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怎么样才能使生命活得有尊严、坚强,活得更加光彩有力呢?
在繁华的闹市上,我经常会看到有乞丐在向路人乞讨,他们有的身体残疾,胳膊断了、腿折了、眼睛瞎了······而有的却四肢健全、身体健康。我有时会问妈妈:“妈妈,他们好可怜,我能给他们一些钱吗?”妈妈说:“像那些身体残疾的人我们可以给钱,也值得同情,但那些身体健康的人只想不劳而获而已,他们接过别人施舍同时,也丢掉了自己的尊严。”看着他们,我想起了张海迪阿姨。
张海迪阿姨小时候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她自学了日语、英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张海迪阿姨还写了一百多万字的作品,自学了医学,免费给病人看病,邓小平爷爷为她亲笔题词,称她为“80年代新雷锋”和“当代保尔”。她的故事鼓励了许多健全人和许多残疾人自强不息。
生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会经历许多挫折和困难,我们有可能成为一位伟人,也可能一辈子默默无闻,但是无论我们成为怎样的人,我们都应该勇敢地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我们都应该珍惜生命,像张海迪阿姨说的那样“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