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敬爱的评委、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非常荣幸站在这里给大家做这个演讲!我所演讲的题目是《吾心似火》,“吾”谐音“五”,我们的五心似火,通照大地。
有一句话说的好,深刻的友谊来自于不断地交流,我想通过这次关于五心的交流,与大家成为朋友。
五心即孝心,忠心,爱心,关心,信心。
我把孝心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有孝便会有忠,即孝又忠,心中便存着爱!
孝是什么?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是无法重现的幸福。为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但是,在孝的天平上,他们等价。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心底许下过孝的愿望:
等我有钱了,我一定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等我长大了,我要做父亲的肩膀,帮他扛下整个世界……
等我……
可惜,我们错了,我们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忘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忏悔!今天,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我们心中最诚挚的东西。这不是一次比赛,而是心灵的洗礼,我一直坚信每次的活动都有它的意义与精神,而我们在座的各位,经过这次交流,我想我们的心灵会更加美好。你们说对吗?
开始,我变化了五心的顺序,把忠心放在第二位。并不是因为忠于祖国并不重要,而是基于“忠心是一种行动,一种思想,而孝心却是一种本能”。
一提到“忠心”这个词,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抗日爱国将领吉鸿昌的身影,他经历过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有一次他在国外寄包裹时,邮局人问他:“你是不是日本人?”他坚定地说:“我是中国人”此后,无论他走到哪,身上都会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是中国人”,逢人便翻译“i am chinese”,我想,步入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更有资本对外国人说:“i am a great chinese”“are you chinese? yes ,you are a great chinese!”
总有人认为爱国,就是要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其实,并非如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观注社会,了解祖国。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什么,那到底是什么呢?大家想过没有?我想就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不想也得想,对!是环境,环境的破坏已经严重的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民的身体健康!
我们中华民族现代化的大厦是由一砖一瓦叠成的,而我们当代大学生就是那一砖一石,在校园中,我们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向人们宣传环保知识,保护好周边环境。我们要有“立志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壮志,我们要把一刻赤子之心献给我们最亲爱的祖国!
大家不会忘记,最近几年我们的祖国有太多的灾难与伤痛,从雪灾到地震再到西南干旱,中华大地千疮百孔……
失去亲人的人在哭泣,失去家园的人在哭泣……
我们悲痛灾难的发生,我们祝福遇难者一路走好……
但除了悲痛,除了祝福,我们更应该关心活着的人,每当灾难降临总有无数的好心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说一件事情:
在4月14日,由09级制冷二班组成的“向玉树献爱心的义卖小组”忙碌于商院与薛峰小区之间,期间,由很多好心人听说我们是为玉树义卖报纸,比我们更加有爱心,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在薛峰,有一位司机,他一听说我们义卖,就把我们叫过去,然后将我们手中的报纸全都买走了,这让我们心里头特别的温暖!也让我们知道这世间处处充满着爱!
在座的各位,或许,你也是我们之中的一员!或许,你曾献出你的爱心!不管在那时你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的连在一起!
是啊!我们感叹这该死的灾难来得太快让我们措手不及,而我们这群活着的人呢!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对,我们要像这群有情有义的大学生们一样不仅在行动上做一个有责任的人,而且也要让我们的思想在灾难中得到洗礼与升华!所以,我建议各位把掌声送给我们09制冷二班,谢谢这群有情有义的大学生们!
有心,所以我们相识。各位,让我们把心留给他人,把爱留给他人,让这个世界充满爱的火焰!
谢谢各位!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