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校园安全伴我行》。
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姿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那么安全就是抒写美丽的画笔;如果说生命是河流,那么安全就是缔造神奇的堤坝。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校园安全与每位师生密切相关。我们应时刻意识到:安全工作不只是校长及老师的事,更不是一次黑板报、一个活动、一次班会就可以完成的事,做好安全工作同样是我们每个在校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校园安全中,涉及到学生活动和学习两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包括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溺水、毒品危害等。在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中,学校事故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学生死于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几乎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当前,学生中还相继出现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安全问题,那就是心理健康问题。比如20xx年12月7日,咸阳某大一学生李某因感情纠葛,带着匕首进入一男生宿舍,持刀行凶致使两名学生一死一伤;20xx年3月2日,西安邮电学院24岁大学生余某在校门口服药意图自杀,遗书中称自己“自闭自卑自甘堕落”,……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例子,一个个如朝阳一般鲜活的生命瞬间失去了色彩,给亲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它也给我们敲响了新的安全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