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20xx级国际贸易系国际贸易实务5班的王姝郦。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自强。
到本月的19日,我在世上已经度过了22年。在这22年里,我经历了许多许多。一岁多时,母亲带着一个多月的弟弟离开了我和父亲。父亲很绝望,死了三次都没有死成,第三次是奶奶抱着我跪在父亲面前苦苦哀求,这才让我的父亲意识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我需要他的照顾,他的父爱。
在我五六岁时,我的奶奶也病逝了,在这个世界上,父亲除了我什么也都没有了。没有亲人,没有钱,没有房子,没有工作。从小我就跟父亲过起了四处漂泊的日子。记得有一次,我和父亲到了济南,但我们身上连一分钱都没有了,我们都很饿,你们知道我的父亲是怎么做的吗?
在我八岁时,我也上学了,真的很开心。但在我上了一个学期后,由于家里没钱,我辍学了。第二年我又开开心心的上学了。但在我入学后的第四天中午,我的班主任找到我,把我的书都要了回去,我又辍学了。我记得那天我真的很难过,很伤心。我一路哭着回家,又一个人在家里痛痛快快的哭了一个下午。然后,我擦干眼泪,做饭洗衣帮父亲洗花生,劈柴,像往常一样。晚上父亲回家后,我只是平淡的说了一句:“我今年不上学了。”我不想责问父亲为什么不给我交学费,因为我知道父亲也不想这样的。
两年后我又上学了,这次是从二年级上起。一个学期后,我的学习跟上了。一年后,我成了班长。每年我都会往家里那好多奖状,有学校评的,也有区里评的。
小学五年眨眼过去,进了初中,我父亲的身体大不如故,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我每天上学的车费,中午的饭钱。都是父亲出去这借点,那借点。快过年了,房租欠了两个多月。生活似乎到了尽头。迫不得已,我通过区妇联找到了母亲,从那以后,我和母亲住在了一起。可是,我和母亲相处的并不融洽。
由于我是父母未婚生育的孩子,所以直到我上初二时,我都没有户口。我向母亲提出给我落户口,但我的母亲说:“如果你能拿出两万块钱让我打点,我就给你落!”显然,母亲不给我落。我知道,如果我要继续上学,那就一定要有户口。我拨打了12345市长公开电话,把我的情况向工作人员说了一下,就在初二的暑假,我有户口了。但我的母亲知道后却非常的生气。母亲说我十八岁后就是大人了,想上学,那就自己挣学费吧!
母亲真的是说到做到,在我考上高中后,很长时间母亲没有给我交学费。三年的高中生活,我艰难地走过来了。而大学三年,我也不会放弃的,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
因为我想上学,所以在难我也要坚持。
只有大学,只有学到本领,我才能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来。
才能给我的父亲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才能让我的母亲知道,我这个女儿并不差。
生活并不能把我打倒。
因为,我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