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桃李香,校园再奏毕业曲。首先,我代表学校,向经过三年拼搏努力、即将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倾注了爱心、汗水和智慧的老师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中学校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同学们,你们是我来到实验高中第一批,从高一看着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学生。二十天后,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一个个可爱的身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校长好”的真心的问候,都将离我远去。我忘不了你们晨曦中步履匆匆,夜色中掩卷夜归的情景;忘不了你们默默地俯下身子拣拾起地上的废纸,忘不了你们从母亲手中接过送来的热乎乎的饭菜时,脸上洋溢的笑容;忘不了你们运动会上为本班运动员忘情、夸张的呐喊助威,也忘不了因考试偶尔失利,躲在楼角啜泣的女生;也忘不了放学铃声响起,您们健步如飞的冲上餐厅;也忘不了你们在我邮箱里发来对食堂的不满……
亲爱的同学们,我还要衷心地感谢你们。正是因为你们,才使得我们的校园充满朝气和希望,使我们的工作充满挑战和激情,是你们成就了学校的发展和老师的成长。感谢你们给予老师的无数次深深的感动和喜悦,感谢你们让家长们拥有更多的幸福和期待。你们当中有获得全市今年唯一的数学奥赛全国一等奖;有以全省突出成绩获得清华大学招生加30分加分;有以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清华、北大专业考试的体育特长生;有获得中国国际超级模特大赛的一等奖……在我心里,你们都是好样的,高三的毕业生都是最强的。母校的昨天,已经留下了你们不平凡的一页;母校的历史,也将因你们而厚重、光荣;你们将是母校的荣耀和自豪!
同学们,我还要衷心地感谢你们的老师。每天清晨,他们比你们起的还要早;每天夜晚,你们睡下,他们才悄悄地离开,有的老师还要在公寓里陪伴着你们;无论早晚、白天,你们总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自己的孩子也还小,他们的父母也已经年迈,他们的身体也许并没有你们看到的强健,但他们却无怨无悔的、默默无闻的与你们朝夕相处,用他们的勤奋和敬业,影响、带动、陪伴着你们。你们的一举一动、一频一笑无不牵动着老师的心;你们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会让老师感到莫大的欣慰。也许老师曾错怪过你,曾误解过你,现在请理解他们!理解他们“盼铁成钢”的善良,理解他们“欲栽大木”的急切,理解他们精益求精的执着!若干年后,你们脑海中偶而闪过的记忆碎片,定会跳跃着他们的可爱与可敬!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游学四海,建树八方,作为校长,我扪心自问,实验高中究竟给了同学们什么?也许只是校训的四个字:诚、恕、智、勇。我真诚的希望你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思诚”,“怀恕”,“智”“勇”兼备。常思肩负之责,永存自信之心;胸怀大爱之心,恪守文明之约;饱读圣贤之书,常行君子之事。母校期待你们超越先辈,创造伟业,为父母争光,为老师争光,为母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诗人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不管同学们身在何处,身居何位,请同学们相信: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母校会一直关注、支持、祝福着你们。愿母校常青的香樟、挺拔的水杉,醉人的花香、清脆的鸟鸣,愿母校的优良的校风、教师默默的奉献精神、同学之间的纯真友情、师生交往的浓浓情谊,永驻你们心田,伴随你们终身,激励你们不断走向新的成功,不断步入新的辉煌!
同学们,再过20天,你们就要在高考考场内经天纬地,奋勇一搏。我想告诉同学们,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高考的历练是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同学们,大家都知道亮剑精神,其精髓就在于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首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要敢于亮出自己的气势。我坚信,二千二百名同学的出色表现,必将给母校带来新的荣耀!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你们人生旅途的一个新起点。同学们将从这里起航,去谱写更加壮美的人生乐章,去实现更加绚丽的人生梦想。最后,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岁月里宏图大展、人生豪迈,祝你们的青春永远美丽多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