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以后,才日渐明白,往昔的先贤实在是为着实现人生的价值,为着追求人生的理想,才如此执着地去攀援文山,潜入书海,不惜用十倍的汗水去洗亮生命的原色,虽然这色泽因受时代的局限,蒙敝着历史的尘埃,但至今还如点点繁星,在这浩翰的历史长空中闪烁。
爱迪生曾这样回答:所谓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世界上从来没有天才!马克思若真是天才,一部《资本论》,也不需要在大英博物馆十几年如一日地埋头研究攻读,直到地板上被划出一道深深的痕迹了;曹雪芹若真是天才,一本《红楼梦》,也不必耗尽他一生心血了;天才的鲁迅先生,更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读书、思考与写作——无数的事实证明:除了汗水,没有什么能洗亮人的生命原色,是汗水浇灌出了他们不凡的生命之花,让这些本一样平凡的生命发出了日月般的光芒,并指引和激励着后来者,去为着实现人生的理想而奋斗。
人生价值源于汗水浇灌,汗水洗亮生命的原色。我一直这样认为,并一次次在平常的税收生活、学习与工作中得到了验证,一次次被感动。
朋友,不必说如果了,这其实都是我们阳新国税真实的人与事。陈迪景就是那名双手仅剩三个残指的乡里税官,1995年从省税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基层工作,但在哪里他都是工作最出色的一个,参加工作xx年来,他7次获得省局征管、稽查能手称号,3次受市局嘉奖,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这背后,他的付出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仅一点就让我们正常人感动与羞愧,他为了练习税收计算机系统操作,曾一个多月,每天十几个小时守在电脑前,读书、学习、训练,夜晚常练到鸡叫头遍的时候才上床,手指磨出了厚厚老萤,手掌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真是这样的点滴付出,才使他成为了今全省优秀公务员,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他在省局的事迹汇报感动省内各地的同行。
也还是一名普通的税官,我们稽查局副局长陈坚,从税二十年来,他从一名初中生起步,读专科,读本科,到最终成为全省最佳稽查与征管能手,到全市国税系统仅有的两个取得省国税师资班兼职教师资格的基层税官,并曾参与多起重大税案稽侦工作,……在这骄人成绩背后,只有我们最清楚,他几乎是一个永远在读书、学习与思考的人,这些年来身为分局领导,可是他几乎每天还是读书到深夜,特别是在前些年他参加省局业务能手考试时,他房里的灯有时彻夜不灭,满屋满床的书成全了他书虫的美名,也熬掉了他满头的黑发。而同样,在—我们局的纳税服务大厅能取得全国巾帼文明建功示范岗的荣誉,我以为这不是别的原因,只因为她们,在自已的岗位上,学得比别人更多,付出的汗水比别人更多。
面对这一问题,此刻,我不禁又一次想起了高尔基的那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朋友,也许只有我们把读书当作了一种习惯,把学习当作了一种信仰,不断攀越这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当群星闪亮那刻,你也许会发现,那正是我们辛勤劳动的结晶,是我们流淌过的汗水的光泽,那更是我们每个年轻的生命原色的光芒!
——因为,知识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