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树
起因――约定明年再唱歌
经过――寻找树朋友
结果――实现诺言,唱去年的歌
《去年的树》用朴素透明的语言,讲述了一只鸟和一棵树之间生死不渝、凄美动人的友情。鸟儿那执着的爱所传达的是人类所共有的、最美好、最纯洁、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整篇童话氤氲着古典主义感伤之美,给人一种无法释怀的凄婉情结。
第一遍读《去年的树》这篇童话,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心被紧紧地揪着,文章虽然没有一个华丽的词句,也没发现一个难理解的词语,语言相当朴实,但细细品读,又觉得文章情意深浓,还带着些许伤感的色彩,很有味道。如何才能把学生带入朴实的文字所蕴涵的意境中,体会到鸟儿与大树之间那种高尚的,令人荡气回肠的友情呢?经过反复的读文和思考,我被文中“一棵树和一只鸟儿是好朋友”这句话吸引了,既然是好朋友,何不让学生通过体会他们如何的好来贯穿全文呢?于是我很快确定了教学思路:以读为主的语言情感训练课。让学生通过读课文,找出能体现小鸟和大树是好朋友的句子认真读,仔细体会,谈感受。然后紧紧抓住小鸟在寻找大树的过程中的三次对话,让学生联系上下文读文,体会小鸟越来越着急,担心的心情,这样为歌颂鸟儿信守诚诺,珍惜友情的品质服务。最后再通过体会小鸟与大树点燃的灯火见面时,两个“看”字的不同含义,进一步让学生体味这令人荡气回肠的友情。
课上完后,虽然有许多我不满意的地方,比如教学机智不够,引导学生深层次的体会欠功夫,放手还不够大胆等。但从学生声情并茂的读书声中,从学生有一点深度又有些稚嫩的言语回答中,我感觉学生的情感基本被调动起来了,我还看见有几个孩子还流泪了,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我的教学目标基本达成。在最后,我没有只采取书中的要求“对课文中的小鸟说点什么”,而是采取更开放的形式,让学生对课文中哪个人物说话都行。这下学生的感受就各不相同了,比如,有的学生对小鸟说:“鸟儿啊,你用你的行动和歌声告诉了我,朋友之间应该信守诺言。”又如一学生说:“鸟儿啊,你唱的不仅是一支去年的歌,还是一支赞美的歌。”另一生接着说:“这支歌不仅赞美了大树,而且也赞美了小鸟自己。”有的学生对伐木工人说:“伐木人,是你让这么好的朋友从此相隔两地,难道你看到如此纯洁高尚的友情还没有一点觉醒吗?请你赶快停下你罪恶的手吧,让我们都来爱护树木,爱护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有对大树说的:“大树,我真羡慕你,虽然你已经不在了,但我觉得你是最幸福的,因为你拥有一个真正的朋友。”我一边认真地听,一边不停地修正孩子们说得不太恰当的地方,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孩子们的心被童话中的人物所感染了,感动了。我想:这也许也是童话吸引他们的地方――除了想象力丰富,故事有趣以为,还能给人以很多的启示。
我真希望每一节课都能把学生真正带入课堂,带入文本,与作者对话,与文中人物对话,这样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