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细细品味着冰心奶奶写的著作——《小桔灯》,着实被文中那朴实的小姑娘的善良打动了。
《小桔灯》主要描述了在一个春节的下午,冰心去重庆郊外看望一位朋友。碰巧她朋友不在,于是冰心在她那简陋的乡村小屋中等待。突然,门开了,一位小姑娘走了进来,原来是她妈妈吐了许多血,她要来打电话找大夫,她告诉冰心:她家住在山窝那棵大黄果树下面。黄昏时分,冰心的朋友仍然没有回来,冰心便想去探望一下那位小姑娘和她生病的妈妈。冰心便买了几个大红桔子,来到了她家。小姑娘告诉冰心:大夫已经来过了,而且明早还要来,她妈妈也好多了。冰心便放心了。冰心拿出那几只大红桔子,小姑娘没有做声,只是伸手拿过一个最大的桔子来,用小刀削去最上面的一段皮,然后又把它做成了以只小桔碗,等冰心要走时,她有用大针、竹棍和蜡头,做成了一个小桔灯。
多美好的心,多善良的小姑娘呀!她的爸爸因为几个学生被当作共产党抓走了,他随后也失踪了。面对生活,这位小姑娘仍然镇定、勇敢、乐观,而且心地善良,处处为他人着想。
我被小姑娘美好的心灵感动了,也被冰心奶奶那美妙的文字所吸引了。我想,这小巧的桔灯,可能成为了冰心奶奶的“心上明灯”吧。
如果人们也能有这位小姑娘的善良、乐观、勇敢、镇定的话,那这个星球将成为一个美好、幸福的星球!这盏实在照不了多远的小桔灯,在小姑娘的种种精神的照耀下,驱散了冰心眼前的黑暗,成为了她的“心上明灯”。
哦,这盏桔灯,似乎也成了我照耀前程,使我变得乐观、勇敢、镇定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