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似乎我们前不久刚踏入初中大门,似乎军训、野营拓展离我们并不遥远,似乎我们都还在以学弟学妹自居,但是,我们的的确确已经到了八年级下了,离中考不远了,离上高中也不远了,我们陪伴彼此的时间也许只剩短短的两三个月了。
平常,我们一再告诫自己要珍惜、珍惜,珍惜和同学相处的宝贵时光,珍惜这初中所剩不多的短短的日子。
对于在八年级开始才打定主意要中考的我来说,我明白自己需要追赶的距离。我对上海苛刻的升学率早有所耳闻,能过独木桥的只有55%的幸运儿,更别提在这55%中有多少人能进市重点的了。
为了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们所需要的是大量的刷题与反复训练。在周末,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只要是中考所涉及的,我都得补。原先以为我已经算是很辛苦很努力的类型了,但看看那些补习班的同学,他们大都一进初中所面对的就是这样高强度的学习,而我已经晚了他们两年,我不想输,不想在老师提问的时候因回答不出而丢脸,所以我只能铆足了劲儿地学,希望自己能赶上他们。听初三的学长学姐谈论自招,谈论推优,谈论他们对当初因没有扎实地学而后悔,我暗暗下定了决心,到时的我一定会不留悔,我一定要让自己拼到最后,笑到最后!
进入八年级以来,身边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参加美高预考。渐渐发现有很多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都因找到出路而沉迷游戏无心学习了。我甚至能感受到,他们所抱有的态度是把托福好好学,拿一个好看点的分数就能出国万事大吉了一般。那我想问一问,你们选择国际通道的理由是什么?是因为向往国外多元化而又生动的教学方式?还是为了逃避国内压力重大的考试、作业?你们有没有想过然后呢?直接到国外,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半生不熟的语言,丰富多元的课程,没有限定范围的课题,你们又打算怎么办呢?或者是先进入美高,努力适应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跟外教多练练口语再走出国门,进入联系好的学校,为自己赢得一个更好的开始?话说白了,无论你去哪里,只要自己想好,想要,什么都拦不住你;若你自甘堕落,什么都挽救不了你。哪怕是出国,也得提前做好规划,不仅仅是对学业、更是对整个人生。
我的堂姐就是一个例子。她原先是广东省省重点高中的学生。在她高二那年,她沉迷于少女的幻想中,刷微博,刷动态,成绩最终一落千丈。在往下掉的过程中,她也曾挣扎过,怎奈先前落下的太多,就算是补课也只能这星期补上星期的,怎么追也追不上了。在无奈之下,她只能参加学校的交换生,去美国的一所社区高中继续学习。认识到人堕落得有多快,爬上来有多难之后,她在美国奋发了两年,最终考进全美排名前五十的大学。
看起来她像是一个改过自新的例子,但她出国的这几年每年为供她学习的高昂的学费,一开始的各种不适应,独处异乡的孤单与现在为就业而产生的担忧都是一时失足带来的产物。所以,哪怕现在你接到了美高的的通知单,也千万别抱着我有出路了,万事大吉了,只要把最后这段时间混完就可以了。毕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无论你选择怎样的方向,当务之急就是“勤奋学习,积极准备!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时间对你我来说都是如此紧迫,大家快些动起来吧!
最后,让我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中保尔柯察金说过的这段经典结束我的发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