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环节牛刀初试
宋·苏轼《送欧阳主簿赴官韦城》诗:“读遍牙签三万轴,欲来小邑试牛刀。”
比喻有大本领的人,先在小事情上显示一下身手。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刚开始工作就表现出才能
本环节即所谓必答题。重在考察大家对国学知识常识的掌握。
我们会将准备好的必答题分为5组,由参赛小组按顺序分别在5组题目中进行选择
每组中共有7道题目,题目类型以选择题为主。每个小组选出1名代表,进行答题,答对1题得1分,答错或不答不得分也不扣分。
在本环节中,小组代表可以询问本小组其他同学,或者选择请电脑去掉一个错误答案,环节结束后,将会有特约嘉宾对答错的题目进行讲解和点评。
根据各小组答题得分情况,公布成绩和第一环节名次情况
第二环节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汤问》
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惊道:“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
后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本环节即谁来比划谁来猜。在国学知识积累的基础上考验大家描述能力以及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
本环节将会有3种难度可供选择。即10分题20分题和30分题,每个分值的题目均为10个但难度不同,选择顺序按第一环节后名次倒序进行,即分数落后的小组先行选择,然后依次进行。
比赛需要2名参赛队员完成,a通过肢体和语言进行描述,描述中不能使用口型,如果描述中出现屏幕上相同字即视为无效,下面的组员原则上不能进行提示和干扰。
规定时间为1分半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每组答题情况进行计分【如10分题,猜对一道得1分,20分题猜对一个得2分。。。】
第三环节破釜沉舟
《史记·项羽本纪》:“项羽已杀卿子冠军(楚军统帅宋义),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乃遣当阳春、蒲将军将卒二万渡河(漳河),救钜鹿。战少利,陈馀复请兵。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比喻下定决心,义无反顾。
本环节即为风险题。
同样有三种难度可以选择,即10分题20分题和30分题,依旧由第二环节后排名最后的小组先行选择。
答对得相应的分数,答错或不答将扣除相应的分数。
第四环节华山论剑
金庸武侠巨著《射雕英雄传》之中黄药师(东邪)、欧阳锋(西毒)、段智兴(南帝)、洪七公(北丐)、王重阳(中神通)五人在华山顶上斗了七天七夜,争夺《九阴真经》。最终王重阳击败四人获胜。
原意为华山比武,后引申为公开的比试。
该环节为最后的角逐,我们会通过团队小游戏的方式决出本环节的胜者,只有胜者可以选择直接加5分或者选择10分20分30分的题目进行答题。
答对得相应分数,答错不扣分。
第五环节论功行赏
出处:计功而行赏,程能而授事。《韩非子·八说》
刘邦消灭项羽后,平定天下,按功臣的功绩进行赏赐,最后确定萧何为第一位,特许他带剑穿鞋上殿,上朝时可以不按礼仪小步快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