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值此中秋佳节及国庆盛典来临之际,我们在共同感受、共同分享幸福之时,我们也不会忘记“9.18”这一刻骨铭心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是中国人民心中最难忘、最悲痛的日子,这天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火洗劫中国大地,中国人民跌入了战争蹂躏的深渊。从此,中华民族的历史揭开了最黑暗的一页,中国人民空前的浩动开始了,这是历史的悲剧,更是中华民族的悲剧!战争虽已远去,但这段历史不能忘却,更不容篡改和抹杀。而就在今天,日本不仅在对待战争的态度上遮遮掩掩,还不断上演一出又一出篡改历史事实的丑剧,当前,日本妄图把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钓鱼岛纳入他们的版图,日本部分右翼分子正在上演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日本人的罪行罄竹难书,日本人的行为令人发指。
同学们,9.18留给我们的只有一个道理,贫穷就要任人宰割,落后就会被动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日本对美国唯命是从60多年,是因为美国人在日本投下了两颗原子弹,日本对韩国非常小心,是因为大韩民族空前的团结。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如何来纪念这样一个国耻纪念日,应该如何来抵制今天日本妄图占领钓鱼岛的行为,我想我们要对于侵略者的罪行时刻铭记于心,还要保持理性的思考,更要明白自己的责任,明确自己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不忘历史,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心系国家命运,那就让我们认真做好以下的事情:
一是同学们要在勤奋学习中提升自己、展示才华。本学期各科都安排了专题讲座和知识竞赛,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通过讲座,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建立学科思想。通过竞赛展示个人才华,为班级争光。同时,更希望同学们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完成作业,不断提高成绩,时刻为代表班级参加学科竞赛做好准备,学校为鼓励同学们参与,将为获奖的同学或班级给予奖励和颁发喜报。
二是同学们要在完善自我、塑造品格中做老师喜欢的学生。在此,我代表学校和老师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争做老师喜欢的学生”,我希望同学们用你高尚的品格、不断进步的成绩、追求知识的激情和对班级作出的贡献,赢得老师的信赖和认可,成为老师喜欢的学生。究竟什么样的同学能成为老师喜欢的学生呢,为此,我提出了15个问题:1)你有学习计划吗?2)你能不折不扣地执行你的学习计划吗?3)你课前做了充分的预习了吗?4)你上课认真听讲吗?5)课堂上你积极思考,主动回答老师问题了吗?6)老师提问时你能答上多少?7)练习册和作业是自己独立完成的吗?8)你每天是否按时上交各科作业?9)每次测验的题你做的好吗?10)不会的问题找老师研究解决了吗?11)你主动向老师征求过学习的意见和建议吗?12)你愿意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服务吗? 13)你愿意为集体荣誉而战吗?14)你愿意当老师的助手吗?15)你尊敬学校所有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吗?这些问题如果你能做出积极的回答,我相信你是老师喜欢的学生,我希望同学们去努力争取,更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做得到、做得好。
三是老师们要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中“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学校一直都在教师中开展“做学生喜欢的老师”的活动,希望我们的老师能以高尚的人格魅力,高度的责任感,风趣的语言,博学的知识储备征服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喜欢的教师。
老师们,同学们,立足本职、干好份内事,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学校、社会的回报,更是一种爱国行为,所以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踏实工作、好好学习,天天有收获,为个人进步而努力,为二中发展、为国家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