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能参加xx中学xx届高三毕业典礼,和同学们共同分享完成中学学业的喜悦,与老师们共享教书育人的丰硕成果,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高三学生家长,对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热情、汗水和智慧的老师及校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默默无闻为孩子们的健康和成长无私奉献的全体员工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三年前,我们把少不更事的孩子亲手交给了xx中学。三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老师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呕心沥血的工作热情,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孩子们一步一步地成长,我们欣慰地说:我们选择xx中学是正确的。三年后的今天,经过xx中学这块沃土的滋养,经过xx中学园丁的精心培育,孩子们一个个都已成为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羽翼丰满,即将起飞,翱翔在大学的蓝天。
舆论上宣传“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大家都觉得有些空虚,我曾经也是一名高三教师,以我的切身体会,我告诉大家,“教师是太阳底下最最光辉的事业”,这一说法,一点都不过分。孩子们,想一想在你的经历里:你犯了错的时候,是不是只有父母打过你屁股?那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啊!是不是只有老师才苦口婆心、严厉地批评教育你?你生病发烧的时候,是不是只有父母和老师曾经摸摸你的额头,逼你去打针、输液?怕你耽误了学业?也许你曾经反感过,也许到现在你还不能理解,但是总有一天,你会知道,他们才是真正爱你的人。请再想一想,高中三年里,你们大多数人远离父母,寄宿学校,是谁一年四季早晨六点钟就陪你在教室学习?是谁晚上十点钟还在为你辅导?又是谁牺牲了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在为你上课?不要说他们有加班费,我教学的时候也曾经想过,什么时候我才能不挣这加班费,能和家人散散步、逛逛街,可对教师,尤其是对高三教师来说,简直就是xx中学奢望。世之攘攘,皆为利往,只有教师,收获了却不能装进自己的背囊,而是要放飞你们这些雄鹰。孩子们,请记住,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要心存感恩,感恩xx中学,感恩你成长路上的每一位辛苦的老师!
徐志摩再别康桥的时候说“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孩子们,告别母校的时候,请你也挥一挥衣袖,带走xx中学的明德、正心、齐贤、省身、博学、笃行和xx中学人所有的美德!
做为家长,我再唠叨几句:孩子们,走出xx中学,你们就不再是老师、家长眼里的小孩子,你已经是一名具有法律责任的公民,是一个大人了,你应该悄悄地将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移到自己的肩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坎坷,希望你们要风雨兼程,真正志存高远,把拼搏当成一种习惯,去铸就你光辉灿烂的人生金塔!
最后,祝xx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蒸蒸日上!祝xx中学的全体老师们健康快乐!祝所有孩子高考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