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19
文化程度:大专
相关工作经历:曾经在商店里卖过东西,懂得一点怎样经营,但在日后的日子里本人会增加社会实践的,学习与这方面的知识的。
我是一名大学生,专业是计算机专业,从小对经营方面感兴趣。现在将要大学毕业了,凭着自己对经营的爱好和向往,一直希望在自己的乡镇开一间超市,用此来发展自己乡镇的经济,是广州市的许多超市吸引了我,我去超市购物时的启迪,使我对此产生极大的兴趣。根据本人的经验,资金情况及对当今社会的了解,决定要谨慎从事,三思而行,因为这有非常大的风险的,加上自己的经验不足。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环保,健康的消费已成为一种生活时尚,所以我打算要销售一些绿色的产品,以保证人民的身心健康,顾客至上,这是我们的宗旨。
商圈范围
潜在的消费群体
消费能力
竞争情况
市场潜力
徒步商圈(200—500米半径范围内)
居民区
消费能力高
附近只有一间不算很大的超市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需要的物质有所增加,生活方式改变,大多数消费观念增强,消费结构合理
居民住宅
消费能力中等
附近有一间中学
生活商圉
(500—1000米半径范围内)
邻近有几个村子
消费观念增强,消费水平提高
有较多的商店,但销售的东西比较少
1、店铺硬件调查。主要包括:竞争店的选址、店铺外观形象、建筑物构造、停车场的设计、经营设施配置等方面的调查。
2、店堂陈列布局调查。主要包括:竞争店的楼面构成、平面布局、面积分割、商品陈列及店堂气氛营造等方面的调查。
3、商品能力调查。对竞争商店商品品种齐全的程度、商品的价格带、商品的品质、货源供应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4、顾客层次的调查。主要从年龄层次和收入层次进行调查。
5、店铺运营管理调查。对促销、补货、陈列及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调查。
需求与供给的关系有以下几种类型:
①需求旺盛,供给偏低型;
②需求旺盛,供给旺盛型;
③需求不旺,供给也不旺型;
④需求不旺,供给旺盛型。从仓储式超市选址看,其立地商圈内需求与供给关系呈现出第一种类型最佳,第二种次之,第三、第四种类型要尽力回避。对需求和供给的调查,要注意对潜在需求和供应的调查,要特别留意可能会引起供需变化的一些因素的发展趋势。
6、仓储式超市的调查:
在仓储式超市选址时,除了对以上大的项目调查外,具体地点选址还必须对以下几个虽属细节问题但又颇为重要的几个因素进行调查。
可见度。可见度是商店被往来行人或乘车者所能看到的程度。场所可见度越高,商店越容易引起客流的重视,他们来店购物的可能性越大。因此仓储式超市选址时要选择可见度高的地点,如两面临街的十字路口或三岔路口。
适用性。如果要征用土地建房子要考虑土地面积形状与商店的类型是否相符,如果租用现成的房子则要考虑建筑的构造、材料、立面造型及其可塑性,仓储式超市货架比一般商场的高,相应地要求建筑物的层高也比较高。同时还要了解有关城市建设发展规划要求,详细了解该地点的交通、市政、绿化、公共设施、住宅建设或改造项目的近期、远期规划。
交通便利性。主要了解两方面的情况:
a、是该地是否接近主要公路,交通网络能否四通八达,商品从火车站、码头运至商店是否方便,白天能否通过大型货车,因为大城市普遍对大型货车实行运输管制,中心区许多街道不允许通货车,有的只允许夜间通车。
b、是该地是否有较密集的公交汽车路线经过,各条公交路线的停靠点能否均匀全面地覆盖整个市区,当前我国私家车普及不广,这点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顾客购物的便利程度。
在开超市之前我得访问一些超市和商家,仔细观察了消费者购物的情况,并询问了一些消费者,比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购物习惯和消费需求,我认为精明的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要不断的揣摩各种消费群的心理变化和需求变化。
(一)高收入消费群的消费行为及心理特征:
1、品牌偏好明显,受文化需求的影响大于价格上的诱惑。高收入群体多为高学历、高品位、高消费需求的“三高”消费群体,易于接受新事物和大品牌,并会由此产生相应的品牌偏好。
2、购买数量较大,购买频率和次数较少。高收入群体忙于工作,因而他们在生活上表现出极大的不规律性。除周末以外,逛街购物对他们来说只能是一种“奢侈”。但是若进商场购物,他们购买的数量很多,从吃的、喝的到用的,一消费就是数百元。据了解,这种“集中购物”的消费者并不少,在周末购物群中占了很大的比例。
3、购物期望值较高。高收入消费者受其社会地位的影响,在购物时也期望商家能给予其特殊的关照,比方如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方面等等。我访问过许多消费者,他们一致认为,购物时他们最重视的是商家的服务态度。
(二)低收入消费群的消费行为及心理特征:
1、注重价格。很多人都有过手头拮据的经历,没钱的日子,他们总不得已掐算着一分一厘的支出。对低收入消费群而言,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用最少的支出满足尽可能多的消费需求是他们最为“奢侈”的美好愿望。在调查中,我发现商场的特价处,大多数是低收入群。因为对他们来说,低价是实惠。很多外面大城市的超市就以这样的实惠吸引了众多的市民。
2、注重质量。目前,城镇里的低收入群中。在调查中,我发现他们的消费习惯远远不同于农村消费者。他们已经具有了消费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健康生活、营养饮食的追求。即使他们为了节俭而去购买肉菜市场里的低价肉菜,但他们仍然担忧肉菜的质量,并渴盼“放心肉菜”的到来。因为质量是实在,东西在便宜的同时还要中用、中吃。
3、购物数量少,购物频次多。下岗工人尤其是其中的家庭主妇,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基本上是按时起、按时睡,按时买东西,按时看电视……他们的单次购物数额很小,但是购物频次很多,有时一天就会发生数次购买行为。
做好市调,提升竞争力——一次好的市调,可以提升本身的竞争力,掌握自己的发展方向,了解竞争者的动态,做到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零售业,一个商品平凡不能平凡的商品交易场所,她带给的人们的一些期望,没有负于其它行业。如何在这一块新型的圣地发挥商品的潜能,如何驾驭商品的成功之帆?这就要学会如何做到商品正确市场调查。
1、主妇商品,这种商品的价格如有轻微的变动有些顾客即有相当的关注。顾客对这种商品的价格敏感度最高。同时在销售时应注意此类商品的质量。例:生鲜的商品更应注意鲜度及陈列的量感,妈妈菜蓝商品是每家店以生鲜为主,一般是用来吸引顾客,走低价位及市场鲜度较强的商品,此类商品市调时要非常注意价格的幅度。
2、红色商品:顾客对此类商品的价格敏感度次之,这一类商品销量一般比妈妈菜蓝那一类商品销量大,价格也一般比妈妈菜蓝商品高些。此类商品一般都适应中层消费者。所以对此类商品要注重品牌及质量,这种商品也称之为价格商品,畅销品排行榜上经常有此类商品。绿色商品:顾客对绿色商品的价格敏感度最低。
3、市调完商品后要做商品的整理,要将营业额商品。毛利商品。敏感性商品。季节性商品。形象商品区别,做一次整理。包括排面和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