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师们!
女:同学们!
合:大家好!
男:今天是年月日,星期二。
女:锦江中心小学小星星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男:我是主持人。
女:我是主持人。
男: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栏目是《知识小百科》、《音乐好心情》女:首先是《知识小百科》栏目。
男:本期《知识小百科》的主题是—爱眼小常识
男:首先,用眼环境一定要注意。读书写字时要有充足的照明,避免在过亮、过暗或摇晃不定的光线下读写。读书写字的地方空气要清新。污浊的空气和烟尘同样会伤害眼睛,影响健康。尽量不用过细的笔写作业,作业用纸要洁净。写字时,书桌高度以到上腹部附近为宜。
女:看电视要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倍以上。
男:那就是说看电视必须在至少离电视1到2米远。
女:是啊!你平时是这样做的吗?
男:有时候看到精彩处,我会不自觉地走进电视。
女:这样很伤害眼睛哦!下次一定要注意!
男:是啊!除了看电视不要离得太近外,看电视最好的姿势是坐姿,不要躺着、歪着头或仰着头看电视,因为这些不正确的姿势都会引起眼睛疲劳。
女:电视机要放在背光的地方。电视的光度要合适,不能过亮或过暗。男:看电视还要注意一点:看半个小时最好就休息休息!
女:是啊,有些同学在家一天到晚除了睡觉、吃饭,其余时间就几乎都在看电视了!而且一看四五个小时,也不知道休息,这样对眼睛很不好。
男:是啊,我还是们小学生,以后用眼睛的将地方还多着呢!希望同学们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不仅杨小小年纪就成了四眼博士了!
女:我们读写姿势要正确,读书写字时眼睛和书本的距离在33—35厘米左右。胸前与桌子距离一拳。
男:读书写字时要坐正,不能弯腰驼背或趴在桌上。头不可外向一边。握笔姿势要正确,执笔角度要合适,写毛笔字时力求笔杆直立,写铅笔,钢笔字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在40—50度之间。握笔的手指距离笔尖3厘米左右。不歪着头或躺着看书写字,不走路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
女:读书也要注意眼睛休息,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下课要走出教室,不面对书本。每近距离用眼40——50分钟时,休息5——10分钟,可闭目养神,凭窗远眺更好,远眺越远越好,至少看5米以外的景物,并注意放松心情。多到户外活动,观察野外动植物,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绿水。
男:爱护眼睛我们还要做到均衡饮食,用眼过度和电脑微波会使人体内维生素和谷胱甘肽减少,同时会过多地消耗视网膜上圆锥细胞的视紫质,所以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常吃高纤维素、高钙高铁的食品。多吃胡萝卜、西红柿。
女:相信听了今天这期《知识小百科》,你一定有所收获吧!
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健康快乐每一天吧!
女:说了这么多,大家都要累了吧!我们听两首歌轻松轻松。
男:请欣赏!
女:轻松过后,是《音乐好心情》栏目。
男: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中国的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女:同学们没有听错,这位民间音乐家是一位瞎子,但他却创作出了很多著名的民间乐曲,他是一个传奇人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
感慨万千。
男:阿炳原名华彦钧,他的这首歌曲就是响誉全球的名曲《二泉映月》。女:我们先听为快吧!
直跳下去。
女:阿炳的生活是凄惨、悲苦的,但他却没有放弃生活、没有放弃梦想,努力的生活,努力的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女:阿炳回报给了我们永恒的精神财富,无价的人间瑰宝,我们现在可以随意地去享受他的音乐,可在他活在人世的时候,却没有一件完整的长衫,没有一顿象样的茶饭,他带着一身病体走远了。男:是啊,我们应该向瞎子阿炳,向这位民间的艺术家,向这位给很多贫苦大众带来音乐,带来快乐的艺术家、音乐家致敬!更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坚强的精神!
女:同学们,听完了一个悲伤的音乐故事,我们的广播也要接近尾声了!男:老师们,同学们,非常感谢收听锦江中心小学小星星广播。
女:我们每周二的《音乐好心情》栏目将开启点歌送祝福平台。男:点给你的同学、朋友、家人、老师等,给他们送上生日祝福、节日祝福,或者就想点给他们祝他们生活愉快、学习开心都可以。女:写上你想点的歌,点给谁,简单写上理由。如:一年级的小明想点《生日快乐》这首歌给最好的朋友小亮,希望他能生日快乐,天天开心!
男:把想点的歌写在纸条上,交到一年级的陈老师处。
女:我们每星期随机抽取两位同学,把他们点的歌放出来,把祝福送出去!男:点歌送祝福,同学们,开始行动吧!
合:我们相约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