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公元1954年2月23日(农历正月二十一)生于原四川省泸县方洞乡庆丰村殷庙屋基,20xx年2月17日(甲午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3时40分,于四川省泸县喻寺镇雷达村七组小山头屋基家中安然逝世,享年61岁。20xx年2月23日(乙未年正月初五)凌晨1点15分,青吹、焰火、法事等祭奠活动结束后,长子屈德文在父亲陪同下,携弟弟屈德利及众亲友,在您即将于五个小时之后安葬前,含泪跪拜于您的灵前,追思您勤劳善良的一生,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1963年,9岁的您,本应是一个天真无邪,无忧无虑进入学校接受教育的年纪,您却因为时代的原因,早早离开学校,加入到像大人一样干活的行列,和大姨,您的双胞胎姐姐一起打席子。因为两姊妹聪明勤奋,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成长,成为了打席子的一把好手,水平无人能及,被公社干部推举为小老师,方圆几十里,四处指导、培训,推广成功经验。每当说起这段经历,无论是您,还是大姨,都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同时也有一种因为错失读书机会没有文化知识的无奈和伤感。也许这正是您后来说出那句让我感动至今的话的真正原因吧。您在我小学的时候曾经跟我说,德文,只要你能读,家里条件再差,我砸锅卖铁也要供你读。
妈妈,您的一生类似这样的故事很多,原谅我只记此一事以铭志。
在您的灵前,我更想抓紧时间跟您说一些我的心里话。过了今日,我们从此阴阳两隔,儿子只能对天说话,只能在梦中与您相见,只能对着您的照片无尽思念。
您是一个让儿子非常骄傲的母亲。儿子常常想,为什么我的母亲跟别人不一样,小小的身体里面充满了无限的能量;为什么我的母亲可以这样勤奋能干,即便是当个农民,也要有做状元的心;为什么我大字不识一个的母亲在生活中却拥有不可思议的大智慧,总能将心比心,总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总是先人后己,无私无我。您用您的实际行动,教育儿子,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只有通过勤奋努力,才能一步一步的改变命运。就像当年您和父亲通过勤奋努力,熬更守夜,把一面一面的土墙变成砖墙,把砖墙变楼房一样。在这个家里,一砖一瓦都记录了您所付出的努力,一砖一瓦都饱含了您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子女的期望。通过您,我才明白,勤奋能干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超越身份和地位,让您的儿子无论在什么场合,面对什么人,都非常自豪是您的儿子。也正是因为这种力量,我身边的朋友也都跟我一样的对您肃然起敬。
您是一个让我们尊敬的母亲。您一辈子是个活得非常明白的人,您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您的简单,您的善良,您的为家庭的担当,您的待人以诚,您的爱憎分明,您的超脱精神,将永远影响您的后人。去年8月的某一天,您突然微笑着有点半开玩笑的对我说,您死后,要葬于对面我们家自己的地里,说那里可以看到我们的房子。儿子要告慰您的是,我们成全了您的心愿。您所葬之地,
如您最喜欢坐的那张摇摇椅,背靠青山,面朝绿水,与我们的家遥遥相望。唯一没有如您愿的是,我们没有选择火化,而是按照风俗留下了您的法体直接安葬。您就安心的入土安息吧,您的思想太超前,儿子实在无法成全,千万不要因为此事责备儿子。
您的儿子爱戴您,敬重您,孝顺您,非常希望能够长长久久的留住您。留住您开开心心的在世间,享受人间福气。可惜,天不遂人愿,正当我们有这个条件让您安享晚年生活的时候,您却经受了病痛的折磨,早早的离开了人世。儿子如今只有一件事情心存内疚,因为隐瞒了您的病情而诚惶诚恐。隐瞒是因为不想让您对未来的生活绝望,但是在您心存生的希望的同时,我们的内心却心如刀绞。我们可能延长了您的生命,与此同时,也延长了您在尘世间的痛苦。选择隐瞒,也许是对您最不尊重也是最无可奈何的事情。我们低估了您对生死的超脱态度,如果早一天告诉您真相,也许您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更加的妥当,也许您会走得更加的安静自在。今天在您的灵前,说出这样的话,希望您能听到,更希望您能原谅儿子善意的欺骗。今天利用灵前最后一次悼念的机会,跟您诉说实情,以告慰您的英灵,也藉此安顿您儿不安的内心。
20xx年9月,您在省医院通过做肠镜和活检检查出结肠癌伴肝脏和肺部转移,随即住院做了病灶根治手术。术后您主观感受非常好。但是您儿子却在为抢救您的生命争分夺秒。主治医生告诉我,根据临床经验,您最多还能有半年的生命。术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小心翼翼呵护您,为了不留遗憾,弟弟从广东回到成都工作,冬梅辞职专门
照顾您和诚诚,为避免给您增加负担,我们让诚诚两岁半读了幼儿园。不知不觉,半年时间过去了,我们觉得非常庆幸,也觉得努力有了希望。一年以后,您开始吃小剂量止痛药,从此止痛药剂量逐渐增加,一直伴随到您临终之日。当初的半年时间最后变成了一年半的时间。一年半时间里,您非常坚强,只听您呻吟过一两次。最后一次在省中医院住院,是您最难熬主观感受最差的一段时间。医生在1月21日下了病危通知书,让家人随时做好心理准备。23日,您主动说想回去温江家里,我顺了您的意思,随即办了出院手续,但心里却非常害怕,以为您是在做最后的安排。出院的通知书上罗列了您的身体的12种病变: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后伴多发转移(肺转移、肝内转移、腹腔转移)癌性疼痛;肺部感染;多浆膜腔积液(腹腔、双侧胸腔);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不完全性肠梗阻;高氨血症;电解质紊乱;窦性心动过速;胃肠功能紊乱;胆囊结石;口腔真菌感染;老年性脑萎缩。医生都说难见像您这么坚强的人。忍痛不说已经不可思议,就连呼吸困难,也不张大嘴巴喘息。我还骗你说,只不过肚子里有腹水,肝肺有点肿大,所以才浑身不舒服。24日一早,您说要回去老家,我开车载着您回到了老家。为了不让我们失去希望,您还说等您能走路了,还要回到成都来。后来听大姨说,回到温江的那天晚上,您在我们熟睡之后差点跳楼了结了自己,后来又想,如果从楼上摔下去,万一没有死,又会跟我带来更多的痛苦。您就连轻身的念头都在顾念您的儿子。回到家里,您更加的生不如此,痛不欲生,每次您眼巴巴望着我,跟我说您感觉不好受,想咽了这口气的时候,我却只能泪眼
相对,什么也说不出来。
24岁,您生下我,31岁,您生下弟弟,生育之苦痛,儿子不得而知,如今,绝症病痛之苦,儿子依然不得而知,如果是一个沉重的担子,儿子可以一力承当,疾病之苦,儿子却是一点办法没有,但是儿子的心跟您是一样的苦。我天天都怕您离开,难以想象未来没有妈妈您在世的日子,但是到生命最后的日子,我却拉着您的手,劝您放下一切,安心离去。当您真脱离了苦海,放心的合眼离去了,望着那个空荡荡的房间和空荡荡的床,再也不能见到那个温柔善良的母亲,我难以控制自己的内心,泪如泉涌,伤心欲绝。如果您的在天之灵听到了我的哭泣声,也请您不要因此停下去极乐世界的脚步。我会按照您临终前的吩咐,照顾照顾好父亲,照顾好弟弟,承担起长子和长兄的责任和使命。
人生总有酸甜苦辣,您苦难的一生也总是幸福相伴。生前我跟您说起这个话的时候您也不住的点头。您有爱护您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有尊敬您的侄儿侄女以及我的朋友们。虽然您因病早早离去,有如此多亲人相伴相送,有父亲亲自为您操持,有儿子一直的守候,也是您的福分,希望您一直这么想,带着这样的幸福感一路走好。那么多的亲人对我们家的关爱让您一直非常感激。您多次反复叮嘱您儿要知恩图报,这已是您的遗训,您的后人将铭记在心。您儿的一生总是贵人相伴,但是您的姊妹才是您儿最大的贵人。您就安息吧!您不在的日子,您的姊妹将会视您儿为他们的儿,您儿也将视她们为母亲,一如既往的爱戴。
有位法师说过,我们人的身体就像我们居住的房子,总有一天会垮掉的,您已经将近半个月时间无法支配自己的身体,您就放心的去重新寻找一处更合适的房子居住吧。我相信母亲您会承蒙阿弥陀佛接引去到那个没有痛苦的西方极乐世界,我也相信母亲您还会乘愿再来,投生一个更好的去处。愿您去西方世界做菩萨保佑父亲长命百岁,保佑弟弟一家平平安安,保佑诚诚成长成才。您儿未来将带着他的儿女为您扫墓,完成您虽未对我直言的心愿。儿子今天在您灵前起誓,一定会如您所愿,也请母亲护佑成全。
您也是一个孝顺的女儿,生前您一直惦记着自己生病的母亲,您的母亲也一直想亲临您的病床前探视自己同样被病痛缠绕的女儿。未曾料到她老人家自己做了安排,先您10天而去,避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凉场面。临终前你们母女虽然没能如愿得见,您儿相信,极乐世界你们会团聚在一起。您就安心的去吧,另外一个世界没有痛苦,也不寂寞。
再次送别母亲大人,愿您一路走好!(三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