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部分,是所有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德,也是个人的立身之本。它要求一个人说话办事要实事求是,言行一致。古往今来,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诚实守信的。
曾子博学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养性,德行高尚。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办事,年幼的孩子吵着要去。曾参的妻子不愿带孩子去,便对他说:“你在家好好玩,等妈妈回来,将家里的猪杀了煮肉给你吃。”孩子听了,非常高兴,不再吵着要去集市了。这话本是哄孩子说着玩的,过后,曾参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参却真的把家里的一头猪杀了。
妻子看到曾参把猪杀了,就说,“我是为了让孩子安心地在家里等着,才说等赶集回来把猪杀了烧肉给他吃的,你怎么当真呢。”曾参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年纪小,不懂世事,只得学习别人的样子,尤其是以父母作为生活的榜样。今天你欺骗了孩子,玷污了他的心灵,明天孩子就会欺骗你、欺骗别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无信,明天孩子就会不再信任你,你看这危害有多大呀。”
宋庆龄有一次与一所小学约定去看望小学生,可是到了约定日期,天下起了大雨,同学们都以为宋庆龄奶奶不能来了,但宋庆龄依然冒雨前去赴约,这让同学们很感动。
诚实守信也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各种合作越来越多,诚实守信显得更加重要。当前,在经济领域中最常见的,使人深受其害的是造假、贩假。如假烟、假酒、假药、假文凭、假公章、假证件、假车票、假发票、假钞票、假信息、假合作,假公济私,欠账不还。各种各样的违约事件和买卖经营中的坑蒙拐骗,这些现象都让人深恶痛绝。
同学们,拥有诚信就像万丈高楼拥有了坚实的地基;拥有诚信就像飞机拥有了永不停止的动力。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炎黄子孙必须坚守的“根”,不论何时,不论何地,我都将坚守诚信。无论实践道德的路有多难,我们都会坚持“立身处世 诚信为本”,一起在道德的推动下实现祖国的富强与腾飞! 老师们,同学们,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