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四班的[],今天我有幸代表全体学生在国旗下作庄严的讲话,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从身边做起》。
“感恩图报”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众所周知的古语: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等,说的正是一种感恩。细想生活,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感恩:爸爸妈妈的爱,爷爷奶奶的宠,老师同学的关心,甚至是每天为我们带来整洁环境的清洁工„„,这一件件在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小事,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汇报,去感恩。那么,作为一名中学生,怎样才能做到感恩呢?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当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个微笑,说上一句“爸爸妈妈辛苦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感恩;课堂上,一个凝神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我们在专心听讲,这是感恩;下课后,遇到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亲切礼貌的“老师好”,这是感恩;教室里,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给班级一个整洁的环境,这是感恩;放学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上一句“老师再见”,这也是一种感恩。遵守校规校纪,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保持和谐的学习生活秩序和环境,这仍然是一种感恩,是对新时代的感恩,是对我们强大、和谐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恩„„。因为在这些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爱与尊重。这便是我们中学生的感恩方式。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不仅要有知识的武装,更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样,我们就能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学习中的一切困难,让原本平淡的校园生活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