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高一(11)班的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守住一方净土,共享一片蓝天”。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__年,中国最具个性的慈善家陈--先生要在北京等地方卖空气,每瓶售价4元到5元。这些所谓的新鲜空气分别来自井冈山、香格里拉等地方,甚至还有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当时,绝大部分的人认为陈--“卖空气”就是在炒作,甚至是在挑战公众的智商,娱乐大众。而他自己却坦言,销售新鲜空气不为赚钱,只希望唤醒更多的人珍惜环境,减少污染,低碳生活。且不说陈--先生是不是在娱乐大众,还是故意炒作。但是,不到一年之后,一个以前我们几乎只能通过查字典才会读的字,跳到了14亿中国人的眼前,记在了心里。这个字就是“霾”。从华北到华东、以至于大半个中国,抬头看一眼蓝天,深深吸一口新鲜空气,成为了最奢侈的事情。我们突然处在了“十面霾伏”之中,“霾”成为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大敌。白天不见鸟飞过,夜晚不见满天星。天气预报,专家指导,人们谈霾色变。
20--年,一个温州老板悬赏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这一下,可把我们--省的环保局长们忙坏了。于是,全省都在寻找可以游泳的河。其实找一条可以游泳的河并不难,只要往最上游去找就是了,但是如果要求无论上游还是下游都可以游泳的话,那可就难了,大约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水里的鱼儿在污染的环境中开始了新一轮的进化,要么从此绝了种,要么学会吃污水活着,渐渐变了种。
我们这一代人,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物质生活也比较富裕,学习条件日新月异。但是,我们的幸福指数并不比我们的父辈高出多少,我们只能在游泳池里游泳,我们要习惯带口罩出门。稍大一点的城市,仰首不见白云和蓝天,低头不见清清河水。
我们怎么办呢?难道就这样碌碌无为地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并且也随之进化,或者变异吗?不,不能,决不能。我们要努力改变这一切,虽然今天我们只是一名高中生,我们做不了太多的事,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学校垃圾最多的地方除了垃圾桶,就是垃圾桶周围,明明稍微伸手就可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但是很多人还是将这件事当作一种游戏,手中的垃圾是球,桶是筐,“球”进“筐”最好,未进也不在乎。再比如说,食堂的一次性纸盒,也请同学们不要乱丢,白色污染所造成的后果众所周之,何况纸盒对个人的健康也有害。同学们,“守住一方净土,共享一片蓝天”,这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