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国最早的人类──元谋人
问:元谋人作为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已有多少年的历史?并要求识图《我国远古人类主要遗址的分布》图,指出:元谋人生活的地区。
生答:170万年,云南省的元谋县(长江流域)。
师归纳:距今170万年的元谋人是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它的发现揭开了祖国大地历史的新 篇章,使我国成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世界文明古国。
问:请同学们据《我国远古人类主要遗址的分布》图指出,除元谋人外,我国境内还有哪些远古人类遗址?
生识图回答:人、山顶洞人遗址。
问:人、山顶洞人又具有多少年的历史,生活在什么地区呢?
(开展竞赛活动:迅速阅读看谁回答的即快又准)
生迅速回答:人/70万──20万年/西南周口店的山洞
山顶洞人/3万年/西南周口店的山洞
师归纳:除元谋人、人、山顶洞人外,我国境内的远古人类遗址从南到北,分布很广。我国是世界上发现远古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
问: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又是怎样生活的呢,下面让我们共同走近人和山顶洞人!
(二) 人
教师先介绍有关贾兰坡教授的故事和人头盖骨发现、失踪的经过 , 引起学生的兴趣 , 。同时引入一个考古学知识即只有发现了头盖骨才能复员古代人类的面貌。这就是为什么元谋人的相貌不能够复员而人可以。引起学生兴趣后,指导学生阅读教材。
1 、地点 西南周口店龙骨山山洞里。
2 、距今年代 约 70 万年至 20 万年。
3 、人的体质特征
让学生观察人头部复原像 , 并试着说一说人的的体质特征。学生可能回答不全 , 教师补充。
4 、生活情况 :
(1)使用打制石器。
(2)已经使用天然火。会使用天然火之后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一大进步。 ( 人用火烧烤食物,还用火照明,防寒、吓跑野兽。用火烧烤食物,吃到了熟食,缩短了消化的过程,减少了疾病,促进了体质的发展。人使用火,就增强了征服自然的能力。 )
(3)过着群居生活。让学生阅读人的群居生活的段落,讨论 : 人为什么过群居生活?人群居生活的情况怎样?学生结合课文和一些相关知识,应较容易地回答出答案。 ( 人生活的环境险恶,工具简单粗糙,只靠个人力量,无法生活下去。所以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几十个人在一起,依靠集体的力量打野兽,采 集植物果实、根茎,过着群居生活。 )( 人共同劳动 , 分享劳动果实 , 生活艰苦。 )
通过人的生活情况的 , 使学生明白艰难险恶的自然环境逼迫类人猿为生存而斗争 , 制造简单粗糙的工具去获取食物 , 这个过程就是劳动。劳动促进了人的发展。如果不是环境险恶 , 类人猿不需劳动即能获得食物 , 人类也就不会出现了。所以说 : 劳动创造了人。
(三)山顶洞人
投放“山顶洞人头部复原像”、“山顶洞人的骨针和装饰品”、“山顶洞人的生活”图片,要求学生结合图片自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指出:山顶洞人的生活比人有哪些进步?
1.结合山顶洞人头部复原像指出,山顶洞人在体质特征方面有什么变化?(模样同现代人基本相同)
2.识“山顶洞人的骨针和装饰品”图,说明山顶洞人在制造工具方面掌握了哪些先进技术?并举例说明(掌握磨光和钻孔技术,例骨针)
3.在用火方面,山顶洞人获取火种的方法同人有什么不同?(会人工取火)
4.识“山顶洞人的生活”图,说明山顶洞人生活的集体是怎样形成的?(按血缘关系结合的氏族)
学生阅读课文自由回答,然后师生共同订正归纳总结,填写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