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我对爱又有了新的认知。
这本书充分的体现了冰心老人家的那份纯真和纯真中的“爱”与“童真”。本文中的小姑娘是多么的勇敢和镇定呀!她的母亲重病不起,父亲因革命而失踪,她面对感情上的挫折和肉体上的折磨却依然乐观的生活,这好比黑暗中的光明,照进我们的心田。
她是多么的乐观呀!当冰心奶奶问小姑娘吃什么的时候,她笑咪咪的回答:“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读到这,想想自己的行为,我感到惭愧极了。每年全家团聚在一起,面对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时,我常常嘟起小嘴,并不高兴的说:“又是这些菜,去饭店多好呀!”面对窗外流星雨般的烟花,我还是挑剔的说:“还是老花样!”虽然小姑娘与母亲的你的年夜饭只是红薯稀饭,但她们还是那样的乐观。
文章结尾细致的描写了小姑娘为作者作了一盏小桔灯,小桔灯发出的光虽暗,但却让作者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