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三年了,我知道你一直在牵挂着妈妈,牵挂着姐姐,牵挂着哥哥,也牵挂着你这个没出息的老儿子。你一定想知道妈妈的身体还好吗,你的儿女们生活的还幸福吗,你的孙儿学习还优秀吗,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儿子在运城举目无亲,无所依靠打天下,能否站稳脚跟?爸爸,你也知道,我的工作单位,仅与咱家一山之隔,每天工作着,时时辛苦着,为了咱这个家,为了你一生的期望,为了你不再牵挂而努力奋斗着……咱家与我的工作单位路途并不遥远,往昔坐车一个小时就可回家看望您和慈祥的妈妈。但已到清明的此时,才知道已与您老人家天人相隔,只有孤独的妈妈在家盼儿回家。
爸爸,拨开往事的烟雾: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在农业社,哥哥姐姐、爷爷奶奶全家八口人,就凭你一个壮劳力争着工分。白天黑夜,不知疲倦,辛勤劳作,只为口粮,不仅供全家吃喝,还要供我们兄弟姐们上学,那时你就是一头健壮的黄牛,吃的全家最少,活干的最重,在自家后院你一个人用一把铁镐、一把铁锨、一根扁担、一副框子,为全家打下了三面窑洞,在全村落下了“狠活”的名声。
爸爸,揭开岁月无情的面纱: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由于村子里面出现了一股弃学风,村子里面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弃学回家,最高学历就只读到完小毕业。我当时也受到了玩伴的影响,可我的班主任好像感觉我是棵苗苗,不忍放弃,家访了几次,可“吾志已决”,谁的话也不停。一贯沉默寡言的您勃然大怒,对我一次又一次暴打,但在我“威武不屈”一次又一次经受住考验的情况下,你无可奈何做出了痛苦的让步。当我背着草框和村里同龄伙伴一起疯狂田间农野,一起在蓝天白云下享受着没有学校纪律的约束,没有更多作业习题的负担,没有考试排名次的诸多压力……爸爸你每次看到这些,眼神流露出的不仅有失望,更多的是愤愤然。也许你不甘心我这样沉沦下去,你终于发疯似的带着我下地干农活,那一年我才十一岁,但你把我作为一个成年人用,往地里运粪,拉着车子砍柴,套着牛上地,无所不及,妈妈看了心疼的掉眼泪,可你始终板着一副铁青脸。一年过后,我终于不堪重负,缴械投降,背起了书包,走进了学堂,历经农村“洗礼”,历经重活“劳改”,在学校我老实了许多,也勤奋了许多,年底考试全年级一举夺魁。
爸爸,俯拾飘逝的记忆,点点滴滴记心头:我们兄妹四个一个都不让你省心。姐夫吃好懒做,四处骗钱浪荡,债台高筑,你心疼自己的女儿,不仅做完咱们家里的农活,还要到姐姐家里加班加点,忙里忙外;你省吃俭用,大哥成家立业了;你又操心二哥,二哥有了三口之家;你又操心我这个不争气的三儿子,为了我能考个好学校,平生不求人的你带着一袋红枣,乘船渡河去寻找你的老同学---河南灵宝县教育局局长。不曾想平时不出门的你,到了那里天已经黑了,你得钱物被人偷走了,那天晚上正好下着雨,你没办法淋着雨水在街头忍饥挨饿蹲了一夜,当我听到你告诉妈妈的这一幕,那一刻便深深的印在了脑海深处,成了无法磨灭的记忆。
爸爸,吞咽岁月的苦难,方知你的可敬之处:你上有爷爷奶要照顾,下有你的儿女们要抚养,您为了我们,过早的残疾了双腿,你舍不得进医院,你就改写着“医不自治”这一古老谚语,从田间采集艾草,进行炮制,用点燃的艾草配合,进行针灸,每当看到你给自己的身体扎满了银针,就如万针穿刺儿的心,看到你泰然处之,满是乐观的笑对生活,我由衷的敬佩你,你是儿子心中最坚强的人。爸爸,品味岁月的艰辛,温馨感动时时绕心头:你是一个凡人,在我心中却是一个几乎完美的人。对待爷爷奶奶,您大孝至爱,在我伴随你的一生中,我敢肯定的说,你没有和爷爷奶奶大声说过一句话,拌过一句嘴,更不用说红过一次脸,你尊奉的是“出比面,返比告”。在这个大家庭,爷爷奶奶的话是最高指示,你把家里好吃的第一份留给爷爷奶奶,第二份留给我你的儿女们,最后的一份才留给自己。记得在每年冬季,农闲的时候,每天晚上在煤油灯下,你不知道从那里找来的《西游记》、《水浒传“等故事书籍,你为爷爷奶奶不厌其烦的讲读,爷爷奶奶坐在温暖的炕上,我们偎依在旁边,随着灯火的跳动,津津有味的听着精彩的人生故事,在你沙哑的音律中,不仅感受这一份珍贵的亲情,而且在感受着一份独特的孝道;记得无论是爷爷病危,还是奶奶病重,你都不让妈妈和我们去照顾,你不放心,你亲自守护,端汤送水,擦屎擦尿,白天黑夜,从无怨言。对待邻里,你朴实无私,由于你精于医术,擅长给老人和小孩看病,每当村里有人求医,无论远近,无论贫富,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夏天冬天,你是有求必应,义务出诊。如今,方圆十里你看好的患者不计其数,却没收过患者的一分钱,很多治愈渺茫的小孩如今已长大成人,都还记得有一个老头或给他们针灸,或给他们施药,他们害怕您,现在却很感激您。有很多人说你是大孝子,有很多人说你是老实人,也有很多人说你很傻,你那么贫穷,治病却不收分文。我要说,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人,但我知道:你是我心目中的好爸爸。
爸爸,“清明时节情可催,长歌当哭念慈颜”。是你让我穿着粗布衣服长大,是你让我就着五谷杂粮成长,是你让我住着你瓦房遮风挡雨,是你用一分一分血汗钱供我求学,是你用你那坚韧的性格,朴实的情怀,至爱的孝道,苦难的磨砺熏陶着我。爸爸,你的一生是把一切留给儿子,又不向儿子提一个积极简单要求的人生;你的一生是站在耙上,伏在梨上栉风沐雨辛勤耕耘的一生;你的一生是从未见过西装革履粗布衣服的一生;你的一生是从没品尝过美味佳肴吞咽苦难的一生;你的一生是用一长一短残疾的双腿跨越坎坷的一生。爸爸,你虽然没有伟岸的身姿,但你瘦小的身材在我心中却始终挺拔如山;你虽然没有高官的地位,大贾的财富,尽管是一介农夫,但你赋予我的却是宝贵的生命、聪慧的头脑和永不服输的性格,知难而进的意志。爸爸,你吞咽世间的艰辛,从不言悔;您削弱的双肩担当山一样的重荷,从不喊累;您用你残疾的身体换来了我们的身强体健,你用您毕生的心血滋养着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都成家立业了,你却油尽灯枯,完成了自己的人生使命,告别了不足七十年的苦难岁月,远走天边。
爸爸,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你给与我们的太多,要求我们的为零,爸爸,一抔黄土怎能掩盖了你我父子的血脉情怀,悠悠岁月,怎能淡忘血丝般的记忆;星泪婆娑中,依稀看见您—我的爸爸向我走来。爸爸,条山巍峨,厚重而隐忍,让我感受着伸展向天空父爱宽广的力量;黄河滔滔,绵延而不绝,让我接受着滋养于大地血脉传承的父子情怀……爸爸,请让我再为你点燃一根不息的烟火,让你的儿子陪着你再抽一根永不熄灭的香烟,就那样静静的坐着,续说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