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鲁迅,喜欢巴金,还喜欢泰戈尔等著名人物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欢冰心奶奶的《小桔灯》。
《小桔灯》这篇文章讲述了冰心奶奶在春节前夕,一天晚上,去重庆拜访一位朋友。当时朋友不在家,冰心奶奶在屋外认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的爸爸,跟共产党有关,现在下落不明,妈妈重病在身,十分可怜,冰心奶奶送了一些桔子给小女孩,小女孩做了一个小桔灯送给冰心奶奶。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
我喜欢《小桔灯》是因为《小桔灯》的语言细腻,没有一丝废话,虽然没用太多华丽的词藻,但每一句话中都有一定的意义,耐人寻味。
这篇文章给我的启发是,小姑娘为冰心奶奶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红光,实在不算亮。但却象征着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象征着革命的前途的无限光明,象征着革命事业必胜!
无亲无故,自己靠着单薄的身体,赚回了几千块钱,让我十分佩服。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不要依赖他人。
《小桔灯》给了我许多启发,我要读更多的好书,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