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
承蒙你们的厚爱,把我推向了这个讲台,回想伴随孩子成长的高中三年,点点滴滴都让我难以忘怀。今天,借着毕业典礼的光环,作为一名家长的我愿意把心扉敞开。
我认识这样一位同学,她来北大附中念高中之前,在成都的一所重点中学就读。由于当时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她的家长也盲从地追风,加之学校盲目地扩招和质量的严重下滑以及其他种种原因,这位同学原本是天真、活泼、笑声朗朗、和美谦让的好性格,变成了郁郁沉闷、愁云密布、严重偏科的畸形发展,甚至有了仇恨和厌学的情绪,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转眼间,初中三年结束了,家长期盼能改变扭转她畸形和不健康心态的愿望成为了泡影,这位同学也就似懂非懂、懵懵懂懂地走出了初中校门。
她的迷茫,她的不知所措,就这样一天天默默地承受着。作为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样的心态如何选择高中的学校释他们必须过的一道难关。要知道,人生在高中阶段是形成思想、树立人生观、改造世界观的最重要最基础的时段,做得好还是不好事关太重要。于是乎,她的家长几乎跑遍了所有可能就读的学校,但最终她选择了北大附中――这所离家最远的学校。
再转眼间,高中三年毕业了。这位同学怎么样了呢?用她和蔼可亲、耐心呵护的班主任黄海泉老师和家长是这样说的:她的脸上少了阴云,多了阳光;没了郁闷,只有开朗;少了自卑,多了自信。学习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三年来她获得了:
优秀班干部奖、优秀寝室长奖、乐于助人好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品德优秀学生奖,同时,她在三届运动会上共获得了一金四银一铜的好成绩。
说出这些奖项是不足挂齿的,毫无举足轻重、无半点炫耀之嫌,只想说明一点,没有北大附中的好的校风,好的管理和启迪,没有班主任和各位科任老师的循循善诱、耐心呵护,就没有这位同学的转变和阳光,谢谢了,谢谢了。(敬礼)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我要说:在北大附中,熊掌和鱼,利和义可以双收。
可以这样说,这位同学的案例,代表在座部分同学的过去或在某个阶段出现的那种类似的经历,北大附中改变了她,也改变了你们。
因为,这所学校遵循了“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的理念。
因为,这所学校继承了宽厚殷实的人文精神。
因为,北大附中秉承了“对孩子一生负责”的庄严承诺。
要知道,孩子们,高中阶段是你们形成思想、树立人生观的最重要的阶段,是意识领域形成如何做人,怎样做好人的最重要时刻,是决定未来取舍的最基础的关键时刻。只有好的人品,才有崇高的思想,只有崇高的思想才有彻底的悟性,只有彻底的悟性才有逢源的能力,只有逢源的能力才有丰富的知识。这是我对你们母校提出的“对孩子一生负责”理念的解读,与大家共勉。如果是这样,孩子们,请记住你们的母校大楼前的四个字――崇本尚德。如果是这样,孩子们,请记住任重而道远,你们要学会坚强。几天前的高考作文题同学们都写到了坚强。坚强,是对意志品质的考验;坚强,是对永不言败的表述;坚强,是对永不放弃的代言;坚强,是对希望的升华;
今天,你们还无法回避国家的教育体制,必须勇敢地面对这种应试,你们用了整整20xx年的时间寒窗苦读,放弃了多少孩提时代本应属于你的童真趣事,用你们的坚强完成了高考,为三年的高中生活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谁最苦,谁最累,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娃娃太苦,学生太累。
故而,我要在这里以一个家长的名义向孩子们致敬,你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坚强。孩子们,你们长大了,雏鹰即将高飞了,随着高考的结束,分别的日子就已临近,多抽点时间尽量陪陪爸爸妈妈,他们也苦,他们也累,再听听他们“烦人”的唠叨,再授受他们“无理”的责备和批评,没办法,天下的父母都这样。
千言万语,愿你们在大学的校园里带着坚强和责任,继续前行吧。
尊敬的老师们,三年的陪伴,你们风里来,雨里去,孩子的调皮你们要忍耐,孩子们的学习下降你们要担心,孩子们生病了你们要呵护关爱。你们为人师表,教会了他们尊重、谦让、体贴、百折不挠,积极向上。你们以渊博的知识教会他们学会了思考,掌握了方法,拓展了视野。你么用丰富的人生阅历教会了他们对生活的激情与渴望,宽容与忍让,善良与纯真,是非与真伪。
“5・12”大地震以来,到处都在演绎“大灾见大爱”的真情,在此时此刻我要说:老师们的心血浇灌,孩子们会受用一生,这同样是深远的大爱。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家长们向尊敬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敬礼)
立人乃立校之本,修德乃修礼之本,以此“崇本尚德”之校训,北大附中的明天会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