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个故事,名字叫《一次特别的考试》,故事是这样的。
课堂上,正在进行一次数学考试,试卷上有200道口算题,小杰米拿到卷子,看见卷子的最上面有一行字:“请把卷子看完再作答。”他一看,很简单,30分钟就能做完,从文具盒里拿出钢笔,飞快地写好名字,动笔算了起来。
小杰米看见一个女孩和两个男孩已经交了卷,笑道:“又是三个交白卷的家伙。”教室里的人少了许多。只有小杰米和剩下的9人在算,忽然,小杰米看见199题下面有一行字:“本次考试不用解答,直接把名字和学号写了就行,不论你做的题是还是对,都扣一分。”
小杰米想举手问数学老师,可是其他的9个学生也东张西望,不知道怎么办。
小杰米想起试卷顶上的那句话,后悔极了。
从这个故事,我感受到世界在变,一切都在变,也许这样的考试只不过是一个游戏,但在现在,类似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如果因循守旧按老一套的经验处世,而不接受新的游戏规则的话,往往很难行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