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曾经在非洲的森林里,有四个探险队员来探险,他们拖着一只沉重的箱子,在森林里踉跄地前进着。眼看他们即将完成任务,就在这时,队长突然病倒了,只能永远地呆在森林里。在队员们离开他之前,队长把箱子交给了他们,告诉他们说:请他们出森林后,把箱子交给一位朋友,他们会得到比黄金重要的东西。
三名队员答应了请求,扛着箱子上路了,前面的路很泥泞,很难走。他们有很多次想放弃,但为了得到比黄金更重要的东西,便拼命走着。终于有一天,他们走出了无边的绿色,把这只沉重的箱子拿给了队长的朋友,可那位朋友却表示一无所知。结果他们打开箱子一看,里面全是木头,根本没有比黄金贵重的东西,也许那些木头一文也不值。
难道他们真的什么都没有得到吗?
不,他们得到了一个比金子贵重的东西——生命。如果没有队长的话鼓励他们,他们就没有了目标,他们就不会去为之奋斗。
我们需要理想,我们更需要为理想而奋斗!
理想并不是参天大树,而是一颗小种子,需要你去播种,去耕耘;
理想并不是一片绿洲,而是一片荒漠,需要你在上面栽种上绿色。
除了远大的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支持着人生,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根本。信念是呼吸的空气,信念是沙漠中旅人的饮水,信念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应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创造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奇迹!有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后,我们要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
回望祖国的成长之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共和国的成长虽然历经磨难,但却愈见辉煌。60年代的两弹一星,成就了中国的军事强国梦;70年代的改革开放,成就中国的发展梦;80年代的“863计划”,成就了中国的追赶梦;90年代的港澳回归,成就了中国的团圆梦;进入21世纪,伟大祖国不但成就了奥运梦,还成就了飞天梦,当然更成就了中国的腾飞梦,现在我们的梦越来越清晰,我们称之为“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是和平,是温暖,是希望。我们的梦和中国梦紧紧的连在一起。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宝贵的,是梦想让平凡的我们变得伟大,也是每个人的微小梦想才构成了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所以“中国梦”其实也就是我们的“个人梦”。
我们可以作这样的推想:如果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梦想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都实现了,那么我们所在的班级的梦想也就实现了,如果我们每一个班集体的梦想都实现了,那么我们学校的梦想也就实现了,如果每一所学校的梦想都实现了,那么中国教育兴国的梦想就实现了,如果中国的教育梦实现了,那么中国的未来之梦,也就是中国梦也就实现了。所以,中国梦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离我们非常近。我们每天所做的事都与中国梦有关。那么平时我们应该样做呢?我本人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家长,通过平时我对身边孩子的观察和思考,我想给你们提出几点小小的建议:
⒈假期不要整天上网,看电视。推开大门,大自然就在眼前,打开书籍,整个世界就在眼前。
⒉要学会尊重父母,他们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群。更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们的人。
⒊要相信老师,顶撞不是自立,更不值得显摆。学习上可以质疑老师,教育上要相信老师。
⒋要相信学习,热爱学习。到目前为止,它依然是你们追求进步、改变处境、实现梦想的最好方法。
⒌要学会读书。因为读一本好书,我们的灵魂便接受一次洗礼。学会读书,一生受用。
⒍要学会劳动,劳动也是人生。与其将来到社会上打拼才知人生甘苦,不如从现在开始坚持劳动,让劳动成为习惯,让劳动成为品质。
⒎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善待他人,尊重别人,有时我们要把自己当成一棵小草,为生活增添绿色;而有时我们要把自己当成一棵大树,为别人遮风挡雨。
同学们,实现中国梦,需要你,需要我,而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就是实现自己也许是微小的愿望,享受自己也许是普通的幸福。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我们的梦想也许很小,却关乎着中华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从小就应该怀抱梦想,追逐梦想。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梦则中国才有梦。
一个中学生,有一次在上数学课时打瞌睡,下课铃响了,他被惊醒,抬头看见黑板上留着两道题目,他以为是当天的作业,回家后,他花了整夜的时间去演算,就是算不出,但是他锲而不舍,终于他算出了一题。并把答案带到课堂上,老师见了不禁瞠目结舌,原来那一题本来已认为无解的,如果该生知道的话,恐怕他也不会去演算了,不过因为他不知道那题无解,结果不但解开了,同时也另外找到一条求解的方法。
由上述的例子可见,不是环境也不是遭遇能够决定一个人的一生,而得看他对于这一切赋予什么样的意义,也就是说他的自信程度,这就决定他的现在也决定他的未来。
其实,信念的力量就是种子的力量。种子只要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总会生根发芽,最终会破土而出的。自信的人敢干直面自己的人生,坦然面对挑战,这样的人会以不屈不挠的斗志,忍辱负重的方式,认真地学习与总结经验、脚踏实地地突破重重障碍,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除了理想和信念,我想说的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坚持,坚持真的是世界上最最美好的品质。
有这样一个故事:多年以前,有个名叫费罗伦丝的妇女尝试要游过美国的卡塔林纳海峡。在此之前,她是游过英吉利海峡的第一个女性。 下水15个钟头后,她又冷又累。她知道自己快不能再游了,就叫人拉她上船。她的母亲和教练在另一条船上。他们都告诉她海岸很近了,叫她不要放弃。她朝加州海岸望去,除了浓雾,什么也看不到。55分钟后,人们把她拉上船。人们拉她上船的地点,离加州海岸仅有800米!后来她说,令她半途而废的不是疲劳,也不是寒冷,而是而是失去了对信念的坚持。2个月之后,她成功地游过同一个海峡。她不但是第一个游过卡塔林纳海峡的女性,而且比男子的纪录还快了大约2个钟头。
费罗伦丝的成功与失败的区别就在于能否为自己的信念坚持到最后。
亲爱的同学们,请擦亮你的双眼,为自己确定好理想和信念吧。有了理想信念我们的生命才会有动力,才会有意义,才能精彩纷呈。
初三的同学们,再有20天,你们将步入中考考场,为自己的美好明天去战斗,我非常欣赏你们中的大多数为了理想而付出的艰辛努力。那么就请你一定坚持到底。越紧要时越要打起精神。全力以赴才能换来“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