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档的电影早在1月份就开始渲染,不管是《捉妖记2》还是《唐人街探案2》都占据了各类评论的前列,大家的期盼都还是停留在可爱的动画和精彩的故事中,几乎没什么人关注一部叫《红海行动》的军事题材动作片,甚至还有唱衰的声音。
但当自己在过年期间亲身走进影院观看了这部不太引人关注的电影后,觉得这才是应该被大力宣传和挖掘的国产电影,尤其是在中国人自己的节日里,在崇尚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当下。
从去年的《战狼2》到今天的《红海行动》,最核心也是最燃的一句话都是“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红海行动》是我们从卑微到自强的文化印证。近些年,我们看惯了好莱坞大片,习惯了美国式的个人英雄主义,但是转到自身国家的认同上或者中华英雄的认可上,却乏善可陈,甚至没有一些可以被包装放上荧幕的英雄形象。但是当中国特战队的形象搬上了电影,包装成了我们熟悉的大片,我们才意识到,我们拥有了一个足以让我们感动的群体,一群让我们自豪的英雄。我们不再需要跪拜美式的个人英雄拯救全世界,而现在却可以仰望带着五星红旗臂章的英雄来拯救我们。
《红海行动》是我们从奉献到拥有的心理转变。从小我们就受到教育要为祖国的建设奉献一切,而今,看着红色护照背后所蕴含的坚强后盾,我们才意识到,我们的付出拥有了来自祖国厚重的回报。不让一个中国人掉队,不让一个中国人受到威胁,这是祖国的担当,也是我们对于祖国的情怀和感动。我们很多时候不曾考虑过我们拥有什么,但是当我们看过了《战狼2》,又观摩了《红海行动》后,我们会发现,我们拥有着别国所羡慕的先进武器,拥有安定祥和的社会秩序,更拥有着祖国对我们的不离不弃。
《红海行动》是我们从高屋到实地的大国自信。很多时候,我们听到的最多的是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但是有时候会显得有些虚无缥缈,落不了地。但是,从《战狼2》开始,我们就慢慢被红色主流所洗脑,是一种不自觉的洗脑和跟随。不需要教科书般的教育,只需要用青年人喜欢的最燃的方式告诉青年,我们经历的是什么样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是什么样的国家,这是最现实的融入和最真实的展现。去年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引来国外无数媒体的争相报道,那个时候,我们就有了被追逐的自豪,但是仍有些空中楼阁,不那么脚踏实地,但是,随着文化推广的慢慢深入,我们真切感受到,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的已经不是卑微的东亚病夫的血,而是已经能够站立在世界高峰的自信之血。
当然,饭要一口一口吃,大国自信的培养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就能形成的。对于习惯了被外来文化侵袭的内心,要想重拾几百年前的中华傲气需要一代代人去慢慢培养。但是,现在的我们已经坚信,我们手上那本护照的分量已经是我们内心强大的安全感,已经是我们面对困难的坚强后盾,这或许就已经是一个里程碑了。
这样看来,红海行动拯救的不是一个邓梅,而是千千万万仍缺乏大国自信的“邓梅”。祖国,从这一刻起,不再是简单二字,而是一段深情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