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支画笔刚刚画完前塘的平沙落雁,又滴淌着晚清的寂寞渔歌;一支桅杆刚刚落下暮春的晓风残月,又升起初秋的白狄劲风;一片柳絮刚刚飘过春秋的血雨腥风,又残留着战国的刀光剑影……
时间在流逝,人生在轮回。从过去里走来,又向未来时空里走去,太多太多被光阴抹淡,太多太多被人们忘记,太多太多被时间抛弃。
历史在滞留,生活在继续。不变的,只有公平罢了;永恒的,只有这公平罢了;延承的,亦只有这公平罢了。
梦里也曾记得那场考试。
我实在是太想成功了,我渴望那些荣誉。我想把我的成绩幻化成一种炫耀的资本。考试前,我就在冥思苦想,绞尽脑汁地去考虑如何作弊、如何抄袭、如何瞒天过海,我也从诸多朋友那里学得了一两招“秘籍”。我整天都在想这件事,“练习”那些动作,即使在课堂上也是如此,以至于被老师几次三番、几次三番地说。他总以为我在摆弄那些小玩意儿,其实全然不知道我的“良苦用心”。于是,我也就疏忽了本应做的事,而一心为我的“大事”、我的成功拼命去了。
考试终于到了,这一直是我所期待的。
我偷偷地瞄着老师,目光里一潭死水却满脸踌躇。在替我伪装的大手的缝隙中间看老师,宛如在黑夜里撕开满悬着星斗的天空去寻找太阳一样。这确是一个好方法。不过也总觉得他在看着我,眼睛里射出不可思议的肃气。其实他或许不知道考场里有我这样一个人,在用狡猾偷窥的目光死死地盯着他。他,他扭过身去了,我看得分明,迅速地从书桌里拿出书来,匆匆忙忙地翻着书页,如同在大海里寻针一样查找答案。毕竟,我还是“落网”了,另一位老师来收了我的卷子。自然,事倍功半,我考得更差了。不过,后来总算知道,是那透明玻璃出卖了我。我不恨它,相反,它值得我用一生去感谢。
这件事已过去许久了,发生了太多太多,经历了太多太多,现在想起来,那着实是我的过错了。我玷污了公平,全然用行为诠释了我这个可怜的人。
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是永恒的!比如头顶的星空,比如脚下的土地,比如我们心中那份执着而又坚定的公平!
历史见证着公平,现实解释着公平,未来迎接着公平,当夜空的新月微微倾斜时,这样告诉世界,告诉自己——生活需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