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汽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每一天享受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各种因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却在不断的困扰着人们,甚至付出惨痛的代价。
公交车进站,异常是上下班高峰时,人们蜂拥而上,机动车司机视红绿灯不见,行人视斑马线为装饰线条,机动车司机逆行、超速行驶、行人马路中间翻越护栏等现象屡见不鲜,他们将生命置之度外,法律置之度外,完全背离礼貌。
在南四环的肖村桥地区,白天有交通协管员时,交通基本畅通,晚上八点以后,协管员一下班,道路立刻堵塞,经常是夜里十一点还在堵车,几条车道根本无法看出,总之是一片混乱。这说明了什么不言而喻。[整理] 行人车辆,各行其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车辆依法行车,行人依法行路,这无疑是交通礼貌的一部分;交通警察依法管理、礼貌执法,也是交通礼貌的另一部分。这两部分同时“展现”在马路上,才能构成完整的交通礼貌。
很长一段时期,机动车违章成为主要的被纠正对象,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章因为执法难而被忽视。规则被打了折扣,所以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章现象愈演愈烈,反过来刺激了机动车司机的心理失衡,构成“不管行人违章为何管我”的恶性循环。
绝大多数从发达国家回来的人,会有这样的感受:那里的人异常遵守交通规则,无论是在深夜,还是在远郊,即使没有警察,但只要有红绿灯,人们都会十分自觉地按“灯”行事。在公交车站,人们不分长幼,十分有秩序的排队上车,秩序井然。而在我们那里,车辆闯红灯似乎成了家常便饭,而即使是在警察的眼皮底下,行人也会大摇大摆地横穿马路。公交拥挤,那更是平常。
而作为交通礼貌的另一个部分,礼貌执法也应在这次活动中体现出来。当机动车违章人收到违章通知书,他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法律的威严,也同时能体会到执法者提醒的善意。对违章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哪怕只是简单的处罚,可能要花费比纠正机动车违章更多的精力,但仍然要体现出对违章者的尊重。
人们为什么缺少交通礼貌从根本上说,是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出此刻马路上的人,彼此基本上是陌生的,而人们常常在熟人之间中,才能表现出应有的宽容、理解和礼貌。在熟人之间,道德自律往往容易发挥作用,约束人的行动,直到变成一种自觉。而在陌生人之间,在道德约束还没有成为一种自觉时,规则就应当及时发挥作用。
现代城市中的马路,已经不仅仅是人和物位移的通道,也是礼貌程度的检验场。仅有道德和规则并重,效率和公平兼顾,才能体现真正的交通礼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