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对子女的教育,他们虽然说教不多,但却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以前,乡下有许多挑着货担走村串户叫卖的人。一天,村里又来了个挑货担的,孩子们一见都高兴地围了上去,不停地挑着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六七岁的侄女也在其中。在叽叽喳喳的人声中,挑货郎忙得不亦乐乎。
等挑货担的走后,侄女手里捏着两个崭新的发夹,高兴地回来了。哥哥见了,便问她是哪里来的。侄女收了笑,怯怯地说:“秀姐给我的。”一旁的小秀马上说:“不是我给她的,是她自己偷偷拿的。”
哥哥一听,一把扯过侄女,大声怒骂道:“别人的东西你也敢拿,马上给我送回去。不然我打断你的手!”
侄女见状,眼泪很快便滚了出来,又不敢大声哭,更不敢独自把发夹送回那个挑货担的。刚好母亲从地里回来了,问明白是怎么回事,连忙进屋拿了钱拿了发夹去追那个挑货担的。
外面正下着绵绵的春雨,母亲连伞也没打,在泥泞的村道上又走又跑,追得满头大汗,两个裤腿都是泥巴,但总算追到了那个挑货郎,对他说:“这是刚才我的小孩拿了你的两个发夹,等她回来取钱给你,你就走了。多少钱?我来把钱送给你。”挑货郎放下担子,收了母亲五角钱,满意地朝前走了。
回到家,全身都是泥水的母亲把侄女拉到一旁,一边轻轻地拭去还挂在她脸颊上的泪水,一边对她说:“别人的东西,就是再小也不能偷偷地拿走。拿了,这就是我们说的贼,会被人看不起的。奶奶现在帮你把钱给送回去了,总算是挽回了错误,你以后千万不能再这么做了。”看到侄女不停地点着头,母亲把那两个漂亮的发夹别在了侄女的头上。碰到村里的小朋友,她都会高兴地指着发夹对人家说:“这是我奶奶给我买的,五角钱。漂亮吧?”
一晃20xx年过去了。去年,侄女顺利地考上了重点大学,我们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在整个求学期间,她一直品学兼优,深受师生的喜爱。而说起童年这件事,她仍是记忆犹新,感慨颇深。
当然,我也由母亲的行为中再一次受到了触动,那就是不管什么时候,哪怕是面对再细微的东西,也不能有贪念,不能让贪念打湿了心灵的天空。一个人,只有不贪不占,才能拥有做人的尊严,才能绽放人生的靓丽,才能拥有灿烂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