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炎炎夏日,我们迎来了两部战争类电影,一部《建军大业》,一部《战狼2》,前者是发生在上世纪初期的事情,后者是发生在当下的事情,武器装备不可同日而语,我今天连续把两部刷完之后,觉得颇有感触。
前者的时代,是们这个国家饱经摧残,落后贫穷的时候,后者却是涅盘重生数十年,国力蒸蒸日上的时候,承前才能启下,我有一种两部电影隔着时空对话的错觉,后者所展现出来的富强和提气,是英雄的先辈们毕生追求的,前者的牺牲和大无畏精神,恰恰是后辈们最需要学习的。
唯一不变的,就是两代人对这个国家和民族深沉的爱,和愿意为她付出一切的热血之心,《建军大业》因为启用大批偶像演员,招来不少话题,但也有很多人支持,因为那个时候的先辈英雄们,本来就是青春年少,一往无前的年纪,只是他们的青春在硝烟里度过,而我们是在温室里度过。
信仰!
当时所处环境之恶劣,非你我所能想象,几个人敢想能活到最后建立新中国,剿杀,背叛,侵略,内战,抗美援朝,反击战,这些他们年少的时候想得到么,想不到的,以他们很多人的能力,如果跟古代那些儒者一样,识时务,随潮流,每个人都可以过的很好,衣食住行,身份地位,样样不缺。
可他们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这条路充满了苦难和血影,战友的牺牲,家人的流离,中华民族之所以报警苦难,还绵延至今,更焕发出巨大的活力,就是因为在大难临头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人,傻的抛家弃子,为了整个国家存亡而战,不是把家放在国前面。
如今,我们国家承平日久,崇尚经济所带来的物质满足,让很多年纪人都迷失其中,小小年纪,毫无朝气,天天自艾自怜,胸中无格局,脑中无气魄,朋友圈里充斥着矫情之词,胸无点墨,却可如诗人一般,也是奇景。
很多人都会为自己辩解,我们曾经都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是进入社会之后才被摧残成这样子的,因为现在崇尚的就是金钱,房子车子票子,这无可厚非,说的没毛病,从宏观角度来说,相比古代的官本位和上世纪的阶级理论,金钱在阶级转换和平等上,是最容易达到的。
但是我见了太多天天喊穷的人,却连赚钱都不用心,而只是在抱怨,如今时代,不需要你为社会做多大贡献,你照顾好父母,教育好孩子,陪好老婆就可以了,别的有人会做的,天天抱怨,而不去努力和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后把过错归咎到社会上,这就是大多数人的现状。
不患寡而患不均,古人诚不欺我,大家都穷无所谓,一个富一个穷就不行。
恐怕你真的富了,嘴脸跟你现在讨厌的人,也没什么两样。
因为,你根本就没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