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诚实是什么?诚实是讲真话,表里如一,不欺骗别人。诚实更是一种勇气,是敢于向别人坦诚相待。
曾看到过这么一个故事,让我记忆犹新。
从前有一位贤明的国王,深受百姓爱戴,但因年事已高,膝下无子,便想了一个办法。在全国出了一道题:让孩子们每人领一些花种子,种出最美的花,就能做他的义子,继承他的王位。
孩子们个个精心照料着种子,有一个叫般若的小男孩也不例外,但尽管每天精心照料它,给它浇水,施肥,松土。十天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还是未能让种子发芽,更别说开花了。
到了收获的那天,满大街的小孩都捧着美艳的鲜花,站在了国王面前,唯独般若的手上却是一个空花盆,什么也没有,而国王却说:“我要的就是你!”
原来国王在发种子的时候,是全部煮过的,根本不会发芽!捧着鲜花的孩子都是更换了别的种子,而只有般若,用诚实打动了国王,为自己赢得了一切。
在我的生活中,也遇到过这么一件事,让我学会了诚实。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边上的小店买饮料喝,我看到了放在边上的棒棒糖,问阿姨:“棒棒糖多少?饮料多少?”阿姨回答:“棒棒糖一根8毛,两根1块5,饮料3块一瓶。”我拿起两根糖和两瓶饮料。妈妈递给阿姨二十元整钱,妈妈正要把找零放进口袋的时候,我眼尖地发现不大对劲,应该要有一个金灿灿的五毛呀!但好像没看到,于是,我让妈妈掏出钱来数一数,果真没见着,一数,反而是阿姨多找了五毛,我毫不犹豫地递给阿姨,说道:“阿姨,您多给钱啦!”她接过一元硬币,找给我金灿灿的五毛,直夸我:“真是个诚实的孩子。”我和妈妈都笑了。
回家的路上,妈妈告诉我:“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拥有诚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