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去过“肯德基“店的人,都会看见店门口的一座塑像,那是一位外国老人,身穿白西装,样子和蔼可亲,他说是桑德斯上校。他是全世界最大的速食炸鸡连锁店的创始人,一个65岁才开始创业的人!
桑德斯上校退役后身无分文,拿到平生第一笔救济金只有105美元。他问自己:我到底还有什么资源可以利用呢?我能为人们做出什么贡献呢?他冥思苦想,突然想起一个秘方,那是一个炸鸡的秘方,人人都喜爱它。我何不把这个秘方卖给哪家餐馆,教他们如何制作?
在那以后的两年里,桑德斯驾着自己的那辆“老爷车”,穿着可笑的白西装,踏遍了美国的每一个角落,逢人便推销他的秘方。
他被拒绝了1009次,直到1010次,才听到第一声“同意”。多少年后,“肯德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炸鸡连锁店。
落榜后的名人
3次落榜的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经过27年的刻苦钻研与实践,走遍了长江,黄河流域,参考了800多种医书,写成了医学巨著《本草纲目》。
4次落榜的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深入民间进行采访,写出了著名的文学作品《聊斋志异》。
3次落榜的剧作家曹禺,年轻时一心想当医生。报考北京医学院失败后,积极参加戏剧活动,阅读了大量欧美文学和戏剧作品,写出了《雷雨》、《日出》等具有很大的影响的戏剧作品。
4次落榜的严文井,20岁左右,在北京两年中报考了4所大学,均落第。后到北京图书馆当小职员,秉烛夜读,翻译大量外文书籍,成为我国著名作家。
3次落榜的翻译家苏阿芒,选择了自学道路,掌握了20多种语言,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刊登过文学作品和论文,瑞典一家杂志称“文学领域的一颗新星在东方闪光”。
坚持是一种品位。当时尚初露端倪时,追新族闻风而动,一拥而上;当时尚成为潮流时,却总有不为潮流所动者。这是,潮流就成为一道底色,衬托着坚持者的独特和品位。如今,长发是女性妩媚、性感、秀美的代言,有一头及腰长发的美女都汇聚在时尚的前台。在所有时尚中,长发是最需要耐心、最需要坚持的。流行顶上五彩,往一趟发廊就可以改头换面;流行小衣囊身,逛一趟大商场就可以上下搞定。唯有长发,非三五载工夫不成天气。三五年,流行的浪花不知翻卷了多少回,短发、卷发、彩发……任浪花翻飞,我自岿然,终于时尚循环,长发为至美。
坚持塑造风格。个人的容貌、无线宝气质与爱好决定了不同的装扮风格,会休闲随意,会典雅端庄,或新潮前卫,等等。有的人可塑性强一些,包容心强一些,可在不同风格中变换,但这只能是少数人的专利。即使是影视明星,也会请专业人士策划包装后再往改变形象,而不轻易更改风格。每个人通过穿衣打扮将自己定位在某种风格,坚持这种风格,就轻易塑造鲜明的个性形象。著名主持人靳羽西的童花发型和红黑白三色衣着几十年不变,个性风格突出。靳羽西也懂得这种个性风格的内在价值,其化妆品便以她的童花头像为标志。
坚持不是守旧,不是拒尽新生物。上世纪末的新女性要求自己天天都以穿着打扮一新的面孔出现,但都是同一风格的不同搭配,而不是对风格的“百变”。对那些来得快往得快的所谓时尚,她们往往不屑一顾。她们愿意做的是对时尚现象进行筛选,然后在自我的风格中加进流行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