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期末复习怎样才有效》。 再过两个星期,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等待大家的,是轻松愉快的寒假和热闹喜庆的新年。想到这些,大家的心情肯定是非常愉快的。但是,在享受这些之前,我们必须接受学习上的一次重要检验那就是期末考试。期末考试的战鼓又敲响了,同学们,我们要信心再打一次胜仗。
现在,我们的复习时间非常有限,不讲究效率是不行的。我收集了一些同学的复习小窍门,和大家一起分享:
1、梳理知识、画出网络图。对各科知识中重要的知识点和基本题目要进行重点过关,抓住几根主线,梳理成条,可以将以往做过的练习重新整理一遍,找出疑难问题分类解决。注意:改错、纠错很重要。复习时,我们要把所有的作业和单元测试卷拿出来,找出原来的错误,一一改正,并分析错误的原因,再做一些同类的题目进行巩固。这样做比起那个劳神伤身的题海战术的土办法,真是有效多了。
2、建立多向思维意识。将平常作业中常用的公式要用活,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记忆。在解题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解题的条件和方法,不要死抠课本。遇到实在搞不清楚的问题随时向老师请教,广开思路,直到弄懂为止。
3、与时间赛跑。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表,贴在自己的房门上,这样一进屋就知道自己在这个时间里应该做什么。但要提醒大家,必须按时间表写的来做,否则时间表就没有什么用了。要认真按时有效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常把自己复习的想法告诉家长,请家长给自己出题,因为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复习,会复习得更好。
4、认真自信从容不可少。充满自信心,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考试时沉着镇定:认真仔细,不用总想着成绩的好坏,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你付出了努力,总会有收获。答题之后的检查很关键。有位同学说,他考语文时,都检查5、6遍,考数学时,检查验算了3遍,看到答案完全相同,才放心交卷。
此外,在紧张的复习中同学们还要严格遵守学校纪律,特别是课堂纪律,注意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学习效率将会成倍地提高。
最后我祝同学们人人考试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