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湖滨小学五年一班的冯振洋,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文明洒遍社会的每一角落。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从古到今中国历来崇尚文明,孔子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荀子也说过:“礼者,人道之极也。”说明了文明的重要。有人说得好:“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文明就是我们这些花朵所需要的水分,文明就是少年儿童在生活学习中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是我们成长的足迹,文明是我们成长的净土。
孔融让梨的故事大家也听说过吧。孔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四岁的时候,邻居送来一筐鲜美的梨,孔融的父亲让七个儿子自已拿着吃,他的哥哥们每人挑了一个大梨。孔融排第六,他挑了个小梨吃。父亲很奇怪,问道:“你为什么不拣大的吃?”孔融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大的让哥哥们吃吧。”啊!这就是一个著名文学家从小养成的文明美德。告诉了我们兄妹之间、朋友之间要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这个道理。这不也是文明礼议所必备的常识吗?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遗憾的发现一些很不文明的陋习。就拿我们美丽的西湖公园来说吧。在公园里,时常会看见有人随地吐痰,或乱扔烟头、果皮纸屑,还有些人踩踏草坪等。给美丽的西湖公园罩上了一层黑色的阴影。
再说说我们学校和家庭吧!我们缺少了文明的教育。在家里,我们不理解家长的辛苦忙碌,不珍惜钱财,只索取不奉献。在学校,有人不听老师教悔,说脏话,学习不认真,大声喧哗,乱扔垃圾,把学校的形象搅得一团糟。其实,文明也就像一个小闹钟,提醒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讲文明值得我们学习的人。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如:讲文明语,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不乱垃圾等,成为一个讲文明的好学生。
文明,不仅是个人素质的问题,更是个人道德的体现。文明是道德之本,是尊重之本,是友好之本。孟轲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想让别人尊敬你,就要你去尊敬人,要是社会上都布满文明的气氛,人们都会生活在美好的环境中。
让我们大家都来弘扬文明礼节吧,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