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冰心写的《小桔灯》,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因为,那个女孩做的那盏泛着朦胧的桔红光的小桔灯。
这就是《小桔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文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小姑娘她那勇敢、乐观的精神,他的父亲被敌人抓走,母亲病卧在家,小小一个人,担当起撑住这个家的重要责任。
我很心疼她,也很可怜她,瘦小的女孩要扛起这么重的责任。哪像我们,吃得饱,穿得好,在家就是一个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事也不需要操心。
是时代!让小女孩的家庭遭受这样惨,这样可怜的生活,那个时代贫穷的人们,哪一家不是这样的遭遇,也许还有家破人亡的,丧失亲人的,没有食物饿死的,没有保暖的衣服活活冻死的等。而在我们这个时代,吃的是最有营养的,穿的是最富贵华丽的,享尽各种玩乐,是时代!改变了生活!改变了这个世界!
记得有一天,和妈妈逛商场的时候,看见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女孩在对一位阿姨嚷嚷着:“我就要买芭比!一定要买!”那位阿姨坚定的摇了几下头。那个小女孩就号啕大哭,坐在地板上大吼着:“小气鬼,就知道,你肯定不让我买!”这位白白胖胖的小女孩和那位瘦小的小姑娘相比,那真是天壤之别。又白又胖的女孩衣食不缺,还吵嚷着要玩的,小姑娘的衣服,是破的,吃的,是最便宜最没有营养的,家里还有一个重病在身的妈妈,整个家只剩她做那唯一的顶梁柱。
同时,我也很敬佩这个小姑娘,妈妈生病吐血,也沉着冷静,井然有序地打电话叫医生,自己服侍妈妈。她是多么勇敢,多么坚强。要如果是我的话,肯定不知所措,什么事也不会,只知道在那儿哭。
分别前,小姑娘在自己的小手里画了一个圆圈,按到“我”的手上,对我说:“我们大家也都好了!”小姑娘希望妈妈的病快好,爸爸赶快回家,破镜重圆,一家团聚的渴望是多么强烈啊!一家人美好健康的在一起,是小姑娘多么渴求的愿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