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国各地的学生安全之弦再一次被绷紧了。
记得在书本上,作家写的甘肃是丝绸路,戈壁是一望无际的天涯,瓜很甜很甜,像初恋的味道。可是,11月16日上午,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教育部高度重视,袁贵仁部长立即做出部署,派出工作组前往当地调查了解情况,协助进行抢救和善后工作,同时向教育系统发出紧急通知。
这一消息,无疑成了一挑爆炸新闻,牵动这所有善良的心。人们为那些在事故中遇难的孩子悲伤,为受伤的还在医院的孩子祈福,祈祷他们早日恢复健康,走进校园。也许,这一现场距离我们太远。
可是,昨天又以个镜头却让我的心紧紧为之拎了一下。那是儿子回来告诉我的一件事情。儿子一下车就告诉我说,早晨他们学校门口一个学生被车撞死了,卡车撞的 。于是,老师对他们进行了再一次的安全教育。
这一消息,着实让我后怕。
似乎在纠结中,“安全教育”,真的值得不仅仅是思考的问题了。
奇怪的是,很多的时候,对于校车安全工作,只是开会,在落实上成了软肋、交管、学校、家庭以及学生改做什么?这似乎仅仅是思考的问题。
交警:
甘肃正宁县榆林子镇幼儿园校车事故的发生。当事幼儿园董事长的弟弟称,校车超载从来没有人管过,7年里他们只遇到交警罚款,罚款完就可以继续通行。
真心期待着我们的交管部门,眼睛别只看着那些货物超载的车辆。给点阳光,用来给违章的校车补补课吧!
很多时候,学生处了安全事故,监护人第一时间都会找到学校。似乎学校真的成了无限责任公司。于是,学校为了不至于受到牵连。干脆,取消校车,不管你家长施展什么本领。只要到时候,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于是,家长开始找车子接送孩子。不少的乡下家长安全意识又很淡薄。因此为安全埋下了隐患。其实,学校能不能从关爱生命的角度来呵护一下这些孩子?对校车安全监督起来?有的时候,交警查校车,通过罚款解决问题。而学校检查校车,也许更像是在真的检查,真的为孩子安全考虑。
家长:
昨天晚上,儿子带回来一张宣传单,提醒家长和学生,为了安全,改怎么做。的确,这样的安全教育早就应该这样了,作为教师,我们深深知道:学生的知识错了,还可以订正,但是安全失败了,拿什么来弥补呢?单元,甘肃那21个孩子的生命和扬州翠岗中学的那一个孩子的生命换来的不仅仅是一时间空前的安全意识。
真心期待:真正地把孩子的安全当成全社会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在法律上保障校车绝对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光喊口号了,我们也不能掩耳盗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