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国庆期间,一张拍得有点模糊的照片,经社交平台传播后,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照片中,昏黄的灯光下,一位身穿灰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紧紧抱住一位老人。照片的说明文字来自网友的记录:10月4号,在南京中山陵景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家走着走着,说累了,于是,他身边的儿子一把抱起了老人,那姿势,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而怀里的老父亲,也像孩子一样笑呵呵地任由儿子抱在胸前。两人继续往前游览,网友就在那一瞬间,掏出手机按下了这张照片。尽管父子俩携手出游背后的故事不得而知,但是很多人都想到了自己儿时说过的一句话,“小时候爸爸抱着我,长大了,让我抱着你吧”。
“百善孝为先。”“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些反映中华民族孝文化的名言警句,诠释着传统美德的真谛。明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敬老日。在重阳节尊老、敬老中传递温情,践行孝道,延伸着传统文化中“孝”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宣扬着责任意识、感恩道义和仁爱之情。
不过,敬老说来容易,但真想做到给老人传递温暖,却又很难!过去,每至重阳节,社区里组织的一系列敬老活动不过流于形式,在节日当天提供志愿服务如理发体检等反而像是在提醒着老人他们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没有让他们感到温暖。
在我看来,敬老的正确方式之一,便是常回家看看。越是临近垂暮之年,越是容易感到孤独,所以,节省下看一场电影或参加一次聚会的时间,时时拜访问候家中老人吧,或是通过电话问候,弥补老人心中的空虚。敬老的正确方式之二,是尊重老人们自己的选择,支持老人们自己的兴趣爱好,老人喜欢看书?陪他读书!老人喜欢下棋?陪他下棋!奶奶喜欢做饭?买菜!爷爷喜欢听戏?买收音机。尊重他们的时代和习惯,毕竟那是老人的心爱之物。敬老的正确方式之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倾听和表达。不论现在还是今后,在老人眼中,你永远是孩子。向老人汇报自己的生活,倾听他们回忆往昔的故事,聆听他们的教诲等等都饱含温情。记得张爱玲在《小团圆》里写道:“永远是夕阳无限好,小辈也应当珍惜,自己往后站,不要急于长大。”这是张爱玲的敬老方式吧,又何尝不是老人们想要的敬老方式?
然而,重阳一年一度,来得快走得也快,对于老人们,“今又重阳”又会成为另一个365天的等待。敬老从重阳开始,是情感的归宿。老人们需要的是平时的点点滴滴,和风细雨般的关爱,而非节日“急风骤雨”的关照;敬老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应当是渗透到我们社会生活、家庭生活方方面面的一种常态。
央视曾拍摄有这样一段公益广告,演绎了一个人的一生:先是在襁褓中,为父母所爱,后成长为翩翩少年、风华青年,接着步入社会,从为人子女到为人父母,从少年到中年最后到老年、到被子女和社会尊敬的夕阳老人。人一生的成长几乎都是变化在每一个瞬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被父母所养到被子女所敬的不断变化着的轮回过程,看来引人思考。其实,敬老也是这样一个轮回的过程,人们常说父母的今天就是儿女们的明天,敬老便是在敬自己。
“敬老当及时,尽孝不宜迟。”在这个延续了千年的文化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加入到敬老的队伍之中!正如歌曲《孝亲敬老歌》唱到:“先栽树,后乘凉,长者恩德不能忘,老吾老及人之老,春风化雨暖心房。乌鸦反哺拳拳意,羊羔跪乳意长长;爱父母敬师长,人伦道德第一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