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读书心得
“读书不趁早,后来徒悔懊”“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读书能让我们开阔视野,活跃思维。书籍就像一阵春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寒假里的一天,我读了冰心奶奶的《小桔灯》。我很庆幸我读了这篇文章,它让我受益匪浅。这部作品描述了在1945年的内战时期共产党员们的艰险处境和他们对革命必胜这一信念的坚持。赞许了他们那种勇敢坚强,独立自主,积极乐观的优秀精神。
文章中心描写了一个顽强乐观的小女孩。当时共产党员们的处境是十分危险的,小女孩的父亲也是位共产党员,因所在地下党组织的破灭,离开了家。妈妈也被敌人殴打至吐血。小女孩并没有惊慌失措,反而坚强的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一家的重担。想想我们这些小皇帝小公主们,这个年仅--岁的小姑娘是多么的了不起啊!
当我读到作者问她吃饭了吗,锅里的是什么?她笑着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那是年夜啊!多么重要的一个时刻啊!每当这时,我都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吃饭,看烟花或是在暖和的屋子里看电视,玩电脑。可,小姑娘什么都没有啊。但她还是那么的积极向上,仿佛在她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悲伤”与“绝望”。她总是相信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是多么的令人赞叹啊!
小姑娘送给作者的那盏小桔灯就和她一样象征着那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象征着革命的必胜,象征着光明的未来!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就让我们努力的向科学的顶峰攀登吧!
书籍就像我们的挚友,可以陪伴我们一生;书籍就像--大海中的灯塔,可以为我们指引方向;书籍就像一把金钥匙,可以为我们打开智慧的大门!热爱书吧!那是知识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