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初一三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我的阅读经历》。
对于阅读,大家一定不陌生。当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阅读。那时,我们读的“书”是妈妈那充满慈爱的目光,是爸爸那兴奋的眼神,是奶奶那慈祥的脸庞,是爷爷那憨厚的笑容。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认识了文字,伴随我们成长的是那无声的伙伴——书。记得孩提时,一本本装帧精美、厚重多彩的图画书深深吸引着我。没上小学前,《唐诗三百首》是我的最爱。每天跟着录音带摇头晃脑的念唐诗,是我对文字阅读最初的认识和接触。
鲁迅先生说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只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集各家之长,亦是阅读的关键。
上了小学后,我开始接触更多的文字和书籍。从《伊索寓言》到《格林童话》,我畅游在童真的幻想里,单纯的开始了对人与情感、权利的探索;从《十万个为什么》到《我们爱科学》,我惊异于自然界的神奇奥秘,将心灵带到了更遥远广阔的空间;从《诗经》到《史记》、从《海燕》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古到今,中西交汇,织成一幅斑斓的画卷。在一次次的阅读中,各种各样的书堆砌成一级级台阶,一步一步,引领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每当我听见火车的轰鸣,保尔·柯察金那段如钢铁般掷地有声的话便回响在耳边:“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它让我明白了生命的含义,也让我在困难面前有了不懈奋斗的力量。每当我看见奔腾的河流,心中便激荡着那些千古名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生命的旅途中,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默默欣赏着,品味着,轻舟已过万重山。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这本可能会影响我一生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罢全书,掩卷深思。人的生命不过百年,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如何珍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是一句多么热切的话!是的,美好的生命短暂而宝贵,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每当我闻到清晨的百合花香,那个坚强的身影便浮现在眼前——海伦·凯勒,她用自己传奇的一生告诉我们:完整的身体里缺少的,是坚韧的灵魂。黑暗的生命也可以有斑斓的色彩,残缺的身体也可以拥有完美的人生。只要相信自己,没有什么困难无法战胜。
就这样,书中那些黑白分明的方块字,仿佛将我带入另一个世界。但那细腻的情感,分明又来自于生活。于是,阅读着,阅读着,我读懂了自然,读懂了情感,读懂了生活,读懂了那些遥远或贴近的人。
也读诗词,也读侦探,也读时尚,也读历史。生命本身就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未来,有无数的未知等待我们探求。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在阅读中思考,在阅读中成长,让阅读伴随我们人生的旅途!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