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1927年3月,蒋介石在南京另立中央,国名党在武汉的汪精卫集团和南京的蒋介石集团的矛盾公开化,即所谓的“宁汉分裂”。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不断扩大,从四月起南京等地的国民党开始大量逮捕和处决共产党人,发动了四一二政变,七月武汉国民党决定清党,发动了七一五事变。“枪杆子里出政权”,唯有革命。他们在黑暗中摸索,看不到黎明来临的曙光。他们被现实嘲笑,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民主共和之路渺茫,各省独立是权宜之计,中华民族究竟何去何从?奋战在革命前线的英雄给出了答案。
八月一日凌晨两点,三声枪响,掀开历史帷幕。
南昌城内,朱德大宴宾客;
叶挺,贺龙指挥部队英勇作战,黑夜中枪炮声不曾断绝,火光冲天,照亮了南昌头顶的天。数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攻占南昌。辛亥革命全面爆发。南昌起义轰动全国,那个在四一二政变毫无还手之力的中国共产党,拿起了刀枪,踏上武装革命的征程。但革命的路途艰险,星星之火尚未点燃,何成燎原之势?得知起义消息,四面八方的共产党员往中央靠拢,即便如此,革命力量仍然弱小。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南下,到达潮汕地区,遇到了优势敌军的围攻,敌众我寡,正面战场却停留在硬打硬冲。战斗的溃败已然成定局。主力军被打散,留守的朱德带领保留下来的军队转战湘南。此时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长沙战场屡遭重创。
1928年4月,井冈山风云际会,两支同样败退的起义军,在井冈山汇成了一支再也打不垮的红色雄狮——红军。至此,星星之火,遍布全国。我们何其有幸,生在这个国家日益强盛之时。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如今,无需我们血战疆场,但赤子的一腔爱国之心难凉。我们铭记着每一段历史,或辉煌,或屈辱,亦或千斤沉重。在历史的影像里,我仿佛看见,飞机漫天轰炸,部队在英勇厮杀,他们冲着喊着,哪怕倒下,他们也微笑着。
时代仍在召唤,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和发扬中国共产党革命前辈的牺牲精神和担当意识,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正能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