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涌现过多少风流人物,仁人志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激励着多少中华儿女,励志成材,报效祖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的教诲激励成就了多少中华伟丈夫,民族大英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那是范仲淹心系天下的博大情怀。还有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林则徐虎门硝烟的壮举,孙中山“天下为公”的胸怀,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都让我们回想起中华民族一段又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如今的神州飞天,中国人演绎了多少了不起的神话。
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结晶。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是由舜禅让的精神,苏秦刺股的精神,苏武牧羊的精神,孔融让梨的精神,屈原问天的精神,卧薪尝胆的精神等等无数崇高的精神组成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
我们也在不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继承,培育和发扬着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学习雷锋,用实际行动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孝敬父母,用一杯淡淡的清茶,一句体贴的问候,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尊师重道,文明礼貌,处处体现着我们礼仪之邦的风范;我们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回首过去,放眼未来,让我们每位同学身上都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光芒。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诠释“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当我们读到“如囊náng萤,如映雪”时,是不是该更加珍惜如今的锦绣年华?当我们畅游在网络时代,是不是该为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而倍感自豪?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时代赋予了我们民族精神更新更广的内容。“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只要我们都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就一定能做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最后我想以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