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
今天是我们高三学生三年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天,而我很荣幸能够作为代表同大家分享我们的感受。
1023天前,我们第一次以北京四中学生的身份踏入这座校园,开始了生命中最为珍贵的一段旅程。我们掏出绿色的卡片走入校门,走进教学楼,走进每年升高一层的教室,早自习,上课,课间操,去算不上美味但味蕾早已习惯的食堂,日复一日。但今天,这些活动都加上了“最后一次”这样一个前缀。
现在我们站在操场上,回首度过的三年,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回忆。我们曾以为那些我们一遍又一遍重复的而我们已习以为常的东西是永恒的,以为三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当毕业日到来,才发现它原来转瞬即逝,而我们不曾注意的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又显得弥足珍贵。这座校园并不大,但它承载的回忆却充实;对别人也许它什么都不是,但对我们,它却是整个世界。
三年,四中改变了我们。我时常会想,我们在四中改变了什么。
我记得我们经常抱怨现在脚下的操场地面不透水,每次下雨后很久才能进行体育活动,但恐怕我们不会意识到,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已经与地面融为一体,永远地留在了这淡绿色之中。这就是我们的印迹,是我们三年的见证,是我们的喜悦,我们的伤痛,是我们的幸福,我们的苦涩,是我们的呐喊,我们的沉默,它是我们的梦想,它是我们的故事。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存在,虽然渺小,但又真诚、实在。这就是我们给四中的改变,一届又一届的四中人用汗水灌溉了这片操场,或许看不到,但点点滴滴累积起来,便凝聚为四中的精神,永远留在了这座校园,也留在了我们心里。它是我们对四中的改变,更是四中对我们的改变。
按理说,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天,作为发言者,我应该去展望未来。但我觉得那些口号恐怕是单薄的。在这一刻,我没有心思去思考今天之后的事情。我们多么想让这一天变得更长,想让我们的同桌永远是我们的同桌,我们的老师永远是我们的老师,想让我们永远有资格去做那些我们在这个校园中热爱甚至是厌倦的事,想让这座校园永远属于我们。但这些只是奢望,我们能改变的只有下一个一秒钟。我们活在当下。
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你们还有整整一年或两年的时间来享受你们的高中生活。时常听到比我们年长的人说,高中的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单纯、最浪漫的。对于我们,它即将结束,我们羡慕你们,真心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希望你们能够在毕业的时候少一点遗憾。
我们活在当下,言语此刻已没有意义。所以,就让我们用运动场上最投入的汗水,用和同学最真挚的欢笑,用课堂上最会倾听的耳朵,也用课间操最认真到位、最投入的动作,来纪念这三年的最后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