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诚实的好学生》。
同学们,老师知道二年级以上的同学都学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这课书,当然也就知道这其中的道理了。今天老师想再讲一遍这个故事,让你们和一年级的小同学一起重温,一起向故事中那诚实的小主人公学习,做一个诚实的人。
故事是这样的:一个老国王没有孩子,他很想选一位有能力的人做他的继承人。于是在千百万孩子中挑选出了十个作为候选人。有一天,他对被选中的十个孩子说“谁能让手中花盆里的种子开出最美丽的花,谁就可以做国王。”一年以后,所有的孩子都来了,带着最美丽的鲜花,只有一个孩子捧着一个空花盆说:“我浇灌了一年,可是就没有开出花。”后来,老国王却让这个孩子继承了王位。这是为什么呢?相信大多数同学都知道是什么原因。是因为老国王给那些孩子们的种子是煮熟了的,是根本不能成活,更不用说开花了。是孩子诚实的品格打动了国王,国王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安邦治国。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以后,相信你们都能明白老师讲这个故事的用意吧。同学们,生活中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事,也许同学们不会去留意,但它可能会影响到你的一生。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遇到错误就要勇于承担,做一个诚实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