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是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小姑娘的父亲是位地下党员,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特务的追踪殴打而吐了血,然而,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而是能够帮着或替大人做事。
看了这本书,我觉得我不仅为文中的主人公而感到自豪,也为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而感到害惭愧。
也让我想到,在平时的时候,父母叫我做一点事情就很不情愿,认为他们竟然让我去做事。当然,我也会做。其实我也知道爸爸妈妈在锻炼我,让我在学习之余也会做一些其他的事。可是我总是什么事情都依赖父母,没有自己的主见。尽管我知道我也是有能力去做自己的事情。也许就是这种依赖,让我更加没有面对事实的勇气。
当我看了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里面不仅有惭愧,还装着不小的惊讶,她所有的承受能力是我可望不可即的。
这么小的孩子还是在受保护的年龄就要想着要保护国家,保护其他比自己还小的孩子。她的心中有着一个伟大的想法,这个想法促使她要奋发图强,要让伤害自己祖国的人们知道,在这个国家,有一个孩子,她要保护别人,保护祖国,而且她有这个能力!
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同时我做为一个中国人我更要努力,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为中国人的脸上再添一些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