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总结【七】
岁月催人老,初心永不凋。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聚焦了使命,定格了初心,这颗初心,不在别处,正在此处,在“换”字里。“换”虽一字,却蕴藏万千,含义无穷,有汗,有泪,有血,有时间与生命,但更令人潸然泪下,更刻骨铭心,更震撼不已的是越过千山万水后的义无反顾,是经受风风雨雨后的无怨无悔,是遍尝酸甜苦辣后的初心不改。
以负重前行换岁月静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党员干部所负之重,乃使命之重,人民之重,美好生活和未来之重,这是甜蜜的重量,是能换来亿万人民静好的重量,也是衡量初心的重量。革命年代,他们是忠诚坚定的先行者。李大钊、王荷波等无数革命先辈以生命诠释出对理想,对信念,对革命事业的矢志不渝,头可断,血可流,而初心不可丢,志向不可移,他们皆用生命换来组织的壮大和革命事业的发展。在战争年代,他们是舍生忘死的敢死队,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和无数英勇战士,冲在炮火纷飞的最前头,冲在硝烟燃起之处,激战在最惨烈的关口,用血肉筑起堵住枪口,用生命燃起胜利的曙光,换来战争的胜利与和平的翅膀。和平年代,他们是夙夜在公、马不停蹄的先锋队。焦裕禄、廖俊波为民为党,春蚕到死,蜡炬成灰,换来发展,换来繁荣。
以满面风霜换窗明几净。当水火无情吞噬大好河山时,当灾难露出面目狰狞的獠牙,几欲摧毁人世的美好时,是无数武警、消防战士和党员干部逆风而行,迎难而上,将自身置于风暴中心,置于大水深处,置于火场边缘,置自身危难于不顾,而将群众,将人民的安危放在心里,为了百姓能渡水过火,他们宁愿自己多涉几次水,多上几趟山,多跑几里路,哪怕呛了水,破了皮,烧了身,被浓烟熏得面目全非,被碎屑刮得满身伤痕,被家人老小埋怨连连,他们也在所不惜,在所不辞。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无数消防战士灭火归来后,黑黢黢的脸庞上那如释重负的笑脸,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在以一己之危换广大群众之安,换人民的窗明几净。
以早生华发换缓缓笑颜。华发可早生,初心不可改。云南基层干部李忠凯虽为80后,但已满头白发,格外显眼。与年龄严重不符的白发使人在诧异之际,难免有些心疼。当面对采访时,他说道:“多数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都是一样的,加班熬夜是常态。”的确,基层干部就应该在百姓最需要,矛盾最复杂,生活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地方去奉献自我,以华发,以汗水,以时间换来美好明天,换来百姓笑颜。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在“换”字中燃烧生命的人,或远,或近,或有姓,或无名,皆以重换轻,以苦换甜,以尘埃换明净,以白发换新颜,以骤雨换晴空,以皓月换骄阳,换出一池春水,换出一方天地,换出一面旗帜,换出一份意义,换出初心的纯粹、伟岸与坚定。
“换”字一笔,却道初心。虽然面容模糊了,眼眸黯淡了,双手颤抖了,灯火昏黄了,但在一次次、一趟趟、一年年的奔忙相“换”中,初心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亮,越来越丰盈了,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时时将它擦拭,使它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在无数个角角落落处,在祖国一望无垠的大地山河里,在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炽热的胸膛中,滚烫地跳动着,热烈地绽放着,闪璀璨地闪耀着。无需多言,把春花秋月化在初心里,把短暂一生熔进初心里,以血肉之躯相换,以匆匆时间相换,以毕生所有相换,换的不是浮名与薄利,而是真心,是真情,是中国梦,是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