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沂茶山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了琅琊清风廉韵悠悠、红色廉政薪火相传、从严治党利剑高悬、前车之鉴警钟长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部分的内容,从历史与现实、正与反两个方面警示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三观,时刻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在看到一些官员一步步贪污腐化的具体案例后,让我深刻意识到为人清正、为官清廉的重要性,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在最初始就要扣好政治生命中的第一粒扣子,严把清廉关,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俯下身子沉入基层的同时,不仅自己守规则,更要弘扬正气,自我净化同时也要净化他人,从而共同营造清洁、清正、清廉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生活氛围。
在参观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时,深感军民融合力量之强大,1940年,在抗战形势极其困难的时期,由山东省各界代表参加的联合大会,山东省战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政权,也是抗战时期全国一个以省区域为主体的抗日民主政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八年抗战期间,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对日伪军作战7.8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53万余人。山东八路军发展到27万余人,民兵和自卫团达200万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个战略区中,在山东组建、成长、壮大的武装部队最多。现在人民解放军保留的18个集团军中,就有7个是从山东根据地走出来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和八路军英勇奋战的结果,也包括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在发动群众、动员参军,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拥军优属、支援前线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过往,无数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苦难走向了辉煌,此行让我感到缅怀先烈不仅是心怀感恩、慨叹复兴来之不易,更重要的从前辈们身上找到一种精神,那就是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精神,杀头无所谓,只要主义真,要从他们身上找到坚定信仰的精神,找到无畏艰难的精神,找到随时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切的爱国精神、无私精神和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