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高考前夕隆重举行xx中学20xx届高中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校长室、党总支向为培养本届高中学生付出心血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高中毕业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几届高考,我们连续创造了辉煌,20xx年高考,xx中学本科达线数510人,是xx市本科总额的27%;20xx年高考,xx中学本科达线数708人,占xx市总额34%;20xx年达本科线709人,占xx 29。8%;20xx年755人,占xx的35。8% 。尽管我们今年的考生数比往年少了两百多人,但我们相信,xx中学20xx年高考将会再创辉煌,xx中学的辉煌就是同学们人生的辉煌。
三年前,尚带稚气的你们在中考中脱颖而出,成了xx中学一名正式的高中学子,随着巍然耸立的报国碑的迎接,你们伴着朝霞走进了xx园,三年的朝夕相伴,xx的晨露吻湿了你们的衣袖、xx的花香沁润了你们的心脾,xx的石阶升起了你们炫丽的梦想,在罗xx将军的微笑里,你们从懵懂走向理智,从顽皮走向成熟;三年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融进了深厚的友谊,老师的嘘寒问暖流露了真挚的关爱,怀着七彩的理想,在万选楼朝朝暮暮、书声朗朗里,你们变得睿智和硬朗起来。20xx届的风采和回忆,将成为你们献给母校历史精彩的一页。
在这里,在这个时刻,我想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今后不管走到哪,都要怀着一颗善良感动的心,懂得感恩,感激用心血养育着你们的父母,感激生活中所有关心、帮助过你们的人,感激人生的路途中一切培养过你们成长的人。记住,感激之心是一个人最高尚的情感,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就知道珍惜生命,就会充满责任感,就会乐于服务社会,乐于帮助他人,就会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希望同学们成为一个好公民,遵纪守法。18岁了,你们即将成人,即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作为一个正式的公民,不要做违法的事,不能沾染歪风恶习。不做不文明、不道德的事,要多做好事,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做一个一贯有益于社会的人,这才是最艰难的。
三、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做一个成功的人士。要想做一个成功人士,就要勤奋,勤奋是智慧的双胞胎,懒惰是愚蠢的亲兄弟。美国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几乎它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爱因斯坦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所以他成功了。
在这里,我也祝愿同学们以矫健的步伐迈出高中之门,走向成功的人生之路!
最后谨以小诗相赠:
一、
已然一日出师门,三载功夫铸学魂。
万选楼中迷自我,xxxx读晨昏。
二、
走向东西南北中,xx园里出英雄。
一经大雅扶轮手,壮志凌云耀太空。
三、
立马昆仑最上游,长江不尽向东流。
人间自有豪情在,学子莘莘遍九州。
(讲话完毕,谢谢!)
“知公独有千秋意,造土皆成一代才。大雅扶轮归老辈,小山承盖属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