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王博,来自重庆机务段,是一名电力机车学习司机。
昨天,我参加了重庆市“五四”表彰会。会上,被授予“重庆青年五四奖章”,并有幸受到了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等领导的接见!作为一名铁路青年,能够成为重庆市六百万团员青年代表登上领奖台,倍感光荣和自豪。这份荣誉也是成都局四万青年职工的骄傲,更是路局各级组织、各位领导、同事朋友对我的信任,为我点赞的结果。
去年5月,我的一个小小举动,从磁器口嘉陵江中救起了一名溺水青年,受到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许多的赞许和荣誉,特别是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教导让我十分感动。今年大年三十,我万万没有想到,路局党委王晓州书记亲自给我打来电话,关心我的学习、工作、家庭情况,并向我们全家拜年,勉励我加强学习,不断进步。这些,都让我感到组织的温暖,也激励着我作为一名火车司机,一定要开好车、做好人。
一夜成名,我想的是坚持
近一年来,面对众多的荣誉,我在经历一阵阵兴奋激动之余,也有短暂的彷徨和迷茫。23岁就得到了这么高的荣誉,我稚嫩的肩膀能否扛起这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担?我怕别人说我是“一夜成名”,我怕“名人”的外套装不下朴实善良的内心。
我的师父高广,也是车间团总支书记,见我不如以前开朗,说话做事总有顾虑,就主动找我谈心,他说:“你担心大家对你有‘一夜成名’的看法,那自己就得在获得荣誉后有让人信服的表现,证明你的壮举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其实在江中救人,这不是第一次。我的家乡在四川渠县渠江边上的天星镇,中学时期,每年夏天涨洪水的时候,水性不错的我就跟随着父亲,帮助乡亲们打捞和转移财物。大学期间,我当过无偿献血志愿者;雅安地震期间,我以志愿者身份奔赴灾区;大二那年,我还在金沙江上救起过一位落水老人……我坚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不求回报,但也让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面对汹涌的江水,我也怕,但在危急的生死时刻,人性最原始的本能告诉我要做什么,曾在江中救人的经历提醒我该怎么做。我没有在湍急的江水中迷失,难道会在成长的路上对自己产生怀疑?这不是王博的风格,我要坚持做那个喜欢管点闲事儿的王博,坚持做那个凭良心做事、收获快乐的王博,坚持做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大家看着我,青年学着我,这是我的荣幸,我要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勇敢前行。
爱岗敬业,首要的是责任
参加工作来到重庆机务段,每天听着军号上下班,感觉如同进了军营。后来,才慢慢知道铁路是半军事化企业,机务段一直沿袭着这种吹号上下班方式,也从中体会到铁路运输的重要性和纪律性。
我的工作,是担当重庆至赶水区段的货物列车牵引任务,坡陡弯急,加之沿线行人较多,确保行车安全压力较大。最近学习了贵阳机务段颜勇、张朝友机班果断停车、防止事故的事迹,作为一名学习司机的我,深感铁路运输安全责任大如天。现在想来,自己在嘉陵江边,面对有人溺水,能够毫不犹豫跃江救人,与师傅们在值乘中,集中精力加强瞭望、果断处置险情如出一辙。这就是职业习惯的养成和条件反射,这就是火车司机,也是广大铁路职工对生命的尊重、对安全的敬畏。
从进入机务段的那一刻起,确保行车安全就是我的首要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一名旅客放心、单位信任的火车司机。为此,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定期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在学习会上,我认真聆听老师讲解,做好学习笔记;在出勤时,我提前到达派班室记录运行摘示,阅读行车通报;在值乘中,我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落实行车安全措施;在公寓里,我反复背诵规章,认真琢磨工作要领……我要用一天天的日积月累掌握过硬本领,用一趟趟的标准作业确保行车安全,真正做到“开车一分钟、干好60秒”。
勤俭朴实,90后也能孝顺
我生长在四川渠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我的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
参加工作不久,父亲被查出患有直肠癌,这令我非常难过。但作为儿子,我必须肩负起家庭责任。我将大部分收入交给家里,休班就回家照看父母,我希望他们健康、快乐。而父亲却让我别担心家里,把工作干好。
每当我将成长进步的消息告诉父母,见到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时,我渐渐明白了,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子女认真工作,照顾好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单位、对家庭有用的人。现在,我每天通过电话给父母报个平安、唠唠家常,给他们讲讲我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更希望通过努力,早日考上火车司机,力争成为技术标兵,给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给家庭带来更大的幸福。
青年朋友们,我们是家庭的一份子,更是成铁的一份子。铁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机遇,铁路的安全和经营也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挑战,面对职场人生,面对家人期盼,我们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学习、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创造,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有技能”的“四有”青工,为西南铁路现代化建设、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美好去拼搏!去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