,带着思想,带着希望,将自己深深地埋在了这片广阔的田野中,在肥沃的土壤里,我茁壮地成长着。
回首两年前,那时的我,正是带着满腔的热情、憧憬着丰盈的未来、扑向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火热生活当中。然而现实的环境并不如当初憧憬的那么美好,远离了上大学时所熟悉的干净的校园、轻松的学习环境、繁华的都市生活以及身边志向高远的同学,来到了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农村,心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落差感。我在心里暗暗问自己在这样的地方能实现我的价值吗? 就在我犹豫不决,不能安心工作的时候,身边的一位普通老党员让我打消了以上的种种顾虑,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
今年47岁的我们村委会曼戈龙村村长王阿三,乍一看就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可是在村里他却是老百姓眼中朴实、能干、敬业的好党员,勤劳、为民的好村长。他目前已经有了儿孙,应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但他却一刻也没有闲下来,十多年如一日把帮助老百姓办事放在了生活中的第一位。
他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帮助困难家庭大面积种植芒果,推广先进科学种植技术;为了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他带领群众修生产路、村内水泥路,多年来,还陆续投入资金改造村道、排污设施、猪栏、牛栏。更值得一提的是,20_年他和几个村干部向上级水利部门争取饮水工程项目资金,解决了9x户4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我和阿三村长去村里收新农保资金时,有的村民不太配合,态度很冷淡,甚至不给我们好脸色看。他却依然面带微笑、苦口婆心地宣传国家的政策,经过多次努力,最终圆满的收齐了全部的资金。事后我问他,您这样是何苦呢?王阿三村长的一席话让我至今难忘,他说:“干农村工作说难确实难,但要说容易也很容易,摆架子、显官威肯定行不通,只要你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家人,谁家不会有点磕磕碰碰的,用真心换真情,什么问题都好解决”
听了村长的话我感到一阵阵的惭愧,当初入党时的誓词哪去了?当初想在农村实现自己价值,想为老百姓办实事、改变农村现状的雄心壮志哪去了?从那以后我在心里下定决心,要以村长为榜样,要以一名中国共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村官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通过近2年的基层工作与实践,现如今,我走到曼戈龙村委会的每一个村民小组,村民都亲切地称呼我小何,村里的大姐们主动跟我掏心窝,村里的老大爷、老大妈遇到什么困难也会主动跟我说,谁家有点什么纠纷大家都会想到我,去找小何说理去,她最通情达理。有时候村民们送的几个鸡蛋或是几把新鲜的野菜,都让我无比的感动,像家人一样温暖。
通过与老百姓的朝夕相处,我深刻地明白了大学生村官就是需要做一块补丁,弥补村两委班子年龄、知识结构上的失调;我们要做一扇窗口,宣传国家新政策,展示农村新气象;做一座小石桥,当好村民和政府之间沟通的纽带;做一瓶润滑剂,促进农村发展;做一只小蜜蜂,让农村和谐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青春的我们是一把刚铸好的刀,不容得你有片刻的等待和迟疑。我不会眼睁睁看着这把刀慢慢氧化,失去光泽,随即斑驳、锈蚀、风化,最后成为一块废铁。我告诉自己,“只要你是金子,就能放光,只要你斗志昂扬的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你就会有所获得。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的路正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断地提高完善自己,实实在在为农村农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用实际行动、用我们的激扬的青春点燃新农村建设光明的未来!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岁生日献礼!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