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论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每天有没有锻炼?有,锻炼了多长时间?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锻炼能让少年儿童身体强壮。就我们自身来说,有了强壮的身体,才有本钱去寻求美好的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而且,只有少年强,国家才会强,否则,一切都只是遥远的梦想。所以希望大家从小就树立“锻炼很重要”的思想,坚持不懈地运动,人人拥有健壮的体魄。
第二问,自己每天有没有读书?有,读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源泉。我们是学生,能在知识海洋里遨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而且还能从书中汲取的知识,开阔眼界,学到本领,将来造福于社会。所以我们要博览群书,善于选择,有效精读,坚持积累,就一定可以达到胜利的彼岸。
第三问,自己每天有没有负责任?有,对哪些事负起了责任?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责任心是我们将来步入社会做大事的“地基”。只有养成自己的事自己负责,不依赖别人的好习惯,我们将来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绩。从现在起,认真用心做好自己手上的事,比如值日、作业、班级管理、做家务等等,从身边的小事中得到锻炼,进行学习,从小养成负责任的好习惯。
第四问,自己每天有没有讲究礼仪?有,怎样做的?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讲究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本领就算再大,能力再强,也不会对社会有巨大的帮助。现代和谐社会,更需要人人讲究礼仪,俗话说“礼到人心暖,无理讨人嫌。”我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学习文明礼仪,做个“礼仪小标兵”。
以上我的谈的就是“每天四问”。只要我们每天这样问问自己,这样激励自己,就一定能在锻炼身体,用心读书,认真负责,讲究礼仪等方面有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