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生因梦想而伟大》。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一个人走在通向成功的途中,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理想。一个人若想成功,首先要明确自己最渴望的是什么,人生因梦想而伟大。
耶鲁大学曾对应届毕业生做过一个调查,内容是将来毕业后,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人生目标,结果发现只有3%的同学回答有,97%的学生不知道将来怎样过日子。耶鲁大学继续跟踪研究发现,当年在学校有明确目标的3%的学生在20xx年后,都是各方面的领导人。这充分说明理想对人一生的重要性。树立一个理想吧!理想使现实透明,美好的憧憬使生命充实,而人生也就有所寄托,历史岁月延续与无穷。罗曼罗兰说过“理想失去了,青春之花也凋零,因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
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动力,坚定理想,就要一心扑着理想而去。我们不但要有梦想的勇气更要有追梦的执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正是这种坚忍不拔使范仲淹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而划粥充饥;使宋濂为了求学而“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更使张海迪从镜子中学习了4门外语。
与其平庸的过一生,不如从现在起为理想而奋斗。《生活》杂志曾登载了约翰·高德的故事,高德15岁时,偶然听到他年迈的祖母非常感慨的说:“如果我年轻的时候还能多尝试一些事情就好了。”高德受到很大的震动,决心自己决不能到老了还有像老祖母一样无法挽回的遗憾。于是,他立刻坐下来,详细的列出了自己的一生要做的事情,并称之“约翰·高德的梦想清单”他总共写下了12项明确的目标。里面包括10条想要探险的河流,17座要征服的高山,他甚至要走遍世界上每一个国家,读完《圣经》,读完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狄更斯、莎士比亚等十多位大文学家的经典著作,在高德去世的时候,他已经环游世界4次,实现了127 个目标里的103个。他一生设想并完成的目标,诉说他人生的精彩和成就,并且照亮这个世界。
高德的故事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到一句话:人生因梦想而伟大,理想不必很远大,却要真正的付出去实现。但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为之奋斗的目标?20xx年的高考已经留在了6月,高三的学长们用奋斗在答卷上书写着他们的理想,当成绩送到手上的那一刻,是欢笑还是泪水,是欣慰还是悔恨,取决在我们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成功从现在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考,是我们人生路上第一个分水岭,它决定着我们以后的路。不知不觉中,一年又过去了,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失,我们手上可以奋斗的时间还有多少?高一、高二的我们也即将迎来期末考试和学业水平考试。每一次考试都是迈向成功的一步,我们要抓住每一次的机会,把所有的精力投注在学习上。十六、七岁正是如花的年纪,面对诱惑难免有所动摇,但是为了我们的理想,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将目光从服装、发式、网络中转移出来,放在学习上,追逐我们的梦想。当我们成功的那一刻,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坚定自己的理想,在自己生命的路上,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一条奋斗的路。用坚定执着谱写理想的篇章,让自己的高中生活不留遗憾。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起树立一个目标,一心扑着理想而去。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