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周是我校的科技活动周,学校将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科技就在身边》。
回顾人类文明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人类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几乎一无所有,可是今天人类却在地球上建立了辉煌的文明,成为地球当之无愧的主人。追本溯源,就是一项又一项的科学发明和创造,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从衣到食,从住到行,从个人到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使许多童话中的故事变成了现实,人类上天入地不再是美好理想,呼风唤雨不再是痴心妄想。
或许很多同学会认为科技太高深,离我们太遥远,我们只能享受科技,并不能进行科技创新。其实,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你细心观察,就能够发现它。
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的不方便,都会引导我们去利用科技去改变它。例如,北方的一位老爷爷发现冬天的时候,小孙子在冰冷的书桌上看书写作业,于是就在书桌上嵌入了发热丝,通电后能让桌子温暖了起来。这位老爷爷后来还为这个发明申请了专利。又例如,我们在用自动铅笔时,铅笔芯时常容易折断,而中国台湾的一位学生就把自动铅笔倒过来设计,发明了写不断的铅笔,为大家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古往今来,凡在科学上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无一不是从身边小事接触科学,学习科学,熟悉科学,进而产生兴趣对科学进行钻研,以致突破科学中的一些新领域,登上科学的高峰。例如:牛顿在苹果落地的启发下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天文学家张衡探索天文奥秘的决心也是源于少年时代对日月星辰的观察,等等。
科学在心中,创新在手中。同学们,让我们对世界保持一份好奇之心,给思想一个自由的空间,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让我们的生活处处皆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