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
今天,我很荣幸能参加xx中学xx届高中生毕业典礼仪式。在此,我谨代表xx教体局向即将毕业,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三年来为同学们无私奉献、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时光如梭,高中的学习生活转瞬已逝,三天之后,你们就要进入高考试场,迎接人生的一大挑战。但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辛勤的耕耘必将收获成功的果实。俗话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我希望同学们面对考试能“仁、智、勇”兼备,相信自己,沉着应对,勇敢面对挑战。
天高海阔,不久之后,你们都将步入新的起点,但无论在哪里,同学们都应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劳永逸的童话,永远不会在现实中出现!(易经)乾卦里说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道刚健,我们当效法于此,自强不息,永不松懈。人生如此,学习亦如此,庄子(养生主)里提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生有尽,学海无涯。所以,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满足于已经学到的知识,而是要不断提高,终生学习,由此才能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迅速发展成长,跟上时代的步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运兴衰,系于教育,而教育大计,则以教师为本。教师工作光荣、平凡、伟大、艰辛,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希望,也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在此,我希望广大奋斗在第一线的教师继续发扬爱岗敬业、百折不挠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真诚地祝愿同学们在将临的高考中喜获佳绩,梦想成真。祝愿所有的家长身体健康、万事顺心。也真诚地祝愿每一位老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更大的作为。祝愿xx中学的前程更加辉煌灿烂!祝愿我们xx的教育事业更加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