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伴随着徐徐的春风,我们一起聆听春天的脚步。荡漾着暖意,沐浴着阳光,春天的我们,有着春天的憧憬、春天的向往。春天里么,总有些生机盎然的事物,值得我们用心分享。那么,就请允许我谈谈这个春天中三种美好的事物吧,它们是一个起点、一个机遇和一个希望。
一个起点——高二的学长们参加了我校第四届成人仪式,他们已是顶天立地、独当一面的成年人了。《孝亲颂》里那饱含深情的话语,是寸草之心真挚的表达;同学间互相的祝福,蕴含着师长沉甸甸的希望。一切的一切,都在这庄严而温馨的氛围中,化作肩头深沉的责任,勉励着学长们把更加坚实的脚印印在璀璨的星光大道上。成为成年人的你们,必能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紧张的学习中,也正以自己标准、稳重的言行感染着我们。你们,正在努力成为堂堂正正的人。
我想,这就是人生的春天吧。
一个机遇——期中考试,这不但是一个锻炼我们应试能力的大好机会,更是我们全面检查上一学段学习情况的难得机遇。也许很多同学十分关注考后发下的分数,但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功夫下在平时,考试又何尝不是一个愉悦的过程呢?考试是学习的晴雨表,是复习的指南针。孔子说:“学而实习之,不亦乐乎?”把复习当作一个提高的契机,把考试当作一个复习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一种平和而积极的心态、掌握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考前的复习、计划和高效十分重要。计划要精准、要合理还要留有余地。精准就是精确,不能随意改动;合理就是要文理交替、劳逸结合,而文理交替本身就是一种休息;留有余地就是要符合自己的能力,不能超过自己的最高效率,以致完不成计划反而自怨自艾。考试是手段不是目的;考试是过程不是结果。通过考试查漏补缺,这才是最重要的。考试了,提高了,收获了,这就足够了。每次考试过后,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做错的题都弄懂了么?所有的题都会了么?”因为有时,我们做对了,可不一定是披隙导窾、入木三分。那么,追求做而对、对而全、全而美,应是我们为之努力的了。正如古罗马哲人西塞罗所言:人在压力下提高,弱者说:“这太难了。”强者说:“这很困难,但我能够做到。”只有当我们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备考期中,并视之为机遇,受之教益之时,辛勤的老师们也会忘却出题的辛苦、批改的辛劳,而会无比欣慰的。然而,“要想找到珊瑚和玛瑙,就得下到大海里;要想找到宝石和碧玉,就得翻过万水千山。”计划归计划,打算归打算,怎样提高执行力,做到不打折扣,该是我们应注重的了。
我想,这就是学业的春天吧。
一个希望——当我们还在备考期中时,高三学长们已整装待发,即将踏上梦想的征程。高考愈近了,你们的斗志也愈发昂扬了。你们自信,因为你们认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你们无畏,因为你们相信“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你们执著,因为你们深知厚积才能薄发。你们默默的韧劲,就是老师们、家长们、我们高一高二学弟学妹们的心劲。我们也将以你们为榜样,三载精心铸一剑,一日奋起胜英豪。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又属于谁呢?
我想,这就是希望的春天吧。
“人面看花何处是,桃花依旧笑春风。”春天里的我们有春天般的心情,更有春天般的力量。有同学的支持、老师的鼓励,求学之路上的我们不会孤单、不会迷惘。正如流沙河的诗句:“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同学们,春天是生命,不是季节;春天是无悔,但不是无限;春天是幸福,却不是幸运。草木珍惜了春光才得以茁壮成长;鲜花珍惜了春日才以遍撒芬芳;大地珍惜了春意才得以尽展诗意;雄鹰珍惜了春天才得以自由翱翔。
同学们,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