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晚上好:
时间如风一般,一吹而过,新生的称号已离我们远去,迎来我们的是毕业、再续学业与就业间的选择。看着身边每位同学都满怀自己的理想,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之时,心里百感交集。
这里,我想问问身边最亲爱、最可爱的同学们——在我们一心想着就业的同时,我们可曾想过,出去之后我们会做什么,能做什么?我们有限的学识将在现实的社会中能得到几分认可?也许你们会说,我留下继续深造又能怎样!
此刻我什么也学不进,学了也等于白学,还不如早些出去比效实际。我完全理解这种想法,这不是你们的错,如果说这是一种错,我也曾错过。在这里,我想以姐姐的身份对我可爱的弟弟妹妹啰嗦一句:希望你们安心的、认真的多学点东西,在一心想着就业的同时静心回顾自己到底掌握有多少技能与知识,是足以支撑自身在现实得近似残酷的现实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多给自己充充电,扎实的基础才是立足社会的最终王牌,外面的社会真的很残酷,我不想看到我最亲爱的同学们最后留下苦涩的遗憾。
当我们走上社会的大舞台时,伴随着我们的将是兴奋与陌生间的俳徊,喜悦与不安的矛盾心扉。现实可能不尽人意,事情的发展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会更使知识浅薄的我们而感到迷茫与无所适从。确实,一个原来较为单纯的学生转而成为职业劳动者,角色和社会关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面对陌生的现实社会,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生活,怎样才能让我们更快的去适应?怎样才能胸有成足的去面对?这就需要我们具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从容的去面对今后所遇到的包含不想遇到的事情。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深思
——好好的认真的把握现在,多学点知识,充实自己,以备未来的征途所用。
这是作为学长的我的一份真诚的心声,是对你们的一分真诚的建议与期望,至于如何作决定,则仁者见仁,智者见知,姐姐我可不想由于此次的言语而成为日后的千古罪人哦。(微笑)
今天的演讲搞到此结束over!
谢谢大家,谢谢!(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