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是xx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天有幸代表全校师生在国旗下讲话,心中非常高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诚实的人》。
同 学们,你可曾想过,文明不只是不打架,不骂人,其实诚实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呢?为人处世,要诚实守信,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可诚实守信的标准是什么呢?或许 有人认为,只要对他人言而有信,不假不欺,就是一个诚实的人。我认为,这个标准不够完整。一个诚实的人,应该要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外不欺人,就是在和别 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看到什么,就说什么;心里怎么想的,就让它怎么表现出来,这个道理好理解。一个人一辈子,总要和别人打交道。外不欺人,就是对人真诚、 诚实守信,不因为别人的无知疏忽而欺骗别人,不因为一己之私而蒙蔽别人。
自古以来,诚实守信一直都是治国安邦,待人接物的前提。秦孝公即 位时,商鞅任宰相,欲行新法。为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门的,赏五十金。有人移动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给了他 五十金,表明诚信不欺。百姓也终于确信了新法是可行的,商鞅从而推行了新法。商鞅立木取信,从此被传为千古美谈。由此可见,诚实守信能获得大家的信任。同 样的,欺骗也会失掉大家的信任,最好的佐证就是那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狼来了》。
可什么是内不欺己呢?我们常会注意对他人言而有信,却常 常自己欺骗自己。有一个贪官,被捕后在自己的忏悔书中写到:“我一直在欺骗自己,像我这样有权有势的官儿怎么会出事呢?所以,我肆无忌惮的贪污,受贿,直 到东窗事发,我才幡然悔悟,可现在悔之晚矣。可见对自己的欺骗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欺骗自己造成的危害有时甚至比欺骗他人造成的危害还要严重。试想 我们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考试作弊,自以为通过考试就万事大吉,以为老师只看成绩,可是事实上呢?知识没学到,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自欺 欺人。
当今社会是一个诚信的社会。任何国家,政党,企业,个人,只要不讲诚信,就会被社会排斥在外。作为一个讲诚信的人,我们要以正确的 人生观,价值观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说自己没把握的话,不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这样,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在众人中立威,做一个诚实的人,文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